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4轮 > 天津泰达VS上海申花

详解申花三连胜秘诀 布帅思路暗合“中庸之道”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0:44

  申花赢球的秘诀:

  职 业

  很多人都在总结申花连续赢球的原因。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球队更职业了。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是专业的人在做事。一切回归足球,错误肯定会少一些。错误少了,成绩也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不管是在比赛场上,还是场外,我都能感受到一个现象的变化:申花今年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正确的概念,在于专业。比如,该怎么训练,该用哪些人,该怎么打,都更加合理。比如,我们看到,去年一些很难获得比赛机会的人,今年的比赛机会可能多了。相反,去年一些可以打比赛的球员,今年可能很难获得太多的比赛机会。我想,这不是队员本身能力出现了多大变化,而是背后判断和使用这些球员的教练团队更专业了。而且,非专业的人士也很难干预专业人士的指挥。这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只要申花今年继续行进在这样的轨道上,我相信,球队的成绩不可能糟糕。

  至于大家都在夸赞主教练的能力,我想,这肯定也是另一个原因。毕竟,教练的资历摆在那里,不是虚的。至少可以这么说,他的水平肯定要比我们国内教练高一个档次吧。比如,在换人的问题上,在整体捏合的问题,包括在最核心的用什么人的问题上,都至少体现出了独到的眼光。有两场比赛,我看打到下半场后二十分钟,队伍的体能包括攻防节奏都还保持得不错,这说明训练质量肯定是不错的。

  至于年轻队员多,我想,这肯定不是问题。如今的中超,没豪门,也没啥特别高水平的外援。大家基本上就在一个层次上。不夸张地说,所有的球队都在一个层次上。就看哪家俱乐部更专业,更规范,细节上做得更好,错误犯得更少。

 

  比进攻 比防守

  更比少犯错

  人数多,场地大,时间长,环境复杂,这基本上就是足球比赛的一些特点,而在双方互相比拼主动创造机会的时候,压力之下避免被动地出现错误往往是容易被忽视但是恰恰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管是场上奔跑的队员,还是场外斗智的教练,他们都会不停地面对这个挑战。

  先说两位外教的智力游戏,开局阶段天津队的阿里·哈恩果断利用两个边路的小组合轮番攻击申花队,同时调派一个偏重进攻的后腰李本舰和积极回撤的伊姆耶拉耶共同给于涛施加压力,一度占据了场上优势,而且是左中右均衡布局,很有章法。布拉泽维奇的对应布置就是以我为主,接受场面被动,但是不贸然变化,尽量保持队型,寻找靠边路队员快速突进的机会,以及突出董学升大胆拿球转身向前的意图,可惜由于天津队已经对冯仁亮和宋博轩早有戒备,效果不是很好。直到第37分钟阿德拉尔多的第一次前场传中造成对方门前混乱,外加佐里奇的离奇失误才打破了这种态势,之后的发展完全不一样了。

  下半时申花队手握一球,为了确保防守的稳定加强了姜坤和陈涛对于防区的保护,更重要的是要求中后卫坚决跟防回接的对方前锋,拼命限制他们转身向前,这两个布置切中要点,而且对方主场落后,心理急躁先后换下了伊姆耶拉耶和助攻能力很强的白磊,自废两个还算不错的火力点,一下反衬出申花的防守布置效果不错。被“逼宫”阿里·哈恩也犯了一点错误,巧的是佐里奇又在后场控球失误,送给申花队一个角球导致第二个失球,自此,天津队教练和队员的各种错误全部串联了起来,失利在所难免。

  很多决定比赛结果的因素不仅仅是主动攻击所带来的,被动时保持冷静,无过便是功的中庸思想只要用得合适也能带来理想的效果,但是这不是长久之计。可以明显感觉到,申花队的实力并不在对手之上,主力队员的特点正在被对手慢慢研究和了解,各队都开始想方设法在申花队单后腰的防区内做文章,前路会更加坎坷,强队会陆续出现,对手的超低级失误不会再保持高出现率,申花队还需要有更全面的进攻效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