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4轮 > 南昌八一VS杭州绿城

四轮不胜孙吉喊冤 吴金贵:决不让人看我们笑话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19日13:18

  上周日,输给南昌后的第一个早上,吴金贵照常泡起了一杯咖啡,这是他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他说,稍许一点的咖啡因可以保持头脑的清醒。只是由于忙碌,在中泰基地的房间里,他只能备上一大包速溶的,这样的咖啡对于有着品咖啡习惯的人来说,是偏甜的。但是,他现在品尝到的是些许涩味,中超4轮不胜,在积分榜上排名最末,让他被媒体和球迷推到了风口浪尖。

  本版撰文记者 陈敏

  累,就一个字

  “有压力得自己担着,作为教练的一个任务,就是为球员卸下包袱。”熟悉金贵的人都知道,他善于和人沟通,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在客场输给八一南昌后,他首先找到了杜威和荣昊两位国脚谈话。“作为国脚,他们是球队的主心骨,我需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惑,然后一起讨论解决。相比较其他球员,他们具有更多的经验,更容易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出来。”4轮丢了10个球,这居然是一条准国脚级别的防线给出的成绩,这也让球迷开始沉不住气。就在南昌比赛结束后,就有球迷希望和吴金贵展开对话。“我很尊重他们的看法,这个时候如果有些过激的言语,我可以理解。”

  目前的局面,让吴金贵感到疲劳,这是身体和心理双重的。从3月初开始。因为杜威转会的事情而忙碌。虽然他个人没有参与过和申花俱乐部的谈判,但是争取杜威来到绿城,是他10天内几次往返沪杭之间游说的内容。这旷日持久的转会案,最终搞得这师徒二人颇有些身心俱疲,最后的结局也颇有些戏剧性:吴金贵在绿城俱乐部的官方主页上致歉,申花以胜利者的姿态放人。对于这一幕,金贵总是闭口不谈。绿城要人,申花要面子,整幕情景剧的剧本是在足协的斡旋下上演的。从联赛还没有开打的时候,吴金贵就以“致歉”的形式受了一次委屈,而他一笑而过,“当忍则忍吧,关键是人来了。”只是,杜威的状态并不在最佳,短暂的磨合让全队的防线总是能出现很多漏洞。10个丢球,成为这条防线的硬伤,也成为金贵心头的一个结。“我们这条防线上的人几乎都是新的,球员的态度没有问题,接下来就是调整好心理,处理好一些细节上的问题。”

  辞?下一轮见

  四轮不胜,仅得一分,吴金贵已经到了悬崖边缘。

  比赛结束后,球员们照例来到绿魂面前表示感谢。这个时候球迷们发现吴金贵没有过来,于是他们就大声地喊着吴金贵的名字,一些球迷要求“给个说法”。到发布会结束之后,吴金贵在俱乐部人员的陪同下,和球迷进行了对话。有球迷表示听到了“吴金贵有辞职的打算”,这个说法遭到了当事人的否定。

  “这不是我的作风,在球队困难的时候我撂手不干,这算什么?”吴金贵说,作为职业教练,就算下课也要给个好的交代,“我离开申花的时候,排名是第二。现在,绿城的排名是倒数第一,的确很刺眼,但是我们教练组没有放弃,我和球员聊下来,他们也很想证明自己。我认为,这就是希望,我让他们每个人都抬起头来,可以输球,但是不可以从心态上输掉。我还想告诉球迷的是,本来是想给他们带来快乐的,没想到现在却伤了他们的心,但请相信,我们让大家快乐的时间不会等太长了。”

  绿城的输球,解救了自己的徒弟朱炯的下课危机,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缘。“我们之间的关系的确很好,但是职业比赛是没有情面可讲的,我们是真打,他们也是真打。赛后发布会他都忍不住掉眼泪了,我感觉到他的歉意。其实这没什么,我告诉他,也告诉球迷:我们输得起,能够爬得起来。”

  作为苦主,绿城最近几轮遇上的都适合自己近况类似的球队:老布拉泽维奇赢了,摆脱了外界的质疑,如今年轻人打开了三连胜;朱炯赢了,暂时摆脱了下课的危险,球队也离开了降级圈;下一轮,他们将在主场义乌遭遇的是同样没有胜局的天津泰达,而主教练则是和他有过恩恩怨怨的荷兰人哈恩。“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没什么恩怨好说了,说这些没意思。那些输红了眼的球队都是狼,都不好对付。”金贵随后一句话,表露了他真实想要表达的,“我们也输够了,我们也是狼。”

