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广东VS新疆

朱芳雨缝6针无碍完美发挥 王仕鹏“妖刀”出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7日15:21

  昨晚,2009/2010赛季CBA总决赛在东莞体育馆打响。广东东莞银行队在一场血战中以110比97战胜新疆队,在七战四胜的赛制中以1比0领先。双方第二战将于明晚7时30分继续在东莞体育馆进行。

  海哥动员

  昨晚6时整,广东队准时来到体育馆休息室开赛前准备会。时间与平时无异,气氛却有所不同———以往开会前轻松打闹、玩笑不断的球员都显得有些严肃,他们明白这场球的意义。

  “你们每个人都很优秀,能够跟你们一起打总决赛,我感到很光荣……”前面的技战术布置过后,俱乐部负责人陈海涛站了起来。他的话,语速不快却抑扬顿挫、声音不大但字字清晰。

  已经很久没有听到海哥这样的战斗动员了。在广东队刚刚冲击总冠军、卫冕总冠军的那几个赛季,这样的话海哥说得很多。当广东队三连冠后,他的“战斗动员”已经很少,“整天说这些话,他们都听腻了”,海哥一次跟笔者开玩笑说。但这次他再当“政委”角色,的确对这次总决赛很看重。

  主教练李春江随后点出海哥要说的真正话:“这个冠军我们是肯定要拿的!你们首先要相信自己……”平时准备会上不怎么说话的队长朱芳雨也发了话:“大家等了一个赛季,不就是为了这几场球吗?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咬牙……”

  准备会开了40分钟,比平时多了10分钟。步出休息室前,全体队员围成一圈喊“加油”,每个人眼里都充满求战欲望。

  “妖刀”出鞘

  第四节还有7分22秒,新疆队查尔斯得手,85比90!一度领先对手14分的广东队在短短两分钟内被对手打了个9比0的得分小高潮,形势危急!王仕鹏关键时刻三分中的,帮广东队稳住局势;两分钟后,又是他的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分!两记三分,一记具有决定意义、一记则锁定胜局,每一记都价值连城。

  王仕鹏因打球聪明、心理素质强、很多时候不按常理出牌而被球迷称作“妖刀”。“妖刀”在同上海队的系列赛中除了第一场打得不错外,其余几场均乏善可陈,连续两场比赛只得8分的表现更是让人失望。但“妖刀”之所以为“妖”,正是当你想不到的时候,他能刀锋出鞘,寒光怯敌。

  本场比赛他被李春江摁在替补席上,直到首节还剩3分14秒时才登场换下首发的周鹏。此节他只得到4分,但一次罚球、一次快攻,都是帮助全队反超比分的关键。第二节他全面爆发,一人砍下14分,率领全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

  全场比赛,大鹏得到全队最高的26分,是获胜最大功臣。在广东队“三巨头”中,只有他没有得过总决赛MVP,如果他延续这样的表现,夺得MVP并非难事。

  “朱八”浴血

  第二节还剩8分12秒,“朱八”朱芳雨与买吾兰在争抢一个后场篮板球时左眉骨被撞开一道口子,血从他的手缝里不断流出来。裁判吹停了比赛,朱芳雨回到休息室。队医为他简单用纱布止血,但血仍然不断流出,只好送他到医院缝了6针。

  此时双方的战情正趋白热化,广东队刚拉开比分,就被顽强的新疆队追了回来。当朱芳雨第三节眉骨上贴着厚厚的纱布重新上场时,全场球迷发出雷鸣般的喊声:“MVP!MVP!”

  “考虑到当时我们领先得并不多,场面也非常激烈,我感觉自己还可以回来继续打,所以就选择了重新上场。”朱芳雨这样说。李春江赛后认为:“朱芳雨是全队的灵魂,他的及时回归给全队起了鼓舞的作用……”

  “朱八浴血”只是此战激烈的一个缩影。比赛中双方人仰马翻的场景比比皆是———陈大伟被查尔斯一肘顶翻、徐国翀混乱中被打到左眼、买吾兰抢篮板时被顶翻在地……

  局部争夺最激烈的莫过于苏伟与巴特尔的纠缠。首节苏伟替下已经两次个人犯规的哈里森后,就坚决贯彻教练组的意图:一步不离紧贴巴特尔、尽量消耗对手的体力。两人从力量上看相差无几,加上苏伟的防守极具攻击性,采取的半绕前站位也使双方不断发生摩擦,第三节苏伟一次犯规差点引起双方冲突。在苏伟近乎“自杀式”的防守下,巴特尔全场只得到15分,并有3次失误。

  广东队上下的铁血防守,是赢得此战的最关键因素。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本报东莞专电) 大战过后 主帅都不高兴 本报东莞专电

  羊城晚报记者周方平报道:赛后,双方主帅似乎都不满意本队的表现。

  赛后新疆队休息室一片肃静,以治军严厉著称的新疆队老帅蒋兴权拿着技术统计站在房间中央一声不吭,队员也没人敢发出任何声响。门外有路过的球迷欲从门缝里拍张相片,却被新疆队领队出来赶走。在新闻发言人多次催促下,一脸不高兴的老蒋出现在新闻发布厅。

  “我们开局不错,但后面发生了变化。最后两节比赛,我们其实是有些机会的,但后场篮板做得不好,队员失误也比较多……”一番套话后,一名记者向他提了个裁判问题,老蒋看也不看提问的记者:“我不评论裁判!”该记者追问新疆队是否适应洋裁判(本场比赛有两名洋裁判执法)的哨声时,老蒋突然冒出无名火,两眼直盯这名记者,声音提高了八度:“我不能评论裁判!这是有规定的!”说罢,扬长而去。

  赢了球的李春江也不高兴,他赛前给队员规定的数据几乎都没达到———给新疆队得85分,最后失了97分;篮板45个,最后只得了43个;失误13个,最后多了两个;限制查尔斯得25分,最后让他得到30分……“领先时急于求成,进攻简单,防守也出现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