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 > 功夫王新闻

KO接连上演对抗激烈 功夫王争霸赛振奋武术之乡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洪梅
2010年04月09日11:51

  4月4日晚上,蓝带啤酒2010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第一阶段比赛在山东菏泽演武楼顺利结束。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分别决出四个级别的四强。功夫王争霸赛的举办让菏泽这个古老的武术之乡再次掀起武术热。

  老将弥青 名将落马

  2008年功夫王争霸赛总冠军得主90公斤级选手黄磊再次进入四强,继续向本届功夫王争霸赛总冠军奋进。多个冠军头衔在身、作战经验丰富的老将白近斌血战进入80公斤级四强。魏守磊、姜春鹏、冷鑫、杨元飞、从天天、付高峰、许佳恒、孙俊峰、张习杰等也或难或易地进入四强。

  不过,赛前的预言有时未必灵验,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变化无穷。赛前80公斤级夺冠热门选手、不久前刚刚在重庆国际搏击王争霸赛中力战泰拳选手捧得中泰对抗赛桂冠的“威风少侠”河南名将张开印竟然在首场比赛就被摔倒六次,最终弃权认输。不过,张开印面对这么早就被淘汰出局倒是心态很平和,他说:“3月下旬重庆比赛之前就已经伤了,伤没好就去打了重庆的比赛,又伤了,然后又来了这个比赛……膝盖受不了了,实在不行了。”同样,曾经战绩卓越的“黄山剑客”付佳纯也因伤弃权。而同样在重庆有上佳表现的70公斤级选手河南的上官鹏飞也在晋级赛第一回合就认输弃权。赛后,他承认是因为“太放松”而失败。

  个性表演增加看点

  “笑面虎”刘玉春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一上台就引来掌声、欢呼声不断。他的笑容以及搞笑小动作给这场比赛增加了不少看点。

  4月4日晚上进行的最后一场90公斤级的八强战中,有“笑面虎”之称的刘玉春一上台,就有观众高呼“笑面虎,笑一个。”刘玉春还真的对着台下开心微笑,让残酷的擂台增加了不少人情味,也让血腥的搏斗增加了些许娱乐元素。刘玉春在搏斗中,即使大汗淋漓、脸部挨拳也不忘制造些搞笑小动作。比赛第一回合中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唐翌翔和刘玉春缠抱在一起,即使裁判喊了“停”也没有分开,唐翌翔轻轻用拳头碰了碰刘玉春的脸。分开后,双方互相碰了一下拳套,原本是对手的两人都乐了。激烈比赛之余,如此“娱乐”的一幕也逗乐了全场。三回合战罢,刘玉春绕拳台一周向场下观众“要”掌声,一脸的憨厚笑容,虽说主持人已经宣布“欢送刘玉春”,他还徘徊在拳台上不愿意离开,抢过主持人的话筒一阵咆哮:“我的每场比赛都希望把散打与激情和大家分享,你们感觉到了吗?”再次获得观众如雷般的掌声。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副主任李永强赛后也一直赞叹刘玉春的个性和阳光,他分析说,现在个性运动员太少,个性运动员的出现可以给赛事增加许多看点,让观众念念不忘。

  比赛激烈KO不断

  武术散打赛场上最吸引观众的场面当属KO,本次盛会每个比赛日都上演了KO,这也让菏泽观众大饱眼福。

  4月2日上午,75公斤级“胜者进16”比赛中,江苏选手“千佛手”魏守雷对阵内蒙古选手王鹤松。在第三回合,魏守雷用拳佯攻之后,紧接着用腿击中对手头部。裁判上前数秒,虽然王鹤松在数到3时已经站起,但是直到裁判数完10秒,他也未能表示可以正常继续比赛。此时,裁判宣布比赛结束,魏守雷完胜对手;4月2日上午,80公斤以上级八分之一决赛中张开印被KO;2日晚上75公斤级八分之一决赛中上官鹏飞在第一回合仅坚持3分钟就认输弃权;75公斤级八分之一决赛中,冷鑫KO刘强;4月3日上午,福建选手叶炳祥KO吕猛;4月3日晚上的90公斤以上级四分之一决赛中,来自山东的小伙孙俊峰45秒KO隋鹏军;4月4日晚上,75公斤以上级四分之决赛中,广东选手姜春鹏开场后不到40秒就将对手KO出局。这些KO场面火爆激烈,速战速决,有些观众感叹说:“怎么没有见打,就结束了!?”

  武术之乡受益深远

  菏泽是武术之乡,全市有武术活动的乡镇130个,行政村3700多个,长期参加习武人数达30万多人。而且菏泽武术竞技成绩突出,培养了众多全国冠军。目前,武术已成为当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重点项目。2009年10月,菏泽市成功承办了第十一届全运会武术散打比赛,为海内外宾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

  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规模最大、奖励级别最高的武术散打赛事,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卫国表示,菏泽市将通过承办本次赛事,进一步将武术运动发扬光大,促进武术运动在菏泽更好地开展。

  功夫王争霸赛结合劲爆的音乐、五彩的灯光、亮丽的“功夫宝贝”,让观众体会到在武术散打竞技之外,中国武术已经不再故步自封,而是在渐渐尝试与文化、传媒、影视牵手,共谋发展;用更易为人接受的形式,在武术舞台上全方位地展示中华民族的审美、道德、哲学等一系列文化内涵。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部长杨战旗认为菏泽承办这次赛事意义深远,菏泽作为武术之乡,市委市政府通过武术赛事宣传菏泽是英明之举。这不仅仅是一个赛事,而是综合性的活动,不但促进菏泽形象的对外宣传,加快城市基础建设,而且可以带来前卫、时尚的理念。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