  赢,差一层纸

  防守差,每场比赛均丢2.5球;好在球队还有进攻,6个进球排在中超所有球队的并列第三,场均1.5个。进球和丢球之间场均-1的数值,也反映着赢球对于球队而言的难度,但其实就过程来看,赢球和绿城并没有那么遥远。“前几天我接到了那个边裁的短信,他向我道歉,说在虹口的那个球确实没有看清楚。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我说,我们在黄龙和长沙的那个进球也是好球,没有出底线。如果有这几分在,球员的心理就会完全不同,不至于在球场上想赢怕输。”金贵叹了口气,“作为教练,我必须面对现实,不能把责任都推给裁判,我们确实也有自己的一些问题。好在,老板还是非常支持我们这个教练组。”

  吴金贵现在的老板是宋卫平,他不像朱骏那样在体育媒体上经常有话说,但是这位老板的手腕并不输给任何人。就在去年的下半程,他把主教练周穗安和总经理林乐锋一锅端,这才有了吴金贵在杭州的上岗。最近两场赛事,绿城客场两连败,没有到现场的宋卫平给吴金贵发了两条短信:第一条确定“申花那个球是越位球”,表达绿城“输得有点冤”;上周六的赛后,则是鼓励教练组:“挫折面前,咬牙坚持。痛定思痛,一定成功。”

  “宋总是老师的出身,这个职业和教练有些想象,他知道怎么去理解别人。”吴金贵说,他和宋卫平的沟通一直很畅快,他也理解,投资人进行了投入,势必还是希望看到回报,但是他没有逼迫过球队某场是“生死战”。“这是一道坎,有时候只要你赢下一场,球员的心结一解开,胜利就会源源而来。既然我们每场都能进球,那么重要的就是收住胜果。不过,这并不是说,我们进球了就要收回来被人压着打,这不是我喜欢的足球。我尝到攻势足球,现在需要解决的一环就是攻守之间的一种平衡。”

  不多想申花但不能被笑话

  绿色被认为是有益于眼睛的保护色,但是在如今的中超积分榜上,绿城那个以绿色为基调的队标则是沦落最后一位,颇为刺眼。吴金贵承认,这是他执教以来最艰难的坎之一:“第一轮输球,我们打出了气势;第二轮没有赢,进攻也不错,有个制胜球被吹掉了;第三轮在虹口,就不用说了;这一轮,打得太急躁,前三轮的情况压得球队心态坏了。接下来,能够迈出一步,我相信就有第二步第三步。”

  与此同时,申花则迈上了完全不同的轨迹,在虹口获胜后,再接再厉拿到了三连胜,积分占居首位。在很多人看来,第一和倒数第一之间,虹口的决战是一个关键。“那场比赛只要是我们没有输,那么这一轮全队不至于急躁成这样。”这一轮拿到红牌的孙吉说,那个越位球不仅仅在当时成为了绿城队的阴影,那层阴影直到现在还没有抹去。“我们都觉得很冤,如果不是裁判误判,我们的积分怎么会只有那么一点?可以说,大家有股气。不过换作谁,恐怕都很难一下子面对现实,我觉得教练组已经很不容易。这个排名只是暂时的,联赛才刚刚开头,既然已经倒数第一了,那么我们就一步步往上爬,现在还怕什么?”

  “我们没空考虑申花,现在考虑的是自己,如果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我们凭什么来和对手抗衡?”杜威显得非常冷静,对于布拉泽维奇,他始终给予足够的敬重,但也仅此而已。“他是个好教练,我听说第一轮之后,他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接下来就赢了,有的时候需要一些运气。在虹口,申花有了运气,而我们还没来,我想这是迟早的问题。”“我想无论作为我们这个教练组还是作为我们的一些球员,申花这个名字肯定是影响我们一生的。但是现在的他们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都是职业教练或者球员,相信都不会让自己纠缠于那些恩恩怨怨。”金贵说,他没有想过,在申花卖掉那么些球员后“看申花的笑话”,“但是我们要有志气,不能让人家看我们的笑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