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小苗立杰国家队苦磨砺 纪妍妍:这次想笑到最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孙秋峰
2010年04月09日11:41

  新一届的国家女篮中,有一个球风、性格都颇似苗立杰的球员,那就是同样来自黑龙江的纪妍妍。

  说来也奇怪,这两个人相似的地方实在很多——突破犀利、速度见长、攻击能力超强,篮下急停跳投是一绝,外线还拥有颇具杀伤力的三分球。有时记者甚至会想,黑龙江的沃土上是否就“盛产”这种类型的运动员。

  虽然纪妍妍的个人技术特点十分突出,场上单打,尤其是进攻能力非常出众,但她的短板也很明显,防守和与全队的配合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正因如此,这位曾经的WCBA得分王与国家队总是擦肩而过。去年她虽然入选了国家队,但却没能停留过多的时间,遗憾地成为匆匆“过客”,多少给这位提得起放得下,心里不装事的“假小子”,人称“女科比”的纪妍妍留下了难以言表的隐隐的痛。

  所以每当记者问及她国家队的事时,纪妍妍表面上看似无所谓,但从词语中你却能感受到她内心里对国家队的渴望。这次的国家队集结,身为上赛季WCBA总决赛的MVP,常规赛三分王的纪妍妍,幸运地又一次成为国字号集训成员。当记者问及她这次有什么想法和决心时,快人快语,性格也十分像男孩子的纪妍妍,躺在健身器上一边练着下肢,一边回答,“放心吧,这次我一定好好努力。”停顿了一下她接着说,“我一定要争取能在队里留下来。”此时正在训练的她,也完全不是在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而是自己给自己“吃小灶”加练。

  纪妍妍告诉记者,这已是她第三次进国家队了,此前“在宫指导执教的时代,我就来过,当时的老队员还有“大眼”潘巍、叶莉、陈鹭云等,我那时只是个小队员。”妍妍所说的那个时期,要追溯到雅典奥运会之前更早的事了。这个表面看似大大咧咧的纪妍妍这次可是动了“真感情”了,决心要把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完全融入国家队中。“我这个位置入选的球员很多,要想留下来,就要比别人付出得多,只有加倍的努力才有可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得自己争位置和机会。”的确,在纪妍妍司职的小前锋位置上,老队员中最优秀的当属苗立杰,而能够担任中坚力量的还有在WCBA里表现十分突出的张伟、张帆、马增玉,另外还有一个能力十分强,眼下为归队正在积极治疗的卞兰。

  为了能成为优秀的国字号球员,纪妍妍选择了“刻苦”砥砺自己。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一下午的全队对抗训练中,纪妍妍一直与其他队员一起在场上积极配合,全力做着五对五的对抗训练,场上的热情和激情十分高涨。可大大出乎意料的是,当训练结束时,她却一点点地把缠绕在脚腕上的胶布解了下来,再走起路来却已经是一瘸一拐的。“刚才没看出来你脚上有伤,怎么还有点瘸?”“没事,缠上胶布就好了。”纪妍妍的脸上一点没有女孩子惯有的那种娇气和做作,而是大大咧咧的像是随口一说而已。但在训练结束后,在她自己加练的时间里,你却能看到纪妍妍想把在国家队的“户口”拿到,想打今年9月世锦赛和11月亚运会的信念与决心。

  “我当然很想打这些比赛,代表中国队去打国际比赛是每个运动员的心愿。所以别人都走了,我们几个还在努力加练。”在场上,记者看到,WCBA全明星三分王史秀峰、小将丁园,后卫陈晓佳都在给自己加码加练。这次的纪妍妍,可能多了一份心眼和思想,对训练不再大大咧咧了,她想在这一届的国家队里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