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国际乒乓球精英赛|大众汽车2010国际乒乓球精英赛 > 男乒争锋

征服不了国内却称霸世界 马龙距离领军人有多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3月30日23:19

    搜狐体育讯 马龙4-1力擒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夺得首届国际精英赛的男单冠军,算上去年年末夺得世界总冠军赛冠军,现世界第一已经连续两次在八人三轮制的国际赛事中称雄。然而颇为意外的是,在赛制相似的直通莫斯科两阶段队内选拔赛,马龙却连遭惨败,男乒当红小生国内外表现反差为何如此之大?

  马龙连续两次称雄八人三轮制大赛

  国际精英赛是国际乒联在2010年全力打造的一项赛事,在世界排名奖励积分上与世界杯、年终总决赛是一个等级。加上又是首届,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赛制上国际精英赛跟“国球大典”暨世界总冠军赛完全一致,每个单项都没有小组赛,八位选手直接参加淘汰赛,在经过三轮残酷的赛事后决出最终的冠军。

  现世界第一马龙也没有辜负厚望,前两轮分别以4-0横扫前世锦赛冠军施拉格和新科欧锦赛冠军梅兹。决赛面对曾经在07年世锦赛给予自己重创的朱世赫,马龙打得沉稳果断,对转与不转的判断比较出色,依靠稳健的正手拉冲牢牢掌控住场上形势,最终以4-1夺得了首届国际精英赛的男单冠军。算上去年年末夺得09年总冠军赛的男单冠军,马龙已经连续两次在这种赛制残酷的国际大赛中称雄。

  马龙国内外表现为何反差大?

  国际称雄然而回到国内在赛事相似的直通莫斯科两阶段比赛,马龙表现却都不理想。第一阶段首轮马龙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被许昕连扳三局遭遇大逆转,接下来虽然闯进了第二阶段决赛,不过又是以2-3惜败给张继科,作为直通大热门尴尬得与前两个直通名额擦肩而过。相似的赛制,表现为何形成了鲜明反差?

  马龙在国际精英赛战胜的要么是前世锦赛冠亚军要么是现欧锦赛冠军。不过相比清一色国手的队内选拔赛,马龙在这两届赛事遇到的对手还是稍弱一些。另一方面是比赛激烈程度有所不同,队内选拔赛是为直通名额而战,比赛是5局3胜制,加上教练组刻意模仿大赛气氛,场场比赛都有生死战的味道。总冠军赛和国际精英赛尽管奖金丰厚,但气氛上与队内选拔赛差距较大。

  由此看来马龙表现迥异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客观因素,说明国乒队内直通赛水平之高、对抗强度之强确实在一些世界大赛之上。不过同时也反映出马龙近期的内战表现有些疲软。在今年的卡塔尔、科威特两站重量级公开赛以及直通莫斯科两阶段比赛,马龙连续输给许昕、王励勤、张继科遭遇到内战四连败。对领军人物而言,不仅要外战可靠,内战成绩也必须非常过硬,这样才可称得上当今乒坛一哥,这正是马龙需要继续努力的。(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