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上海

三起“问题判罚”为何均在上海 不是黑哨是昏哨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12日09:37

   □记者任磊

  在近期的篮球和足球赛场,裁判的判罚问题成为焦点。巧合的是,三起“问题判罚”,均在上海发生。只是,篮球方面上海吃了亏,足球上占了便宜。

  CBA上海赛区,因判罚问题,球迷扔东西、骂人、打裁判;中超和中甲赛场,浙江绿城和广东恒大都说在上海滩受到了不公正处罚。刚刚步入足坛的广州恒大很猛,已经就不公正的待遇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诉。面对足坛“新贵”的质疑,同样是足球圈新人的“韦迪们”,如何处理?

  CBA裁判被打

  上周五晚上结束的CBA半决赛第三场,上海输给了广东。因为裁判一次争议判罚,上海球迷纷纷向场馆内投掷硬币、矿泉水瓶,泼洒饮料,围堵体育馆,大骂主裁判,其中一名裁判还受到人身攻击。一系列不冷静的行为,使得上海队可能面临16万元的巨额罚款。

  比赛结束后,上海球迷将怒火发泄到了裁判身上,不少球迷手指裁判骂,“黑哨”之声响彻全场。更有甚者,一球迷趁乱溜下看台,对着场边一名裁判的脸打了一拳。不过,球迷打了“自家人”,这位名叫吴敏华的上海籍裁判只是来观战,并没有执法,因为身着裁判服才遭了“黑手”。

  事情的起因是最后2.8秒,广东的帕克突破篮下,上海的阿巴斯盖帽,但被裁判吹罚了犯规。随后,帕克错失了两记罚球,但是他抢到了篮板球,并且命中压哨绝杀。这个判罚引起了上海队老板姚明的不满,他在太平洋那一端的美国发表了意见,“阿巴斯送出一记干净的盖帽”。不过,上海队外教邓华德倒是输得口服心服,他认为裁判并非上海输球的主要原因,“我们全场还有32次失误”。

  其实,如果像NBA那样,引进对争议判罚看录像回放的办法,可能球迷的怒火会小一点,毕竟谁对谁错,一目了然。但是,不论是中国的篮球赛场还是足球赛场,都没有现场大屏幕同步播放。据说,这是担心球迷看到裁判的错判和误判,会更加怒火中烧,不利于维持赛场秩序。

  要是裁判们水平高,要是比赛中一碗水端平,要是有错就改,你怕谁?

  恒大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

  按理说,中国足坛打假反赌这么厉害,连曾经的“金哨”陆俊都给抓了起来,足球赛场应该会相对平安吧?可是不然,也有争端。上周六,广州恒大客场3∶3踢平上海中邦,恒大方面认为两处判罚严重有误,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诉。而同一天结束的中超上海申花2∶1胜浙江绿城的比赛,绿城认为申花打进的制胜一球是“越位在先”。而让绿城方面更生气的是,这次对越位“不作为”的边裁郑炜祥,上一场还把汪嵩的进球判了“越位无效”。

  恒大方面认为,当值裁判存在明显误判,尤以两处为甚:一是第41分钟的时候,恒大戴宪荣的进球被判越位。根据慢镜头显示,在(队友)传球的一瞬间,戴宪荣并不处于越位位置,而是在队友将球传出后,其从后插上将球打进。二是第74分钟时,恒大球员郜林带球突入禁区,被中邦队7号在禁区内从身后将其恶意撞到,裁判非但未判点球,反而对向裁判申诉的郜林出示黄牌。

  通过镜头回放,申花的制胜球绝对越位。当时申花队员将球直吊绿城禁区,第一次头球打门,皮球砸在了左侧立柱弹回场内,再度补射,结果打在已经处于越位位置上的队友陈永强的腿上弹回,接着,申花外援将球补进。当时,主裁判看边裁没有表示,就吹了这个进球有效。而据绿城一些队员回忆,越位球进了后,他们朝边裁望去,看见他还在向底线附近跑,可见他当时并不在最佳位置。据了解,绿城也准备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

  据媒体报道,当时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也“怒”了。比赛刚刚结束,崔大林就走进了裁判休息室,有人听到了他的质问:“这球到底是怎么吹的?”

  不是“黑哨”是“昏哨”?

  本赛季中超和中甲安排裁判均采用“抓阄”的办法,不论水平高低,抓着谁算谁。一些“名哨”如孙葆洁没被“抓着”,只能屈身做第四裁判“打下手”,记录个换人,举一举补时牌子啥的。要说在足坛反赌风暴的风口浪尖,如果还敢收“黑钱”,要么胆子奇大,要么脑子有问题。所以,裁判对恒大和绿城误判,有意为之的可能性不一定大,倒真有可能是水平不行,是“昏哨”不是“黑哨”。

  另外,国内足球赛场对扔东西和骂人基本没什么处罚,这也让赛区对这类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形中助长了不文明看球的风气,一有不利于主队的判罚球迷就骂“裁判SB”,就往场内扔东西。今年建业吃了这方面的亏,亚冠赛场扔了几个喇叭,结果被亚足联罚了5000美金。

  相比较而言,篮球赛场上的不良行为受到的处罚要严厉得多,CBA上海赛区曾经因为扔下两个矿泉水瓶,而被篮协罚了4万元人民币。去年山西赛区观众骂人,也被罚了款。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