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萨马兰奇辞世走完传奇人生 袁伟民说“难接受”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0年04月22日10:57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辞世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传奇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萨翁走完传奇人生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4月21日电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

   据院方新闻公报说,萨马兰奇18日因冠状动脉严重供血不足而住进吉隆医院。萨马兰奇的身体近些年一直不好,2001年他曾因极度疲劳在瑞士洛桑住院;2009年10月在摩纳哥,他曾因突然昏迷而住院。

   为现代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1978年,萨马兰奇第一次来到中国访问。

   2001年7月,萨马兰奇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退休后,萨翁开始撰写《奥林匹克回忆》。

   2003年7月8日,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奥林匹克回忆》首发式上说:“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对中国的体育事业给予了全面支持。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熟知萨马兰奇这个名字以及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萨马兰奇曾说过:“我一生得到过许多称号和荣誉,但我最珍惜的称号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惊闻萨翁去世

  袁伟民说“难接受”

   “他是有智慧的领导人”

   89岁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病逝世的消息震惊了中国体育圈。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心情无比沉痛,高度赞扬萨马兰奇是一位“有智慧、有谋略的领导人”。

   袁伟民说,“他的名字被世人熟知,更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特别是对于中国的体育事业,不论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还是奥运会,他都帮助我们很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中国两次申办奥运会,他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钟禾

   国际奥委会悼念萨马兰奇逝世

   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不知怎么表达悲伤

   新华社洛桑4月21日电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2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逝世,享年89岁,国际奥委会第一时间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萨马兰奇的逝世表示哀悼。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我难以用语言形容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伤。萨马兰奇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给我很大启发;他对于体育的了解也是无与伦比的,我个人对于萨马兰奇的逝世感到万分悲伤。我谨向萨马兰奇取得的伟大成就致敬,同时也感谢其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把一生都贡献给了奥林匹克,我们却在今天失去了这位伟人、导师和朋友。”

   国际奥委会同时向萨马兰奇的家人表达了深切的同情。

   在1980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此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的盛会。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萨翁的最后时光

   儿子透露:观看纳达尔比赛后发病

   据外媒报道,在萨翁生命的最后,意识还清醒的时间里,他还在看着网球比赛,也许这是这位曾在奥林匹克权力最大的老者为自己画上的最适当的句号。

   萨马兰奇的儿子披露了父亲最后的时光是如何度过的,他说:“他感觉不错,没有什么反常。他还在看纳达尔的比赛,他最喜欢网球了,在比赛之后他就觉得不太好。于是我们在晚上6、7点的时候决定将他送往医院。”

   当时萨马兰奇正观看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纳达尔对阵沃达斯科在,不过随后他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被送往医院,最后因心肺衰竭,抢救无效病逝。(新体)

  萨马兰奇:2008年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是我这一生最后一个心愿

   “亲眼看北京奥运,死去亦无憾”

   2007年12月19日,萨马兰奇突然晕倒,陷入昏迷被送入医院,所有人都在为87岁的萨翁祈祷。短暂入院后,萨翁神奇般恢复了,他说,他怎么都要撑到2008年,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上帝会保佑我的,因为对我来说,这是我这一生最后的一个心愿,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去。” 2007年12月29日,记者对萨马兰奇进行采访。(重万)

   记者:您的身体已经完全康复了吗?这次是因为什么病倒?

   萨马兰奇:我是去参加与马德里大区政府的一个活动。在和布兰科(西班牙奥委会主席)握过手后,我就觉得突然很疲惫,只想坐下来休息,之后就是身体往后坠,后来的记忆就不知道了。现在已经基本上没问题了。

   记:北京是您最喜欢的城市?

   萨:说对了,我的家在巴塞罗那,但我对北京的感情一样的亲。

   记:想是因为在2001年,您亲自宣布北京奥运会成功申办的原因。

   萨:不,即使1993年我宣布悉尼而不是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也从来没有影响中国人民对我的看法。

   记:您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为什么?

   萨:我相信一个总是在制造奇迹的国家,一个拥有众多人口的国家,一个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国家,没有理由办不好奥运会。

   记:您2008年有什么愿望?

   萨:如果还可以允许我祈求些什么,就是我可以亲眼看看北京2008年奥运会。因为我相信,这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盛会。

   记:北京奥运会是您最后一个梦想,那之后呢?

   萨:之后我就可以离开了。

   记:但是主席先生……

   萨:不,不、你可以这样写,或者说我可以无憾地离去。

  完成中国办奥运心愿

  萨马兰奇卸任

   作为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长期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支持中国申办奥运会。他给予中国人民的友好、信任和坚定的支持,他和乒乓名将邓亚萍的忘年友谊,都让中国人感到温暖和感动。

  萨马兰奇和中国的友谊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1978年,中国刚刚打开对外开放的门户,一切开始重新焕发活力,而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十亿中国人被排除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外。就是在这一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此后,他开始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一年后,这一提案终于被通过,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召开。开赛第一天,许海峰就在手枪慢射中获得了一枚金牌。这是该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亲自把这枚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洛杉矶奥运会后,萨马兰奇应邀来到中国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并与邓小平进行了交流。

   国庆庆典后,萨马兰奇对当时已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何振梁说,中国应该开始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了。正是受到萨马兰奇的鼓励,中国政府决心开始奥运会申办之旅。1990年,在萨马兰奇的大力推荐下,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先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3天后,完成了在任期间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萨马兰奇认为,“选择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十分正确的,我从不为此后悔。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具有历史意义,其奥运设施如鸟巢、水立方等将载入史册”。

