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对女儿要求更严格 讲述排坛父女兵别样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13日12:29

  在国内排坛,子承父业的事例并不少见,但父女同在国家队却从未有过。国家女排新任主帅王宝泉与自由人王茜,让中国女排首次有了一对“父女兵”,同时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素有“魔鬼教练”之称的王宝泉面对女儿,会是什么模样?

  女儿王茜

  训练场上喊“爸爸”没用

  动作不达标照样挨球砸

  其实早在蔡斌执教时,王茜就已作为自由人入选国家队。如今父亲王宝泉接掌帅印,既是队员又是女儿的王茜坦言“有压力,也有动力”。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别的队员见到王宝泉都叫“王导”,唯独女儿王茜叫他“爸爸”,这个“待遇”从她进入天津队后一直延续着。不过,在王茜看来,这也只是她在队内唯一的特权。“在训练场上,爸爸对我和所有队员一视同仁,我甚至觉得有时他对我比对其他人还要苛刻。”而对王宝泉来说,喊“爸爸”也不管用,“她只能在家里撒撒娇,到场上我就什么都忘记了,该狠就狠。”

  以前在天津队队内训练比赛时,本来约定哪一边输球就要加练受罚,但王茜很多时候就算在赢的一方,也被父亲要求加练。至于在训练中因为动作没达标被爸爸用球砸到,更是常有的事。“球砸在身上可疼了。”回忆当初被爸爸“罚”的经历,王茜记忆犹新。

  对于王宝泉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王茜一度无法理解,觉得爸爸跟自己过不去。不过现在她已明白王宝泉的良苦用心:自己身高只有1米74,如果训练时不比别人付出更多,绝无可能穿上国家队球衣。

  虽然训练中的王宝泉有些“冷酷无情” ,但在王茜眼中,生活中的爸爸和训练场上的完全不同。“场上他特别严肃,可到了场下,他非常随和,很多队员都和他开玩笑。”

  对于父亲接替国家队主教练,王茜的心情有点复杂:“爸爸能够执教国家队,说明各方面都非常认可他的执教能力,但就目前国际、国内排坛的现状,爸爸要想带领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甚至重夺世界冠军,难度可想而知,而他又是个非常追求完美、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人,我很担心爸爸的身体能否撑得住。”

  父亲王宝泉

  女儿入选全凭真本事

  场上都是一样的队员

  王宝泉作为主教练“举贤不避亲”,组建新一届女排时选择女儿王茜入队,也引来外界不少猜疑。对此,王宝泉并不在意,“嘛父女关系,在场上根本没有,我眼里都是一样的队员。” 对于女儿的入选,王宝泉很坦然:“王茜防守不错,意识和冲击力都可以,不过稳定性需要加强,毕竟年龄不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至于她和张娴谁能站稳主力位置,还要看她自己的努力。”

  同时,王宝泉也表态:“在天津队她就一直跟着我训练,我对她的要求比其他队员还要高,如果不严格,她不可能成为全国联赛冠军队的自由人。进入国家队后,我对她的要求只会比別人更高一些,在国家队我会一碗水端平。”

  王宝泉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中国女排的第一次训练,王茜由于没达到训练要求就被他骂哭了。对此,王宝泉感慨道:“也许我的有些做法不太妥当,但不严格要求不行啊。女儿在天津队时,被我骂哭是常有的事,天津队的每个队员都哭过,好在大家事后都非常理解我的严格要求。”中国女排集训10多天来,王茜所在的自由人组并没有得到王宝泉的更多关注。“在国家队来不及给她开小灶了,主攻的问题更大,我全盯着主攻了,根本顾不上她。”

  当然,也有人问王宝泉:“对女儿这么狠,王茜和她妈妈对你会有意见吗?”王宝泉坦诚地说:“女儿刚开始很不理解,也曾向我爱人告过状。好在她妈妈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主动帮我开导女儿。”王宝泉的爱人徐玉英成为父女间的重要纽带,每当父女俩心情不好或遇到困难时,都会给徐玉英打电话聊天。到了漳州后,王宝泉坚持每天给爱人打个电话,舒缓一下压力。而有爱人在,他也不用担心女儿的情况,“我打电话不会说王茜的事,王茜自己会跟她妈妈打电话的。”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