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南国早报:学完巴萨 世界大同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4月18日12:54

  观点:韦迪肯定是想巴萨的,但想的恐怕不是人家的风格而是人家兜里的那些冠军奖牌,就像巴西风光想巴西、切尔西牛想切尔西、意大利夺冠想意大利一样,都不关风格的事。

  再次证明,韦迪果然是个具有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好同志!从五年内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到必须打进巴西世界杯,再到国字号球队统一学巴萨西班牙风格,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芝麻开花节节高。接下去,就该轮到世界大同了。

  巴萨当然值得大家学习,它是唯美足球的典范,是技术流的巅峰,不仅好看,还能穿越钢筋水泥混凝土的防守到达现实成功的彼岸。但巴萨同样也难学,温格在阿森纳学了十几年也不过混了个“山寨巴萨”的绰号,不久前才被梅西四球羞辱。试问天下谁不想学巴萨?奈何天下梅西、哈唯、伊涅斯塔皆只有一个。

  国字号学巴萨会学成什么样?肯定达不到“山寨”的水平,运气好的话可以弄个“水货”版来玩玩。这点国人倒是比较擅长,水货白宫、水货黑莓、水货肯德基爷爷、水货麦当劳叔叔之类的,都学得七荤八素九不离十。所以国足学巴萨应先换上红蓝球衣,再漂白或染黑皮肤,最后戴顶梅西似的假发,便成功一大半了。有诗为证:国足共巴萨一色,曲波与梅西齐飞,渔舟唱晚……下面?下面没有了。

  韦迪肯定是想巴萨的,但想的恐怕不是人家的风格而是人家兜里的那些冠军奖牌,就像巴西风光想巴西、切尔西牛想切尔西、意大利夺冠想意大利一样,都不关风格的事。风格是超越现实之上的审美理想和精神气质,岂是我们这些连肚子都没填饱的俗人能想入非非的?实在要归纳我们的“风格”,就是要让领导满意、自个儿痛快、各家各户鸡鸭平安。

  我并非完全反对中国足球研讨风格问题,就像饿着肚子也不妨碍胸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一般,它是平乏生活中的一剂心灵良药。可惜,面包终归不能靠喊口号获得,风格也不是单凭想像就能成就,它需要行动,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甚至要靠几代人的潜移默化才能慢慢成形。而基本上,一个国家的足球风格和这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国民性格是紧密相连的。

  坦白说,我不知道中国足球适合什么风格,而且认为,选择什么风格也没有那么重要。在中国,足球其实不关风格,而是人格,从来不是球事,而是人事,只要能达成个人私欲,学巴萨还是学朝鲜,决没什么两样。

  好吧,我愿意承认自己是小人之心,没准我们的韦大人真的不同于他的前任们,他就是一个唯美足球的爱好者。那么我的建议是,就把巴萨当成一个美好的理想遥远地追求吧,要学,现成的这拨球员是毫无可能的,唯有潜下心来抓好下一代的下一代再下一代,这样就算梅西、哈维仍不靠谱,但朴智星、中村之流终归有个盼头了。

  靠!我听到有人开骂了,下一代关我鸟事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