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扬州马拉松五年大变样 央视直播欲打造金牌赛事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4月13日15:55

  “用鉴真精神办马拉松赛!”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洁表示,正是鉴真六次东渡的锲而不舍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年又一年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这番景象。

  回眸扬州马拉松的过去,一幕又一幕的镜头见证了扬州马拉松的成长过程。

  创意

  旅日华人发起了比赛

  2005年,一位旅居日本的女士来到了古城扬州。她叫沈光文,一位画家。8月,沈光文带日本友人游览扬州大明寺时,被能修法师授予鉴真莲子的法号。由于长期旅居日本,受日本马拉松和鉴真大和尚的影响,鉴真莲子形成了在鉴真的故乡举办马拉松比赛的想法——扬州的马拉松赛由此拉开了“序幕”。

  在2006年记者采访鉴真莲子时,她不止一次地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扬州举办马拉松比赛,就是看中了“鉴真”这块金字招牌。“鉴真大和尚六渡日本最终成功的精神,虽然经历了1000多年,但仍然被日本人所推崇。把国际马拉松赛事带到扬州,我们就是冲着扬州是鉴真的故乡来的。1000多年前,鉴真作为中日交流的先驱者把当时中国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到了日本。”

  正是由于鉴真在日本的影响,在第一届比赛时,连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都来了,一些日本知名的大公司也都派人来扬州参赛。

  线路

  从线路看扬州城市的发展

  第一届马拉松赛结束后,省体育局和扬州市人民政府成为了该项赛事的主办单位,鉴真马拉松赛也驶入了快车道。

  对于这几年来的变化,刘洁表示:“我们每一年都会琢磨扬州马拉松到底可以办出什么新意,我们一直在努力,力求通过马拉松更好地展示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变化。”

  马拉松这个体育项目特有的属性,可以充分展示举办城市的风景,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也会涌现新的地标性建筑。所以,五年的马拉松,扬州的赛道变化了三次。第一届是从维扬广场出发,终点为市体育场;到了第二届,起点从维扬广场移到了市体育场。而到了本届赛事,起点又转移到了最具扬州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文昌阁。

  对于这一变化,刘洁表示:“按照举办马拉松的惯例,起点都会设在当地的地标性建筑附近。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我们今年重新设置了线路,这条线路不仅包含了扬州几处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还涵盖了扬州新的风景——运河风光带。”

  马拉松为城市服务通过线路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本届扬州马拉松的口号为“我的扬州、我的马拉松”,就是力求让每一个扬州人通过线路的变化体味出扬州新的变化,也让远道而来的运动员充分领略扬州最美丽的风景。

  元素

  参赛人数、奖金都有新突破

  除了线路的变化外,作为体育项目本身所具备的元素,如参赛人数、奖金设置、比赛成绩等等都在向一年一个进步的方向发展。

  五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随着鉴真马拉松赛的名气越来越响,慕名而来的参赛者也越来越多。第一届比赛,只有318人参加了半程马拉松赛。第二届,通过组委会的推广,参赛人数出现了井喷效应,参加半程的人数达到了1064人,而参赛总人数超过了1万人。到了去年的第四届,参加半程赛的人数达到了5250人。而据记者最近从组委会获得的消息,今年半程人数肯定会超过上届。

  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参赛人数上,奖金也开始大幅攀升。第一届的总奖金为11.1万,今年总奖金达到了24.85万,男女冠军都可以获得3万8千元的奖金。另外,创造新的赛会纪录将额外获得2万元的奖金,而破世界纪录的奖金高达8万元。

  一项比赛的水平高不高,主要体现在运动员的成绩上。第一届赛事由于参赛人数少,男子半程的成绩为1小时05分53秒,女子成绩为1小时13分42秒,这样的成绩离世界纪录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就算是距全国纪录还有一段差距。五年过去了,目前的男子半程最好成绩已经提升到1小时02分,而女子成绩也提高到了1小时08分59秒。

  升华

  央视直播打造金牌赛事

  今年4月25日,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已经到了第五届,赛事规格也有了升华——央视参与直播,力取成为国际田联认可的金牌赛事。而如果扬州马拉松升级成功,那将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半程马拉松金牌赛事。

  众所周知,要成为国际田联的金牌赛事并不简单,必须具备全程直播、全球5个国家和地区转播这一项硬指标。所以,央视五套成了比赛的主办单位之一,央视将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

  谈及为什么要升级金牌赛事,刘洁表示,“扬州马拉松是江苏省唯一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牌赛事,通过这几年的举办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影响。考虑到我国马拉松发展势头迅猛,扬州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境地,所以决定在今年也就是第五届赛事中提出了赛事升级工作。”

  取得国际田联的金牌赛事后,对扬州马拉松赛的发展又会有哪些推动作用?刘洁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五个半程马拉松金牌赛事,分别是:印度、哥伦比亚、葡萄牙(2个)和捷克。如果扬州马拉松赛升级成功,将成为中国唯一、亚洲第二的半程马拉松金牌赛事,影响力顷刻彰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