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2010中超揭幕战北京VS南昌 > 关注揭幕战

整体回暖大势所趋 中超联赛全面复苏仍有待努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27日15:21
新民图表董春洁
  球市,是联赛的“晴雨表”。一支球队是否受欢迎、得人心,到体育场的看台瞧一瞧便知。中国足坛的种种风波过后,今年的中超联赛,会呈现一个怎样的球市呢?

  值得期待

  中国足球已跌入谷底——最近几年,这几乎成为球迷习惯性的“口头语”。不过,让人有些许意外的是,长期在困境中跋涉的中国足球,行至2009年末,却不经意间从中超赛场释放出一个回暖的信号,而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球场的看台。

  根据中国足协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30轮中超联赛,全国16个赛区平均每场比赛有1.61万人次,全年共386万人次现场观战,创下中超诞生6年来的最好成绩。远远超过2004年的1.10万、2005年的1.03万、2006年的1.06万、2007年的1.51万和2008年的1.35万人次。

  这其中,冠军北京国安的主场最为火爆,平均高达3.58万人次,而北京队主场与天津队的比赛,居然有5.4万人涌进球场,创造了联赛上座率纪录。如此爆棚的场面,即便在欧洲五大联赛,恐怕也不常见。曾遭众人唾弃的乏味中超,在逆境中走出了一条逆势上扬之路。

  有2009年如此良好的基础,又经历了扫赌打黑风暴的洗礼,联赛纯净度得到提高,球迷信心得以提升,有理由相信,新赛季的中超将迎来更值得期待的球市。

  三大热门

  如果,要预测国内最好的球市,不外乎在西安、北京、郑州这三座城市当中。尽管赛季还未开始,抢票热潮就已经席卷而来。

  从陕西国力开始,西安一直称得上是全国数一数二的金牌球市。本赛季来了朱广沪这位明星教练以及曲波、赵旭日、孙继海、毛剑卿等多位大牌球员,一跃成为中超夺冠大热门,西安球市未打便已热得发烫。上周,陕西俱乐部刚开始发售套票,就有2000多人闻讯而来,售票窗口被围得水泄不通。俱乐部只能硬性规定,每人限购2套,依然挡不住球迷的热情。

  上赛季末轮国安与杭州之战,北京球迷提前3天带着帐篷排队的场面,堪称经典。新赛季首轮虽然没有京杭之战那么火热,但同样是一票难求,俱乐部方面的估计是,上座人数至少有4万。而国安今年的套票早已售罄,俱乐部还背负了“不放票”的骂名,一票难求的程度可想而知。

  至于中部城市郑州,也因为河南建业队的崛起而令人刮目相看。已结束的亚冠联赛两个主场,航海体育场观众人数均超过2万。一个多月前,河南30多家球迷协会便将6个球迷区的套票抢购一空,交钱晚的都没有拿到足够的名额。

  积极应对

  如果按照著名的“木桶理论”,联赛兴盛与否的标志,并不只能看这几大金牌球市,恰恰要看那些“短板”能否同步提高。

  目前,国内仍有一些俱乐部面临较为尴尬的局面:球迷支持度非常低。长沙是去年中超各支球队上座率最低的赛区,场均只有0.88万人次。甚至连最后的关键保级战金德主场和重庆队的比赛,竟然只有区区几百人现场观战。出现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因为金德的成绩,也与金德作为移民球队始终不能为湖南球迷接受大有关系。

  此外,青岛、深圳等排名靠后的球队上座率都不高,而昔日的金牌球市大连、成都、重庆、沈阳,也呈现下滑趋势。可以说,中超想要全面复苏,依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坐以待毙,自然不行。在球市低迷的长沙,金德俱乐部如今做出了一项“非常”措施:上半赛季的主场比赛,全部向球迷免费开放。他们至少在想办法,努力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球场。

  面临挑战

  而在甩卖多名明星大牌球员之后,上海滩球市无疑将面临巨大挑战。当杜威、毛剑卿、郜林和孙吉等老申花一个个离开,还会有多少上海球迷愿意走进虹口体育场?“没取得亚冠资格,明星球员离去,内外援没有传说中的大牌,这些都是球迷看球热情减少的因素。”蓝魔会长徐峰表示,今年来报名的会员比往年少了很多。

  好在申花方面,对此也有足够心理准备。今年的球票价格大幅下降,总体相当于去年球票的三折,主打100元、80元和50元三个价位,想走低价路线来吸引更多人入场。

  当然,如果这支由无名小卒组成的青年近卫军,能发挥出色,多踢几场好球,即便一向挑剔的上海球迷应该也会买账。

  总而言之,好的球市需要各家俱乐部积极营造,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球员更积极的斗志、球队更出色的成绩、联赛更公正的环境。 本报记者关尹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