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本轮裁判点评:嫩哨全面上位 1红33黄喜忧交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美
2010年03月29日08:14

    搜狐体育讯 中超首轮落下帷幕,硝烟散尽之后盘点裁判执法,可谓喜忧交织。以年轻裁判为主组成的首轮裁判方阵,经受了考验。他们拿出的一份份成绩单,尚算总体满意。在反赌扫黑的大环境下,绿茵环境的净化,至少从裁判员队伍开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相关:数字解读中超首轮:1红33黄正常 16万观众助威

  嫩哨全面上位 端出1红33黄菜单

  随着陆俊、黄俊杰、周伟新被拘捕,万大雪和王学庆等没有通过公示审核,顶级联赛谁来执法,如何执法,怎么产生执法裁判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足协面前。

  按照韦氏新政,今年的联赛,当值裁判通过抽签产生,在“公平公正”的阳光普照下,从抽签这个最简单的手法开始实施。抽签,而不是内定,从程序上来看,基本杜绝了过去裁判员委派工作中,出现的“暗箱操作”与“黑幕交易”。

  包括裁判员、助理裁判员和第四官员在内的裁判队伍,经抽签产生后,中超首轮集体上岗。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些执法首轮赛事的主裁判中,大部分年龄都很年轻,“裁龄”较短,被人风趣地称之为“嫩哨”。而孙葆杰等一些资深裁判甚至金哨,因为抽签的原因,“爆冷”出局,没有执法首轮赛事。尽管如此,从裁判执法的总体情况来看,应该说可圈可点。

  中超首轮,裁判们端上了“1红33黄”这样一个菜单,平均每队的黄牌数超过两张。如此多的黄牌,让我们既看到了球市的火爆,看到了球员们的积极拼搏,同时也看到了经抽签产生的执法裁判表现总体不俗,场上判罚水平基本上做到了公平公正,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本轮联赛的惟一一张红牌,出现在深圳红钻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前中超金靴路易斯“不幸”染上中超新赛季首红。

  总体表现可得80分以上 张正平宋文锋获佳评

  应该说8场比赛的主裁判,总体来看,都表现不错。总体评分应该能够达到80分以上。而执法北京VS南昌揭幕战的张正平,和执法鲁能VS绿城的宋文锋两位裁判,表现尤获好评。

  张正平来自大连,他1996年作为助理裁判,开始出现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2007年才第一次作为主裁判执法联赛,三个赛季的执法经历,无论从经验还是能力来说,或许都无法与孙葆洁这样的资深金哨相提并论,但在揭幕战中的良好表现,获得了人们的认可。90分钟比赛结束后,张正平的执法让国安和南昌两人基本上无可挑剔。在这场比赛中,主裁判张正平共出示6张黄牌,两队各得一半。对于这一结果,双方主教练均表示接受。如果硬要用分数来给张正平打分的话,那么他应该可以拿到90分的高分。

  当然由于能力、经验和所处位置的关系,再公正的裁判也不可能完全做到“火眼金睛”。以张正平主裁的揭幕战为例,就出现了一次疑似争议的判罚。当比赛进行到第21分钟时,南昌队挑传阿莱克斯,后者反越位,此时张正平哨声响起,判罚阿莱克斯越位!但是从慢镜头看,阿莱克斯和远端后卫基本在同一条线上,但是毫厘之间很难判断。更何况越位的判罚主要是边裁的责任,而且阿莱克斯最终也没有争到球权,他自己对这个判罚也没有过多的争议。

  宋文锋成了鲁能与绿城这一场焦点战的的主裁判,与张正平一样,宋文锋在裁判界也是名不见经传。但在本场比赛的执法中,主裁判宋文锋和两名助理裁判阿拉木斯和徐强的判罚都比较公正合理,90分钟内的所有判罚,双方球队都没有什么异议。在这场比赛中,宋文锋共出示了4张黄牌,主队和客队各自领到两张,这4张黄牌都出得没有什么问题,令得牌球员心服口服。

  但裁判毕竟是人,品行再好、水平再高的裁判也不可能完全做到“绝对正确”。宋文锋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一次疑似错判:第42分钟,客队拉米雷斯在无法得到皮球的情况下,用胳膊打在了崔鹏的脖子上,就在人们都以为这一次拉米雷斯至少会领到一张黄牌时,宋文锋却只判罚了拉米雷斯犯规。

  两点球判罚无差错 中超首红有杂音

  中超首轮比赛,一共出现了两粒点球判罚。其中一粒出现在陕西大连之战中,而另一粒则出现在长沙金德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

  陕连战,洛佩兹对卡隆的犯规,可谓明显而清楚,主裁判胡鹏春当时异常坚决果断地吹了点球。这一点,大连队球员也没有什么异议。

  而长沙金德与上海申花比赛中出现的一粒点球判罚,却引起了一些争议。当时文虎一带球沿着申花右路突破,回防的戴琳铲倒对手,主裁判赵亮判罚点球。

  这个判罚一出,立即引起了申花门将王大雷的不满,结果“罪加一等”,被出示一张黄牌。通过赛后慢镜头我们发现,戴琳的确是先铲到文虎一然后才碰到皮球的,应该说这个判罚不存在什么问题。

  当然,由于业务能力的问题,首轮哨声还是出现了一些杂音。舜天与深圳队的比赛由老资格的裁判张雷执法。张雷一直是富有争议的裁判,去年舜天与青岛中能队的比赛正是由张雷执法的,当时张雷漏判了舜天队的两个点球,一度引起舜天方面的不满。

  深圳红钻主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由于拼抢吃亏,路易斯用手推了对方外援侯赛因一把,当值主裁张雷掏出黄牌,随即侯赛因对路易斯有报复动作,也被出示一张黄牌。应该说,张雷的这两次判罚很及时,也很果断。然而,就在上半场即将结束时,路易斯借争抢皮球的机会,扬起手臂打在侯赛因的脸上,然而,张雷这次却没有任何表示,就连警告也没有提示。这样一来无疑助长了犯规队员的脾气。果不其然,下半场一开场,路易斯毫无顾忌的一次飞铲,十分危险。张雷这个时候再向其出示了一张黄牌,中超前金靴因累计两张黄牌下场,也是咎由自取。(搜狐体育 阿美)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