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揭中国斯诺克球员生存状况 曝少数通过赌球赚钱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4月11日08:33

  你喜欢打台球吗?你羡慕丁俊晖的成就和收入吗?也许你还是位业余高手?你自己或者你也想让自己的孩子试试能否成为职业斯诺克选手?本报提醒你:慎重!

  丁俊晖的成功,让你也成为大批忠实的斯诺克球迷之一,但6年过去了,你发现没有人当上“丁俊晖第二”。在获得大量外卡的情况下,只有田鹏飞与丁俊晖两人进入了中国赛第二轮——你迷惘地合上报纸,你不知道,这只是中国斯诺克运动生存窘境的冰山一角。

  拜师学艺

  赌青春

  你放弃了学业,放弃了兴趣爱好,你南下广东拜名师伍文忠学艺,你一步步走向你的首个职业排名赛冠军……但是,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了丁俊晖身上,也只发生在了丁俊晖身上。没有国家培养背景,完全依靠家庭出资拜师学艺,然后参加职业赛打奖金挣钱,丁俊晖的成功带动了一个体育成才模式的大发展。作为开展斯诺克最为成熟的地区,广东成了一些试图通过这一模式成功的年轻选手的第一站。

  和你竞争的对手,有来自内蒙古的14岁男孩朱英辉,他拜在丁俊晖昔日恩师伍文忠的门下,父亲常年陪伴在身边。你的对手还有来自河南开封的王雨晨,他在广东各地打一些低级别比赛,父亲为了陪他打球还辞去了工作……伍文忠说:“我选了不少来自全国的10岁到15岁的小孩,他们的资质非常好,条件绝对不比丁俊晖差,但能不能成为下一个丁俊晖不好说。”在广东,这样拿青春赌未来的球手还很多,你也想用自己的青春、父母的工作赌上一把吗?

  一年花费10万多

  如果你在国内打出了一些名气,接着就要向国际进军了,“闯英伦”将是你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丁俊晖、梁文博这些相对成功的球员,都是这样过来的。“去年在英国训练打球的有十几个,每个人一年的花费在10万以上。”著名台球推广人任浩江会这样告诉你。

  要想从一个少年天才成为世界级运动员,你的花费将是巨大的。比如,你的一支球杆通常要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你在英国台球学院打球、租球台、请教练、吃住行都得花钱。“去英国的球手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费去的,那里的氛围要好些,高手也比较多,水平相应地提高也快,但花费也大;另一种是有赞助商,这些球员相对来说日子要好过些,像刘闯、肖国栋、张安达都是这样的球手,他们有经纪公司出钱。”任浩江也会这样告诉你。

  如果你一年内打不出来,又面临着经济压力,你很快就会从英国回来,“闯英伦”不是每个人都能闯的。

  比高考还难得多

  你打斯诺克的最终目的,就是进入职业赛,挣奖金。要实现这一目的,对于你来说将非常艰难。2009年一共有9名中国选手进入职业赛,一度让英国媒体惊呼“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但2010年对中国选手来说相当“杯具”,目前只有丁俊晖、梁文博、张安达和傅家俊4人有资格打职业赛。

  “就像高考一样,高考过了,就能打职业赛,但难度却比高考大得多。”任浩江说。

  本报记者 李文武

  大部分球员都亏钱

  少数通过赌球赚钱

  现在你知道了,斯诺克并不是一条人人能走的发家致富路,如果你多年努力却始终无法打上职业赛,将会亏很多钱。

  打比赛 奖金太低

  与其他项目相比,斯诺克的奖金也是比较低的,中国公开赛冠军奖金5.5万英镑(约合8.5万美元),而级别相对较低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奖金有77.55万美元。庞汀斯赛一轮奖金才1000英镑,而从今年开始,庞汀斯赛已经被取消了。

  当教练 月入数千

  如果你比较有经济头脑,也可以通过开球房赚钱。你不妨向今年27岁的老将梅希文讨教一下,他在球房兼职教练,每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

  赌球 不乏名将

  当然,经济状况的窘迫也会让你遭遇一些诱惑,有球员靠为大老板赌球来赚取佣金,更有甚者还直接参与赌球。“1分10到500块不等吧,这在一些球房很常见,我就经常在比赛中见到国内名将。”那些曾经打过黑球的业余高手,都会这样告诉你。

  本报记者 李文武

  重庆职业选手 仅肖国栋一人

  你想知道我市有多少职业斯诺克选手?答案可能会让你很绝望。重庆市台协常务副秘书长费冰涵会告诉你:“我市大概有上百人经常打斯诺克,但真正走上职业道路的只有肖国栋一人。今年参加了多站中巡赛的陈睿夫是半职业状态,其他则是业余选手。”

  你也应该知道了,阻碍我市斯诺克选手成为职业选手的最大困难,就是生计问题。肖国栋早年赢得全国斯诺克巡回赛亚军、单杆奖和新人奖的情况下,也曾为生计问题四处奔波,不得不辗转东莞、昆明、北京等地,在球房中寻找一份薪水。后来有了赞助商,他有了去英国学球的机会,但赞助费用仅能维持基本费用,他连2000元/月的工资都无法拿到。直到后来代表四川打体育大会,他的基本薪水才有了着落。

  本报记者 赵映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