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搜狐前线

冷门黑马股后劲不足 马龙郭焱获直通莫斯科资格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4月04日15:23

  虽然李平也很想创造奇迹,但奇迹发生的概率实在是太小了。第一局未能把握住机会,李平随后便陷入了被动,而马龙则彻底放开了。3∶0,马龙拒绝冷门的发生,他获得了最后一张直通莫斯科的机票。手捧通关牌和通关机票的马龙露出了笑容,而从李平平静的表情中却很难看出他内心的波澜起伏。

  当马龙在鲜花和掌声中享受胜利的喜悦时,李平一个人静静地走进新闻发布厅。“有点遗憾,不过我和马龙确实有差距,场上他也没给我机会。第一局是唯一的机会,如果我能抓住的话还能给他制造点压力,比赛也会更激烈些。但我没有抓住机会,他彻底放开了。马龙是世界第一,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对于李平来说,能够获得参加直通赛的机会,并接连淘汰王皓和陈玘打进决赛,已经是一种肯定。

  马龙被视为这次直通的“最热门”,他自己也说,从来没想过会输。“这次比赛我准备得很充分,因为是最后一次直通赛了,我非常想拿这个冠军。这场比赛我的求胜欲望和必胜信念都非常强,以往我对李平的胜率比较高,所以这次更不想放弃机会。”

  2010年中国女乒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第三阶段选拔赛昨天在山东东营落幕,郭焱以4∶0战胜常晨晨,如愿获得最后一个直通资格。这也是自2006年开始“直通”选拔以来,郭焱第一次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施之皓表示,3次直通选拔体现了队员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第一次郭跃、第二次刘诗雯、第三次郭焱,这3人都在6人重点阵容中,说明运动员的水平和教练组的认识和判断都准确。唯一的遗憾是,没有黑马出现。”据施之皓透露,剩下的两个名额将在几个重点选手中产生。“评选的标准是综合评定这一年来国际国内比赛的成绩和在这3次直通赛上的表现。”按照这样的评定标准,6大主力中的李晓霞和丁宁将被“保送”,而在第二阶段选拔中表现欠佳的范瑛出局的可能非常大。

  刘国梁:二王一马争最后俩名额

  马龙到底是直通了,那一刻不仅是他和他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开心,刘国梁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下了。这样一来,在决定最终两个“保送”名额时,他不用那么难受了。“这场球如果马龙选不上的话,我想在看比赛的老将内心肯定也很紧张,还要跟马龙去竞争。后面两个名额将通过综合评定慎重考虑,依据是目前状态和以往国际大赛的成绩和2012年的发展,因为最终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3名老将的概率更大一些,队内的真正排位大家心里也都有数。”

  5个世乒赛名额已经产生3个,入选的3人和刘国梁的预期有些出入。“之前我想,马龙会抢到一个,许昕和张继科中有1人可能直通,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中有1人直通。现在是3个年龄最小的直通了,这种上升势头非常可喜,但老将们出现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他们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进入“无机时代”后,老将的优势没有了,各方面都需要调整。“任何一次改革,年轻队员的适应都是最快的,而老队员已经形成模式,让他们去改变是很难的。”刘国梁甚至开玩笑说,“媒体功不可没,在一定程度上给老将们造成了压力,让他们表现失常。这种压力是需要他们承受的,现在的压力肯定不会超过奥运会的压力。对于他们来说,今年是一道坎,是最难的一年,是一个转折点,如果扛过去了,离奥运会的时间更近一些,他们会找回自信。”

  决赛过程中,刘国梁甚至在假想,马龙正在打世乒赛团体赛第五场,对手是韩国的吴尚垠或者德国的奥恰洛夫。“今天马龙的心态非常好,充分发挥了技术水平,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年轻队员从没有大赛经验到身经百战,其中的风险始终存在。但是学费迟早是要交的,我觉得只要不是在奥运会上交就可以。他们能否扛住压力,要到莫斯科世乒赛上去检验。”

  随着马龙的胜出,剩余两个参赛名额的竞争将集中在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力身上。“目前还没有讨论这两个名额的问题,应该在封闭训练中后期才有可能产生,3名老将的概率更大一些。”

  据悉,中国男乒已乘坐昨晚的航班返回北京,稍作休整后将于4月6日前往宁波北仑,开始为期36天的封闭训练。本组撰文 记者 苏娅辉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