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中国青年报:热闹的中超挡不了箭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2010年03月28日04:51

  尽管还有一堆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新赛季中超还是如期登场了。

  开幕式很隆重,揭幕战很热闹。联赛的第一轮按照预期红火开场。球员卖力,教练上心,球迷捧场,裁判也不含糊,中超一派“江山如此多娇”的感觉。

  虽说4支中超球队几天前分别在主客场被4支韩国K联赛球队各个击破,搞得很没面子,但谁的孩子谁心疼,随着自家联赛的打响,这种不悦还是很快在球迷间烟消云散。本轮联赛个别场次一票难求的火爆景象,想必会让中国足协的新当家心头一热。

  赞助商的心气儿跟球迷同样有一拼。据说好几家俱乐部都夸下海口要增加投入,其中北京、山东、陕西的投入都将过亿元,以致预算高达8000万元的长春亚泰都不能算富的。再加上刚刚在中国排球界抖了回威风的恒大地产的介入,想必新赛季的资本游戏会越玩越高调。

  足协似乎也很想搞出点儿新气象。除了之前已经实施的裁判抽签及各类培训整风班之外,足协的纪律委员会、裁判委员会等委员会的成员也都将扑到前线,一副要坚决行使监督权的样子。

  新赛季新面貌当然是好事,但感觉这些东西往往既不牢靠也无法长久,没有更多的强有力的支撑,很难说这种感觉能维持多久。

  轰轰烈烈的“抓赌扫黑反腐”,对中国足球圈的威慑力是显而易见的。3名足协高官在“里面”,3名足坛名哨在“里面”,还有一批这总那总、这教练那领队的在“里面”陪着,自然会对圈中人的心态产生强大的冲击波——要珍惜饭碗,珍惜职业生涯,珍惜清清白白过日子的机会。但这个冲击波能波及多久波及多广,能否抵挡得住依然存在的巨大的利益诱惑,就得看“抓赌扫黑反腐”能否进行到底,还得看有没有长效的监督机制。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联赛的深入,更多的“热闹”还会上演。譬如各方面一直存在的矛盾冲突,譬如圈中人早已习以为常的歪风邪气,对于这些,如何直面,如何处理,不仅事关中超能否重塑形象,还将事关扫黑效果。

  打击和重建,可以并行,可以促进,也可以割裂开来,关键还得看出发点为何。

  同样可以预料的是,热闹的中超既挡不了箭,也收不到转移公众视线的效果。中超是中超,扫黑是扫黑,球迷的热情可以毫无保留,但不可能是没有底线的。所以,暂且相信韦迪关于整肃的血性之语不是随便说说,一切看行动吧。

  更何况只有当新面貌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种常态后,热闹才不会只是一时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