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中国赛|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09-10赛季群雄争霸

从另个角度看奥沙利文“假球” 观赛礼仪需提高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4月03日08:30

  “好球”,“漂亮”……“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随即响起……4月1日晚,在丁俊晖对阵英国选手塞尔比的比赛中,这样的场景几乎会在丁俊晖打进每一个球时出现。面对中国观众的“热情”,一贯温文尔雅的塞尔比虽然还是面带笑容,却是笑得有些勉强……

  其实,在近几届中国赛中,这种“逢落袋必鼓掌”的景象频频出现。虽然中国观众的热情令人称道,但过度的热情却使得斯诺克运动的业内人士颇为无奈。

  “斯诺克比赛中的加油鼓掌是有讲究的。通常情况下应该是长时间胶着后的第一球、高难度球、一杆破百或一杆高分球时才鼓掌,其余时间观众应该保持安静,以免选手的注意力受到影响。”著名的台球解说顾问庞卫国表示。

  从2005年至今,斯诺克中国赛已经举办多届。应该说,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和实践,中国赛在组织、赛事水平和扩大斯诺克影响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然而,在观赛礼仪、现场秩序甚至是媒体协调等方面,却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记者在近几届比赛的采访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已经被世界斯诺克运动界视为新的发展重心的中国斯诺克,还要在“内功”修炼上多下功夫。

  以在本届比赛中因为首轮输球而爆出“假球赌球”传言的名将奥沙利文为例,这位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在中国赛中历来“麻烦不断”——2005年首届比赛,因身体不适未能参加;2006年,在中国赛首轮不敌世界排名第33位泰国选手瓦塔纳后,甚至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便在第一时间回国;2008年,首轮输给傅家俊,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因为做出不雅动作而受到媒体的“口诛笔伐”;去年,在1/4决赛输给希金斯后竟公开称中国赛是“垃圾”……

  本届比赛中,对于奥沙利文的“赌球”传言,组委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世界斯诺克协会新闻官埃文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对球员的监控渠道未发现异常,“罗尼(奥沙利文)是个很有个性的球员,在赛场上的表现起伏很大,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也确实会打得很糟。”

  无须讳言,作为当今斯诺克界的“一哥”,奥沙利文在球技出众的同时,其独特的个性和屡屡率性而为的举动,都让他成为一个充满争议的选手。作为一名职业选手,奥沙利文在中国赛上的不当言论肯定有悖于斯诺克的绅士精神,但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奥沙利文对少数中国观众在观赛时的不文明举动,难以集中精力比赛的环境等方面也颇有微词……

  斯诺克观赛礼仪,虽然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观赛迟到、比赛期间随意走动、不合时宜的鼓掌、相机快门声不时响起的不文明情况,依然在中国赛中存在。如果这样的尴尬不能得到有效改变,斯诺克运动要想在国内真正生根发芽进而茁壮成长恐非易事。

  据记者了解,赛事组织方在普及斯诺克观赛礼仪方面,其实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早在2007年的中国赛中,组委会就在门票上印上了“文明观赛指南”;在比赛间隙,大屏幕还反复播放斯诺克观赛细则……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落实和指导,这样的“补课”效果并不明显。

  由此可见,要想真正推动斯诺克运动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中国公开赛为首的国际斯诺克品牌赛事,应在这方面承担更多责任。能否让绅士运动真正“绅士”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斯诺克运动发展的进程。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