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NBA四大门派之东方使者-今日体坛

NBA系列之东方使者 姚明阿联演绎现代版西游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0年04月12日14:38

    搜狐体育讯 在篮球这个领域,CBA和NBA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差距,于是中国的篮球人就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西天求经这种方式来寻求自身的发展,其中姚明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他就像唐玄奘一样,和王治郅、易建联、巴特尔以及孙悦一起组成拜佛求经团,在经历了重重的波折之后终于修成了正果,姚明变身老板将大洋彼岸先进的篮球理念引入到了中国本土,上演了一幕现代版的《西游记》。与此同时,来自伊朗的哈达迪和来自日本的田卧勇太虽然没有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团队,但是他们最终也都被西天的菩萨收留实现了自己的目的,就像是书中的黑熊精和红孩儿一样。

  一, 东方使者的取经之旅

  不管是如今的篮球还是当年的佛教都算是一种文化现象,而文化的传播都有着几乎相同的过程,那就是先在他的发源地发扬光大,然后通过一些特殊的人士来传送到世界其他的地方。如果把篮球运动和佛教文化并列起来看的话,以美国NBA的地位,毫无疑问可以称得起篮球的西天圣地。

  相对来说,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篮球都还处在起步阶段,运动员的水平相对较低,联赛组织非常的不完善,数据统计和医疗训练水平更是糟糕。于是一代又一代的亚洲篮球人希望能够从NBA取到真经,发展自己的篮球水平。

  中国是亚洲篮坛的霸主,这支庞大的取经团队也以中国的球员为主力。从王治郅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NBA球员开始,到姚明以状元身份加盟火箭,再到07年的选秀大会上易建联和孙悦的携手加盟,中国篮球人一步步的融入到美国的篮球文化中,学到了“师夷长技以自强”。

  和西游记的师徒一行人一样,姚明等人的取经之旅也达到了自我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完美结合,取经的一行人都“终成正果”得到了或多或少的经济效益,而当姚明以老板的身份登录中国篮球联赛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西游记的大结局——17年后唐僧满载而归,开始普度众生。

  亚洲并不仅仅只有一个中国,我们也无法忘记伊朗的哈达迪和日本的田卧勇太,他们虽然没有中国这样的团队优势,但是却也成功抵达NBA,这让我们想起了西游记中的另外两个角色,黑熊精和红孩儿虽然不属于唐僧一行,但是最终也被观音收在了座下,修成了正果。

  或许在不久以后,当王治郅和巴特尔退役成为了教练,孙悦和易建联们也都回国从事篮球相关的工作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意识到这次取经给亚洲篮球带来的好处。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