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山猫建队6年后首进NBA季后赛 老板乔丹余威仍在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4月09日00:22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支没有逻辑和理由的激情球队,让你的肾上腺激素升高。昨天,夏洛特山猫客场以104∶103战胜新奥尔良黄蜂,本场取胜后,山猫本赛季战绩达到42胜36负,而东部第九芝加哥公牛战绩则为37胜40负,在公牛常规赛还剩下5场的情况下,山猫已经锁定了一个季后赛名额,这已经创造了创建6年来的历史:第一次获得季后赛参赛资格。

  后台:乔老板余威仍在

  当乔丹坐在场地旁边,西装革履地微笑着,你不得不承认他的余威还在,有他督阵的比赛,队员们总是格外有激情,比如爆冷战胜凯尔特人的那晚。

  从入主山猫的那一天,虽然乔丹并非事必躬亲,此前小老板的角色也限制了他,然而他却始终动用自己在NBA的影响力,和在北卡的人脉,为球队添砖加瓦,比如同样出身北卡主帅拉里·布朗正是他的盟友。

  十几天前,乔丹花1.75亿美元买下山猫股份正式成为球队大老板,大卫·斯特恩就评价道,乔丹当老板这太好了,给了球员正面表率,况且现在劳资纠纷很麻烦,乔丹可以发挥他打工仔成长为大老板的特殊身份,在其中发挥重要力量。

  这仅是乔丹发挥作用的一方面,不可否认,乔老板走过弯路,也犯过错误、闹过笑话,“水货状元”夸梅·布朗、2006年探花莫里森都算是乔丹进入管理层后的失败笔墨,但失败是成功之母,否则怎会有后来的老教头拉里·布朗和明星球员史蒂芬·杰克逊的点睛之笔。

  鲍勃·约翰逊将夏洛特评价为一座地狱般让人窒息的城市,山猫也在他的手中奄奄一息,如今球队易主,山猫无论是上座率还是球队士气,都涨到历史最高点。

  威望、士气、教练、活力…… 乔丹让山猫重获氧气得到新生。

  不过乔丹也有难题,他接手山猫后,两个山猫队内最重要的北卡人让乔丹伤透了脑筋,费尔顿合同到期,面临交易危险,老布朗也萌生了去意,“北卡阵容”如今颇有些分崩离析的架势,乔丹现在要做的就是尽一切力量挽回,把这帮核心尽快凝固下来。

  主帅:布朗擅长点石成金

  在拉里·布朗长达38年的辉煌执教经历中,只缺一个NBA总冠军,这多多少少令早在2002就已经进入NBA名人堂的他感到遗憾。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艾弗森,布朗在费城只待了6年,就率领76人打入总决赛,师徒二人配合默契之至。

  布朗教练毕生善于点石成金,在进入名人堂之前,在他当NBA教练的21年中曾经有15年率队进入季后赛,正是由于他在NBA56.7%和NCAA74.4%的胜率,名人堂给了布朗一个位置。

  为何总能点石成金,因为布朗是典型的学院派代表:中锋一定是最强硬的蓝领,篮筐两米内一定得把球扣进去;身边再配一个活跃的大前锋,最好能投三分;翼侧配一铁打的小前锋,身高能当大前锋使;再来一个外围射手,脚步灵活善于奔跑。这就是布朗的篮球理念,和他的大脑一样顽固不化,他总是挑合适的木偶上演戏剧,而不管木偶是否是大牌具有十足的吸引力。

  正因为如此,他最擅长的就是短时期内让弱旅跻身强手之力,如果队中有科比、詹姆斯外加霍华德,他就不知如何是好了。

  山猫是布朗的又一杰作,执教球队以来,他秉承了自己的执教理念,先后引进鲍里斯·迪奥、泰森·钱德勒和史蒂芬·杰克逊等悍将,尤其是“杰克船长”的加盟,使得山猫的进攻火力得到保障(昨天的比赛中,杰克逊得到全队最高的29分),而这些都是好用不华丽的蓝领阶层,也是布朗最擅长的手法之一。

  队员:疯狂团体齐发飙

  老板有钱又有面、教练有才又有华,剩下的,就看队员们如何表演了。

  其实,山猫没有一个叫得特别响亮的大牌球星,来自黄蜂的钱德勒还是因为脚趾头有伤被“退货”而被媒体炒了一把,再来就是“杰克船长”杰克逊了,他在NBA打拼九年,最高年薪也没有超过千万,最值钱的一份合同就是在勇士签下的3年2777万。

  但就是这样一个团队,能释放出无穷的动能。首发五人中,各个都有缺陷,他们在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不稳定因素,球队名册后面的几个零散的放着一堆中锋——钱德勒,迪奥普,默罕默德,拉特利夫,但一旦将他们有序地组合起来,比如钱德勒放在5号位、华莱士放4号位、杰克逊放3号位,在两侧配上神投迪奥和费尔顿,就形成了最有效的山猫五人组:这种阵容可以达到62.9%和72.2%的超高命中率。

  还有最近引入的托马斯,有能力成为最具威胁的球员,山猫有他不仅可以防守多个位置的多面手,还可以成为船长的好帮手,如果他少一点反复无常,他将成为山猫所一直在老将中寻找的解决问题的大个子。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钱擎

  链接:

  2002年12月29日(北京时间),经由全联盟扩展委员会(Expansion Committee)的委员们一致推荐、联盟董事会最终批示通过了一项重要决定,即在NBA原有的29支球队之外再在夏洛特市补充一支新军,这样便使得全联盟的球队总数达到了30支。

  球队历史战绩

  赛季 胜 负 胜率

  2008-09 35 47 0.427

  2007-08 32 50 0.390

  2006-07 33 49 0.402

  2005-06 26 56 0.317

  2004-05 18 64 0.220

  (《晶报》专供搜狐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