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河南建业VS重庆力帆

李树斌:我们可比保级做得更好 我是最重要的人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3月27日11:03

  在外人看来,李树斌很难被归入幸运者的行列。从优等班级长春亚泰来到差生云集的重庆力帆担任班主任,其中的心理落差与现实挑战可想而知。不过就是这样一位在外表上看不出任何张扬霸气的儒帅,一位被外界普遍认为低调的务实主义者,却在球队踏上新赛季第一个客场征程的前夜,在一条看似凶多吉少的荆棘之路前,破天荒高调了一把:“我认为力帆这个赛季不能把眼光放到保级上,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不仅有一个更为整齐的阵容,还有一位优秀的主教练。”

  在中超这所学校里,力帆是“当仁不让”的最差班级。在最近几年的学校考试中,力帆班几乎都包揽了最后一名。本学期,力帆迎来了新班主任李树斌,这位“麻辣教师”有执教优等班的经验,来到力帆这个差班,他会有什么样的特殊办法呢?

  另外,跟力帆班相比,还有几个班级的成绩也不如人意,面对中超学校严格的校规,要想不被学校开除,恐怕他们就必须成为竞争对手了。

  中超开学·新班级

  班主任

  李树斌:我们可以比保级做得更好

  力帆班的班主任不好当啊。当年,阿里汉、魏新、徐弘……诸多中外老师都被这个班的调皮学生搞得头昏脑胀,最后只有黯然离开的命。

  但是,李树斌老师从来不信命。虽然到这个班的时间不长,但李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已经非常熟悉,现在,他立下了一定要在中超学校最后考试中完成“保十争八”的誓言,虽然这个誓言有放卫星之嫌,但不到最后,谁又能知道事情的发展到底会怎么样呢?

  教育重点

  心态调整是关键

  在力帆队的历任主帅中,恐怕没有任何人如李树斌般,将球队的心理调适看得如此之重。从上任第一天与记者沟通,到赛季开始出征河南的前夜,如何调整球员心理,建立一种“强者心态”,都是李树斌向外界传达自己执教思路的重点。

  在李树斌看来,力帆目前的人员配备虽然无法与中超强队抗衡,但在中下游球队中,已经可以应付。而之所以在此前几个赛季一直战绩不佳,关键原因就是球员总是局限在“我们是保级队”的心理暗示中,无法建立良好的比赛心态。

  李树斌告诉记者,他甚至要求球员,把所有的压力都扔给教练组,他们没有任何必要去考虑外界对他们的看法,“你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教育思路

  取长补短重防守

  在客观分析球队的赛季前景时,李树斌认为球队人员上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一部分综合能力比较强的球员。“我们有很多有特点的球员,但同样这些球员也存在各自的明显缺点。比如技术出色的,可能对抗能力就差一点;进攻能力强一些的,防守上就比较薄弱。这是我们暂时无法成为一支强队的关键。”

  不过李树斌也认为,从整个赛季的漫长过程来看,力帆队本赛季引进的内外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问题,也是他认为球队可以完成保级,甚至达到“保十争八”目标的信心之源。

  就球队目前的状况而言,李树斌认为在整体防守上,球队已经有了明显提升,而且关键在于球员的思想已经有了可喜的转变。“我提出了防在中场的思路,就是要求所有的球员都对防守有责任感,其实大部分的丢球并不仅仅是后防球员的问题。而且我们要改变球迷对我们的不满,防守效果的转变是最直观的,只要尽可能做到不失球,我们才有更多的机会去赢得比赛,而累积信心的最佳途径就是不断赢球。”

  在人员配置上,李树斌非常有信心的强调,现在球队已经具备了在不同位置上,可以达到取长补短效果的人员构成。

  信心十足

  我是最重要的人

  不管是心态调整,还是技战术上的变化中求生存,李树斌似乎都把更多的责任压到了自己身上。对于记者的这种理解,李树斌出人意料的认同了“作为主教练的我,才是球队最关键人物”的提法。

  李树斌表示,不管是在亚泰执教,还是在国家队时,自己都一直在摸索合理引导球员心理的路子。同时他认为在目前的国内教练,甚至在目前的中超教练群体中,自己在心理调适上的能力都是行家里手。而在临场指挥以及合理的人员搭配上,“我不敢说自己是最好的,但也绝对是最好的之一”。

  李树斌认为,联赛是个漫长过程,一时的得失都不说明问题,“只要球员信任我的排兵布阵,坚决贯彻我的技战术要求,他们只需要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就完全可能取得比预想更好的成绩。”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