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闵鹿蕾观摩爵士收获颇多 将组织军训找回凝聚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7日03:08

  北京首钢男篮昨天宣布,闵鹿蕾将担任北京男篮主教练一职,球队下赛季的目标将是保八争四。谈到这次回归,闵指导表示:“现在我感觉责任重大、压力也大,不过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

  1.组织军训找回凝聚力

  昨天是北京首钢队新赛季集中的日子,下午三点,俱乐部给队员们召开会议,正式宣布闵鹿蕾出任下赛季主教练 。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在记者面前,闵鹿蕾瘦了不少,不过却显得格外精神。看到相熟的记者,闵指导风趣地来了一句: “欢迎大驾光临。”

  尽管这个赛季还没结束,但狠下决心的北京队已经为下赛季制定了保八争四的目标,这让再次执掌首钢队教鞭的闵鹿蕾颇感压力。“过去我带队连着三年没进季后赛,再加上今年这个成绩,坦白讲带队实现这个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不过我愿意接受这个挑战。如果能够带着咱们北京队杀回季后赛,那我执教生涯就没什么遗憾了。 ”闵指导说,既然已经定下了目标,那么下一步就要落实到行动中。

  闵鹿蕾认为恢复凝聚力、重建信心自然是第一步。谈到自己的计划,闵鹿蕾说:“经过这周休整,下周一包括我在内的全队14人就将参加军训,这可不是走什么形式。上赛季把大家伙的凝聚力给打没了,我们得通过军训给找回来。”

  军训只是闵鹿蕾从严治军的开始,他强调:“上赛季像尚平这样从美国回来的队员跟俱乐部签的是走训制合同, 这个新赛季不会再有,所有队员同吃同住,大家必须在一起战斗。而且接下来我们会不定时地到外地去选择封闭训练,赛季开始前可能会去韩国或者中国台北去打热身赛,让我们的队员见识一下什么叫真正的刻苦训练。”

  2.观摩爵士收获颇多

  过去半年,闵鹿蕾一直在盐湖城进行学习,因此犹他爵士和下属的NBDL球队闪电队就成了闵指导的主要观摩对象。他感慨说:“人家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了,球员恢复、赛前侦察这些专业东西咱先不说,光是训练内容,上场时间分配咱就得改。”

  通过半年的观察,闵鹿蕾发现爵士也好、闪电也罢,两支球队每天的训练内容完全一致,而且规定两小时内的训练里,全队永远只练一套战术。闵鹿蕾说:“过去咱们就怕队员们练一套战术觉得枯燥,没意思,所以两小时的训练 我给他们换好几套战术,先练联防、再练盯人。结果队员们一到场上就懵了,哪套防守战术也没练明白。以后咱们队训练跟人家一样,就专盯一套练,球打到哪,队员就知道该往哪去跑,场上只遵循这个基础原则,样样通不如一样精啊。”

  另外,闵指导认为还应该在赛季前就大致规划好球员的上场时间。他表示:“过去咱们的比赛,有队员经常对被换下场发牢骚,以后咱们就把谁该在第几分钟出场给明确了,这样你体力也好分配,精力更容易集中。谁也别有意见,谁的状态好,那最后10分钟就是谁在场上打。”

  3.内外援咱都要下工夫

  除了心气和训练,实现保八争四最重要的一环还是队员,以北京队目前的实力,完成这个目标有难度,但这个赛季的上海队给了北京队启发,“好的外援和内援我们都在积极争取。”闵指导信心十足地说。

  对于内外援的引进,闵指导透露了大致想法:“我的初步构想还是一个一号位、一个五号位。下个赛季张云松就退役了,咱们一号位没有人能接得上来。而大个子是北京队必须要有的,没有的结果,去年大家也看到了。此外因为咱们今年排名第15,如果政策没变,那就可以引进一个亚洲外援,这个名额一定要用好,你看今年上海、天津的亚洲外援作用都不小,咱们找的肯定不比他们差。最后是中国台北的球员,那边的队员特点鲜明,如果合适,我们也会尝试 。”

  说了这么多,薪水上俱乐部将如何考虑呢?对此闵指导笑着说:“这个你们可以放心,俱乐部打进八强的信心非常坚决,总之我们一定要找到最合适的内、外援人选。”

  沉浮了一个赛季后,重新回归让年近50的闵鹿蕾对球队有了更多的思考。采访到最后,他感慨说:“咱是北京的孩子,北京队又一手培养了我,现在球队有困难,那我没啥可说的,迎难而上。我对我自己、对北京队都有信心, 这个夏天是新的开始,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率领北京队翻身。”

  本报记者 潘天舒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