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阿根廷新闻

梅西何以征服世界杯? 阿根廷队须克隆巴萨模式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12日10:53

  问:梅西何以征服世界?答:阿根廷克隆巴萨

  梅西征服了皇马、征服了西甲、征服了欧冠、征服了国王杯、征服了欧洲超级杯、征服了世俱杯,数得着的重大赛事,他能参加的只有两项赛事没有征服——美洲杯和世界杯。征服的比赛他是身着红蓝剑条衫,待征服的比赛他身着蓝白剑条衫,换件球衣,就有两种境遇。您不仅要问,他何时能征服世界,或者说是世界杯?

  克隆巴萨是条捷径。

  前车之鉴

  梅西就像斯蒂法诺

  如果说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梅西只是阿根廷的一个小兵,如今他已经成为阿根廷先锋。先锋的职责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可梅西在阿根廷只是一个不称职的先锋,像纸老虎般只起威慑作用。

  梅西深知自己的窘境,在世界杯预选赛主场对阵巴西队比赛之前,他甚至取消了3天的商业活动,并且不接受采访,但阿根廷队还是遭遇惨败。梅西的现状很容易让您想起另外一位阿根廷足球天才、昨天比赛中在看台上观看比赛的皇马名誉主席斯蒂法诺。这位有“金箭头”美誉的前锋,在皇马踢得顺风顺水,是皇马上世纪50年代连续获得冠军杯的首功之臣。可他代表阿根廷和西班牙国家队均出场过,均表现差强人意。当时就有人评论:“斯蒂法诺在国家队表现欠佳,是因身边少了普斯卡什(匈牙利传奇球星)和科帕(法国传奇球星)。”现在的梅西和斯蒂法诺何等相似!

  现在欧洲媒体已开始研究梅西和马拉多纳、贝利、齐达内、罗纳尔多和小罗的差距,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梅西与他们不在一个档次上,评语只有一句:“在世界杯上无法建功立业。”因此,不能在世界杯上建功立业的球星,注定是非经典球星。在这个研究中,斯蒂法诺甚至根本没有被列入研究范围之内,因为他根本就没参加过世界杯。

  现实瓶颈

  老马找不到阿根廷“哈维”

  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要先听哪一个?好消息是马拉多纳已经开始重点研究解决“梅西问题”方案,坏消息是老马找不到“哈维”。

  昨天比赛时,阿根廷主教练马拉多纳带着他的女友和两位助理教练应邀来到一家电视台做客,这一次不让老马评球,就是让老马通过大屏幕看比赛,记录老马的表情。当看到梅西进球时,老马疯狂地欢呼,当梅西受伤时,他甚至用“F×××”来问候那个犯规球员。赛后,老马说:“梅西让我兴奋,我必须要找到办法让他在国家队兴奋起来。”

  实际上,即使老马当教练是个菜鸟,但阿根廷的问题在哪里他也看得清楚——球队没有像巴萨那样的传球能力。梅西火力再强,也需要子弹。在里克尔梅离开国家队后,老马想起了35岁的贝隆和已沦落到本菲卡的艾马尔。他们的问题是,贝隆体力不足以支撑90分钟,艾马尔不能像哈维那样积极参与防守。

  曾经也有人向老马谏言:“让里克尔梅回归!”老马当场给予否决。除双方有矛盾外,里克尔梅的个性和特点也决定了他不是梅西救世主。在巴西莱执教时期,里克尔梅和梅西也一起在国家队效力,梅西同样发挥不出来。实际上,里克尔梅是一个偏爱盘带、喜好自我表现的球员,同时他个性太强无法听取别人的意见。他的缺点,哈维均没有。

  自有出路

  阿根廷克隆巴萨模式

  既然没有哈维,老马是不是可以选择一条其他的路径呢?创新是最难的,克隆是最简单的,老马是不是可以照搬巴萨的战术思想,照搬巴萨的排兵布阵模式呢?瓜迪奥拉是一个有能力的教练,但更多的是他在吃里杰卡尔德执教后期的老本。梅西正是“黑天鹅”从二队提拔上来的。巴萨的阵型其实就是“433”。按照巴萨球员的特点,老马可以照搬一套阵容。梅西强大,老马一定要让他的优势最大化。

  巴萨门将:巴尔德斯

  阿根廷门将:安杜哈尔

  理由:主力门将罗梅罗韧带撕裂,参加世界杯的希望不大。卡塔尼亚门将安杜哈尔也常有精彩表现,包括率队击败了国米。

  巴萨后卫(从左至右):阿比达尔、普约尔、皮克、阿尔维斯

  阿根廷后卫:海因策、德米凯利斯、萨穆埃尔、奥塔门迪

  理由:这条防线除萨穆埃尔,都是缺点和优点一样多的球员。德米凯利斯经常犯错;海因策尽管也不稳重,但他毕竟在曼联、皇马都打过主力;右后卫奥塔门迪是个隐患,可寻遍阿根廷,也没有什么人比这个中后卫出身的边后卫更好。

  巴萨中场: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

  阿根廷中场:马斯切拉诺、古铁雷斯、贝隆

  理由:实际上,老马原来的阵容中,中场是4人配备的。一个后腰、一个前腰、两个边前卫。学习巴萨必须要保留后腰的同时,还要让另外两个中场全能。贝隆巅峰时期是个这样的人物。如今他既不能踢满全场,让艾马尔踢半场是不是可行呢?在英冠效力的古铁雷斯是一个边路全才。

  巴萨锋线:佩德罗、伊布、梅西

  阿根廷锋线:特维斯、伊瓜因、梅西

  理由:这是最好改革的一个地方,阿根廷是绝对不缺少锋线天才的国度。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