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山东鲁能VS重庆力帆

伊万终于洗去图拔的烙印 鲁能重新赢回强队风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4月09日21:36

    搜狐体育讯 上半场3—0,这是一个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比分,近两个赛季在山东队面前遇强不弱的重庆队终于崩溃了:面对山东队多变的节奏,重庆队的防守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伊万科维奇用一种全新的战术在诠释着山东足球:看似漫不经心的中场传球,再利用这种传球突然改变比赛的节奏;加大中场拼抢的力度。这是过去五年时间里山东队很少见到的战术风格,正是这种战术风格,帮助山东鲁能最终以3—0战胜重庆。

  卡洛斯因伤缺阵,拉德诺维奇顶替其担任中卫,苑维伟继续被移至右路,周海滨、矫哲和韩鹏不仅没有出场,且无缘大名单,前两人有伤在身,邓卓翔坐在替补席上,伊万科维奇依然排出了442阵型,本森和李金羽充当双前锋。与此前的四场亚冠和两场联赛相比,伊万的战术并没有出现太多的变化,他的战术依然是利用大范围传球拉开对方防守的空间,只是中场拼抢的力度更大了。这是伊万上任之后逐渐为山东队找到的战术变化,尽管这种战术变化受到了部分球员的抵制和部分媒体的批评,但是在面对重庆队时,这种战术还是发挥了作用。

  最明显的莫过于来自第13分钟本森的进球,这粒进球来自于崔鹏在中场的反抢,接着一个直传塞到重庆防守球员的身后,本森轻松打入单刀,不要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重庆队那条令人崩溃的后防线上,这个进球来自于崔鹏的中场拼抢和传球,进球出自于中场的拼抢。

  第二粒进球前,苑维伟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将球铲传给吕征,接着才有李金羽的进球;王永珀的第三粒进球则是由中场右路的长传发起,他接到了李金羽的长传后将球抽射入网。三粒进球异常精彩,但是从进攻的路线以及进球的方法来看,山东队的进球来自于他们战术的特点,中场的拼抢外加大范围的转移球,这才是这三粒进球产生的根本。

  也许会有人对这场胜利并不看重,认为重庆队在场上的表现实际上应该丢不止三个球,最有例证的是第29分钟,李毅男在山东球员的盯防下回传门将,险些帮助吕征射空门成功。但李毅男这次乌龙回传正是在山东队的中前场逼抢下造成的,如果没有这种逼抢战术,重庆的弱点不会这样在上半场被完全逼出,所以非常公平的说,是伊万的战术使重庆队在上半场就崩溃了。

  在图拔的执教下,山东队是用横传的方式来一点点磨着进攻,这种进攻最大的特点就是缺少节奏的变化,在弱旅、尤其是以拼抢见长的弱旅面前颓势尽显;而伊万最大的变化是利用球员前场逼抢和大范围转移球不断变化着进攻的节奏,这一点可以看出伊万的真正功力。可以说,伊万终于开始一点点展现自己的执教水准。图拔的战术使山东队渐渐失去了强队风范,而伊万战术创造的进攻中节奏的变化,则帮助山东队重新赢回强队的风范。

  伊万在3—0领先后,他的换人并没有象他的战术那样赢得称赞,终场前重庆队的几次威胁攻门也是在杨程的扑救下才得以化解的,可以说,让球员保持九十分钟的斗志是他下一步的工作。至于领先后是否过于保守,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