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30年29次访问中国 为邓亚萍颁奖成经典瞬间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4月22日10:49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与中国体育和中国人民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尤其是他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支持、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让我们备受感动。而他与名将邓亚萍的忘年之交,更让所有中国人都感到温暖。

  1985年9月21日,著名武侠作家古龙辞世,好友乔奇送来一副挽联: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成为传诵一时的经典。今天我们把这个句式及意境,献给受人尊敬的萨翁。

  拉着中国进入奥运

  萨马兰奇在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曾公开表示:“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因此,萨马兰奇开始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一年后,这一提案终于被通过,中国得以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四年后的1984年,新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开赛前,萨马兰奇就对中国代表团做承诺,要给第一位夺金的运动员颁奖。值得纪念的是,在开赛首日,许海峰就为中国射落了奥运首金,同时这也是那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亲自为许海峰挂上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随后,萨马兰奇还应邀来到中国与邓小平进行了交流,并出席了国庆35周年庆典。

  推着中国申办奥运

  看到中国的日益强大,萨马兰奇首次向中国提出,可以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受到他的鼓舞,中国政府开始积极筹备,开始了奥运会的申办之旅。此外,萨马兰奇还非常赏识何振梁,正是在他的推荐下,何振梁于199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如期举行。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的忘年之交,让所有国人记忆犹新。在获得了当届奥运会的乒乓球女单冠军后,邓亚萍也享受殊荣,接过了由萨马兰奇先生颁发的金牌。萨马兰奇说,他非常欣赏邓亚萍高超的球技和勇猛顽强的比赛风格,他甚至与后者约定,如果四年后邓亚萍在亚特兰大再次夺冠,他还会亲自为这位中国姑娘颁奖。1996年,亚特兰大见证了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萨马兰奇不仅再次给邓亚萍颁奖,还像对待自己的孙女一样,抚摸了一下她的脸颊。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先生更是成为关键性的人物,尽管自己没有投票权,但他多次公开说:“让北京办一次奥运会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萨马兰奇亲自宣布了那个让所有中国人振奋的消息。三天后,完成了任期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退休依旧支持中国

  虽然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了,但萨马兰奇依然关注着中国体育,关注着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的圣火传递活动中,传来了一些抵制的声音。对此,萨马兰奇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萨马兰奇还进一步力挺北京奥运会,他直言:“选择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十分正确的,我从不为此后悔。中国最近25年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经济发展举世瞩目,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中国从一个灾难深重的国家成为一个蒸蒸日上的经济强国。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具有历史意义,其奥运设施如鸟巢、水立方等将载入史册。”

  2008年7月,已经87岁高龄的萨马兰奇来到北京,全程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式和精彩比赛。回国后,萨马兰奇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商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