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亚冠拖累BIG4争冠大计 2010中超恐翻版09乱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美
2010年04月05日08:30

    搜狐体育讯 中超第二轮,京长鲁豫BIG4成员一齐出击,收获了1胜2平1负的尴尬结果。相比于首轮中超比赛的3胜1平,BIG4受到亚冠拖累之症,开始显现。而四场比赛结果,细究起来,更加诡异。说宿命也罢,说巧合也罢,不能不说中超BIG4在双线作战面前,已经到了令人羞赧的地步了。

安塔尔的进球没能为山东鲁能带来胜利(组图

  四场比赛,三种结果,北京主场1-2深圳,鲁能客场1-1天津,河南客场与大连0-0互交白卷,而唯一的胜利发生在长春,他们反客为主2-1击败江苏。仔细看看这四场比赛的结果,再对照一下BIG4成员们在亚冠小组赛目前的命运,不难发现,凡是仍然有小组出线希望,哪怕是理论出线希望的球队,在中超本轮联赛中,都遭遇到了滑铁卢。

  其中北京国安,亚冠小组出线希望最大,恰恰在本轮中超比赛中,摔的最惨。鲁能、河南小组出线概率很小,但毕竟还有一丝希望,此番中超比赛,各与对手握手言和;而唯有长春,在亚冠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后,已经彻底被打道回府,虽然还有两场小组赛,但对于长春将士来说,亚冠已经结束,他们全心全意扑进中超联赛,结果在客场上演反客为主一幕,2-1战胜实力不俗的江苏,全取三分。

  两轮过后,看看现在的积分榜不难发现,2010赛季开始显现群雄争霸的影子。卫冕冠军已经跌至第7,虽然鲁能位居第一,但与其同积四分的却有长沙、河南、辽宁、长春和深圳这五支球队。而这些均取得一胜一平成绩的球队中,除了BIG成员河南和长春之外,既有上赛季保级苦旅长沙和深圳,更有本赛季升班马辽宁。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中超两轮过后,本赛季BIG4成员,似乎再一次遭遇了上赛季亚冠受困的一幕。

  七天前中超首轮开打,周中亚冠抗韩,周末中超恶战,一周三赛,使得BIG4们在临场比赛中的技战术执行能力大打折扣。而主教练对于球员轮换制也难以做到心中有数,哪些球员应该在亚冠首发,哪些球员应该在中超首发,除了亚泰可以心无旁骛全力打中超之外,事实上其他三队对于主帅来说,也是一团乱麻。

  国安尤其典型,本轮主场不敌保级弱旅深圳,洪元硕的双线作战指挥能力与球队综合实力,再受质疑。本赛季国安为了应付双线作战,引进了多名球员增强其板凳厚度。随着双线作战的开始,从前被亚冠与联赛折磨得苦不堪言的北京国安,也玩起了轮换制。轮换谁都会玩,但到底轮换什么球员,轮换哪条线上的球员,看起来洪元硕也是心中无数。受双线作战困扰,洪指导居然对最需要稳定的后防线,也频频玩起轮换,这实在是有些玩火。从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就不难看出,一条配合生疏的后防线,是无论如何也抵挡不了对手有效率的进攻的。

  在与天津的比赛中,鲁能领先87分钟之后仍然被对手逼平,看似偶然,实属无奈。本场比赛,伊万雪藏了中场唯一能够组织调度的王永珀。因为谁都知道,刚刚过去的一周三赛让王永珀透支太多。在小胖不在场上的情况下,鲁能的中场,在组织进攻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尽管对手的贴身逼抢并不凶狠。左前卫周海滨的状态有所恢复,拼抢也很积极,但周海滨由于下底突破的能力不强,因此对全队的帮助并不大。安塔尔、崔鹏、周海滨3名防守型中场,吕征只是一个边路游击手,这样的安排实际上是放弃中路。因此当中超首轮独进两球的王永珀被轮换后,鲁能的中场攻击力可想而知。

  作为四强抗韩惨遭双杀的“受害者”之一,亚冠新丁河南建业以0-2的相同比分两度负于水原三星。不难看出,虽然河南建业对亚冠高度重视,但殊不知,所有中超球队都会受累于亚冠赛场导致球队在随后的中超联赛中,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结果,往往是亚冠与中超的双输。在本轮中超比赛中,河南客场难奈没落八冠王,交上沉闷白卷,与上赛季的河南黑马狂奔形成了鲜明对比。

  BIG4遭遇困局,而另一方面,长沙、深圳甚至辽宁这样的所谓“弱旅”,两轮过后,开始抢班夺权。所有这些,是否预示着2010赛季的中超争冠大戏,会不会翻版09赛季乱世一幕?09赛季的争冠一幕犹如昨天,乱世群雄,乱作一团。从某种意义来说,09赛季中超争冠大战,可谓职业联赛以来形势最为混浊的一年。由于鲁能、申花、北京和天津四强,均受困于双线作战,导致整个赛季,豪强沉沦,黑马横行,最终国安能够成为最弱势的冠军,也得拜各队的这样那样的内乱所致。

  事实上,中超球队应付双线作战的能力,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多少质的提升。尽管欧洲联赛两线甚至三线作战都是家常便饭。但到了亚洲,到了中超,双线作战一直以来就成为各队的难解之题。除了板凳厚度难以应付双线作战不说,赛程密集、舟马劳顿更是让中超球队倍感折磨。本赛季,为了BIG4能够更好地征战亚冠,在赛程安排上,足协其实也“暗助”了豪门。但这样的安排对于双线作战这样一场大考验大战役来说,无疑是远水难解近渴。足球比赛,是靠脚来踢的;而双线作战,更需要用实力说话。中超球队,要想真正在亚冠中有所突破,仅靠一通豪言壮语,一两次大手笔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搜狐体育 阿美)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