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战巴萨国米如何防梅西 灭卡卡绝招静待足坛一哥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07日05:44

    搜狐体育讯 国米晋级冠军杯4强后,蓝黑军团注意力集中到半决赛对手身上。对手正是强悍的巴萨、强悍的梅西!梅西用4个进球,率队血洗阿森纳晋级半决赛,再次证明自己作为足坛一哥、欧洲最火神枪的神奇功力。于是一个问题油然而生:国际米兰,如何防这杆神枪呢?

  在今天凌晨的比赛里,梅西打进4球,让阿森纳败的无话可说。梅西左右脚开弓,有劲射、有挑射,有单骑闯关式的进球,也有机会主义式的破门。这证明了金球先生绝佳的状态,和全面的能力。《米兰体育报》叹道:“现在,国际米兰不得不去被迫思考,如何防守这样的绿荫场上的天外来客?”

  事实上,蓝黑军团的最大武器,就是防守。在擅长防守的意甲,国米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丢球最少),在冠军杯淘汰赛中,4战只丢1球的国米,也是欧冠16支进入淘汰赛的球队中丢球率最低的球队。这些,都是蓝黑军团对抗巴萨的资本。在这场矛与盾的对抗里,围绕梅西,穆里尼奥肯定会采取特别的策略。

  穆里尼奥,号称全世界最擅长踢“破坏型”足球的教练。不妨,罗列一下,穆狂人在一些颠峰对决里,是如何防守对方的焦点人物的。

  办法之一,是“兑子战术”,用一名球员全场死盯对方的箭头人物,不需要承担区域防守的职责。这种战术,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时期、波尔图时期都采用过,比如使用埃辛去“兑”掉杰拉德。但是,以国米目前的兵员配置,想在防线上找到一个可以兑掉梅西的人有点困难。萨内蒂毕竟年迈、齐沃刚刚伤愈、桑顿深受伤病困扰……

  办法之二,是“封锁空间战术”,意即全队封闭后场空间,让梅西过得了一人,过不了两人。在冠军杯小组赛,国米主场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里,穆里尼奥就采取的是这种思路。梅西在那一战里虽然活跃,但是面对国米禁区内的固守,梅西常常是过完第一、第二个人后,来不及出球就被第三个人挡了回去。依靠这种密防战术,国米主场逼和了巴萨。但显然,由于国米是先主后客的赛制,如果为了防梅西而全然不顾进攻,首回合拿不下来,次回合诺坎普决战就会非常难打。

  此外,穆里尼奥还有“割裂战术”,意即注意封死对方的箭头人物与队友之间的联系,将其孤立起来。冠军杯对阵切尔西时,穆里尼奥就采用的这种办法来对付德罗巴,让他与阿内尔卡、兰帕德无法形成联系。但这种办法也很麻烦,因为梅西绝对是那种一个人就可以直捣黄龙的球员!

  办法之四,是“伐木战术”。意即,用粗暴的犯规,轮流的侵人来遏制对手的箭头人物。类似的做法,国米曾经在米兰德比战对付卡卡的比赛里使用过,不过当时的主帅并不是穆里尼奥。04-05赛季、05-06赛季,国米在面对米兰时,都采用的是伐木战术来对付卡卡,其中有一战,国米全战11次铲倒卡卡,7名球员先后对其犯规,付出了4张黄牌的代价。但与此同时,卡卡在惧怕受伤的恐惧中,作用被限制住了。

  客观而言,国米对付梅西,使用“伐木战术”的可能比较大。毕竟,梅西心系世界杯,断然不愿意在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2个月的时候受伤,如果国米采用硬朗的踢法,梅西将会有所顾及。但是,这样做也有风险,毕竟犯规战术为欧洲足坛所不耻,而且一旦把握不好尺度,就容易造成红牌减员。况且,如果梅西不幸受伤缺席世界杯,国米也将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综上,如何遏制梅西,这将成为穆里尼奥最大的难题。如果穆里尼奥可以做到,那么到世界杯上,各队都会采用同样的办法来限制梅西。毫不夸张的说,冠军杯半决赛,穆里尼奥如何出牌,将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搜狐体育 阿苏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