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圈内人力挺“韦十条” 举国体制能否救中国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湖
2010年03月30日02:22

  国奥队教练孙伟:

  “我们这批队员太缺乏比赛经验和驾驭比赛的能力。去年6月份组队后,大半年的时间总共才打了7场比赛。这对于一支国字号球队来说,真的是太可怜了。”)

  韦迪的“国奥模式”灵感源自哪里?一个国家队主力队员,也就是刚刚转会恒大的郜林。韦迪已经透露,郜林在国家队是绝对主力,但他来到足协后发现,在俱乐部里,郜林很多时候连进18人大名单都困难。于是韦迪就考虑:“怎么才能让他们多锻炼?想着想着就想到了这样一个方案。”也就是因为这个方案,有人说韦迪的脑子被驴踢了……

  3月18日当晚,郜林就对韦主任做出回应——

  我真的很感谢韦迪主任能这么说,这证明了他在用心去抓中国足球。至于说是因为我考虑到这个问题,我真的有点受宠若惊。我想,他是真的想把足球搞好。不过,坦率说,我认为,出现了这种情况(国家队主力在俱乐部坐板凳),对于足球来讲是很不正常的。这就证明了,我们的俱乐部发展并不完善。

  先不说位置问题,这可能和教练的排兵布阵有关。业务问题,我觉得除了教练员,谁也没有资格评述,但为什么会出现很多国家队、国奥队的主力队员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呢?有时候,并不是实力问题。俱乐部在合同上跟队员玩文字游戏,出场率和薪金挂钩,那就不让出场呗。不让出场,就不用给钱。这自然就造成了很多队员在国字号打主力,但在俱乐部却打不上。这绝对是俱乐部不完善的一种表现。

  孙伟给记者罗列出国奥队自去年组建以来参加的所有比赛和一些细节问题:2009年8月,新国奥队的首次适应训练在秦皇岛奥体中心开始。为了考察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国奥队与非洲球队——津巴布韦队进行了一场公开赛和一场教学赛。这是新国奥队第一次参加比赛——两场。

  11月份,国奥队参加了越南四国邀请赛,而此次出征越南的目标直指冠军,然而国奥队首战就遇到了泰国国奥队的顽强抵抗,第一场比赛就2∶2 逼平。整个邀请赛下来,国奥队的战绩并不佳,以一胜一负一平,幸运地拿到3分,获得亚军。这一次打了3场比赛。

  其实,这三场比赛国奥队在场面控制上都占据主动,但是因为诸多细节问题没有处理好,导致失球。暴露出问题没关系,只要改进就好。这是国奥队的一致口吻,因为这是为接下来的东亚运动会准备。

  12月,东亚运动会。中国国奥队第一场比赛被韩国队打压,第二场比赛,虽然1∶0小胜中国香港队,但是胜利并不能挽救第一场比赛造成的糟糕局面。由于此前0∶3不敌韩国队,国奥队要想出线,第二场比赛必须净胜4球或者以5∶2、6∶3获胜。最终,仅仅一个进球,使国奥队因净胜球的劣势,位列小组第三,也提前告别了本次东亚运动会。这是自参加东亚运动会以来,中国男足创造的最差战绩。打法简单、技术粗糙是目前这支中国国奥队留给外界的普遍印象。赛后,国奥队员们自己也承认,丢人、丢脸。这次只打了两场比赛。

  至此,组队大半年的国奥队,共打了7场比赛。“一支国字号球队啊,大半年才打了7场比赛,说出去真的是很尴尬的事。比赛中暴露出最明显的问题就是队员缺乏驾驭比赛的能力。有时候明明是我们主动,队员因为缺乏比赛经验,踢着踢着就由主动变为被动了。”孙伟颇有感慨地说道。

  随后,国奥队一行来到昆明海埂,开始了15天的集训。这段时间里,他们打了三场热身赛,三个对手分别是北京国安、河南建业和中乙新军大连阿尔滨,三战比分是1∶2,0∶0和1∶0,但比赛过程和结果都不让人满意。国奥队教练组均表示,队员还需要磨炼,队伍还需要磨合。

  谈到磨炼、磨合,和高水平球队打比赛对队员和球队来说就是最好的方式。随后,国奥队按照计划,去欧洲拉练。但是此时的国奥队是一支残阵:王云龙因伤缺席,张琳芃在国足效力,来自大连实德的李凯由于护照问题未能一同赴欧,而北京国安门将侯森则因为俱乐部要进行亚冠联赛备战,被俱乐部留了下来。前锋周燎、杨子因伤提前离开,王佳玉由于办理签证等相关问题,最终也没能完成西行。放眼看去整个国奥队阵中,在中超联赛中踢上比赛的没有几个,国奥队教练组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一次打了6场比赛。

  随着本赛季联赛即将开始,中国国奥队组建的第一年任务已经完成。让我们屈指数一下,国奥队第一年才打了13场比赛,确实是国字号队伍的悲哀啊!

  根据亚足联的消息,伦敦奥运会的男足比赛预选赛可能会在2011年进行,也就是说留给国奥队调整的时间也只有一年了。从2009年中国国奥队的表现,我们或许能够预测到这支球队2012年的未来——希望很渺茫。

  孙伟透露,目前国奥这批队员都是89、90后的,回到各自俱乐部,大部分打不上比赛。特别是中卫、后腰、中场、前锋这些重要的位置,都是由外援占据,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非常不利。“比赛没有一定数量的累积,就达不到一定的质量。我们的训练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如果能参加中超联赛,每周一场,或者每两周一场,对队员来说都是一种积累。”

  国奥队球员已经接近成年,但是他们年纪轻,比赛经验不够。只有跟国内最高水平的中超球队打,才能提高速度。”孙伟对国奥参加中超联赛很赞成。他说,农历过年前,国奥教练组去北京汇报工作,主要是总结欧洲拉练的情况。“当时就说如何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磨炼队员的比赛经验。韦主任就跟我们提出国奥打中甲的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