  2008年7月,萨马兰奇再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参观游览,全程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和比赛。(钟禾)

  洛杉矶奥运遭抵制

  中国派团出征

   萨马兰奇被认为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贡献最大的人物。然而,萨马兰奇与中国的特殊缘分,更是被中国人津津乐道。

   萨马兰奇与中国“结缘”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新中国成立后,国际奥委会内部一些保守势力敌视新中国。尽管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恢复,但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仍然没有得到恢复。

   萨马兰奇从1974年到197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78年,萨马兰奇首次访华,为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积极斡旋。次年,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当时的奥林匹克运动正陷入危机,出现了抵制奥运的风潮。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遭到苏联等国的抵制,但中国毅然决定派团出征。中国在最困难时刻给予国际奥委会和他的支持,萨马兰奇一直念念不忘,在此后的20多年中多次提及。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多年的愿望。早在1984年萨马兰奇访华参加了国庆35周年观礼活动,他便说,你们的游行队伍组织得这么好,北京应该考虑申办奥运会。

   北京第一次申奥未能成功,最希望中国再次申奥的是萨马兰奇。他说,如果中国再次申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为之感到高兴。

   2001年,中国第二次申奥成功。当年的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同时他也卸去了担任21年之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之职。他在离任前的最后时刻,最终实现了让中国办奥运的愿望。(欣华)

  萨翁32年

  中国情缘

   不到3个月就将迎来自己90岁大寿的耄耋老人萨马兰奇,却在北京时间4月21日为传奇而又辉煌的一生画下了句点。这位西班牙人被亿万中国人尊重和爱戴,甚至被视作是我们永远的朋友。上世纪70年代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萨翁,在过去的30余年中看着中国体育一次又一次地改写历史、创造辉煌。

  1978年4月21日,也就是整整32年前,萨马兰奇以西班牙驻莫斯科大使和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特使的身份首次访问中国;1年半后,在萨马兰奇的鼎力相助和积极操作下,成功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让中国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当时萨马兰奇说:“中国有着十亿人口,却不属于奥林匹克。回到奥林匹克的这个决定实在是太奇妙了。”

  1982年,已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翁第二次访问中国,与邓小平见面,并就未来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就在之前一年,何振梁也在萨马兰奇的帮助下当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使得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占据一席之地。除了何振梁,还有一位中国运动员的命运也因为萨马兰奇而改变,她就是邓亚萍。退役后,邓亚萍在萨马兰奇的推荐下,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由此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中国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为许海峰颁奖,而那枚金牌也是他担任奥委会主席后所颁发的首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1989年,萨马兰奇再次造访中国并与高层接触,实质性地商谈了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主办的可能性,可以说那是北京奥运梦想的起点。在国际游说和公关技巧等“软件”方面,萨马兰奇都给予了中国最大的帮助。

  1993年当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一票之差输给悉尼后,是萨马兰奇鼓励中国奥委会再次申办。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用浑厚的声音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揭晓之前我猜想,北京应该就是胜利者。我想,中国人非常高兴,我们也因此而高兴。那个晚上,对于国际奥委会,对于(中国)政府,对于我自己来说都是重要的”。3天后,完成了在任期间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虽然从国际奥委会卸去职务,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期,还保有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头衔的萨翁还是亲临现场关注着赛事的一举一动,而这已经是他第17次造访中国。当时萨马兰奇就说:“我认为,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毫不夸张地说,在萨马兰奇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0年间,也是中国体育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的20年。在近30年间,可以说萨马兰奇时刻关注着中国和中国体育。当年那句“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永远是你们伟大国家中国的朋友!”更是让亿万中国人永远难忘。

   当全国人民正为在青海玉树地震遇难的同胞进行全国哀悼之际,萨马兰奇——中国永远的朋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也离我们而去。抱着沉痛的心情,我们要衷心地说:感谢萨翁,一路走好!(搜体)

  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的忘年交

  曾5次为邓亚萍颁奖,用右手轻拍邓亚萍脸颊的场景成奥运历史经典瞬间

  萨马兰奇、邓亚萍,是体育运动、是奥林匹克精神把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谱写了体育运动史上的一段佳话。

  萨马兰奇从1980年开始执掌奥委会,至今已快20年了,人称萨翁。萨翁喜欢邓亚萍那种大刀阔斧快速凶猛的打法,那种一往无前、不屈不挠的顽强作风。萨翁曾亲自对邓亚萍说:“我非常喜欢你的打法,快速凶猛,看起来够味。”

   萨翁亲自为1995年出版的《邓亚萍》一书作序,称赞邓亚萍是“世界杰出的年轻运动员之一”。“她非凡的成绩,是其艰苦努力与天才、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尊重奥林匹克伦理观相结合的结果”。

  萨马兰奇年轻时就喜爱乒乓球运动,曾经获得过西班牙的全国混合双打冠军,他说:“我对乒乓球有特殊的感情,所以我积极主张将它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乒乓球能列入奥运会项目,萨马兰奇功不可没。

   (钟禾)

  首次给18岁邓亚萍颁奖

  在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邓亚萍以她那快速、干脆的发球抢攻,变化多端的线路和落点,打得汉城奥运会女单亚军李芬姬只有招架之功,却无还手之力,仅仅只花了45分钟就以3∶0的比分结束了战斗。18岁的邓亚萍第一次登上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的宝座。邓亚萍的高超球技赢得了萨马兰奇的喜爱。他决定亲自为女子单打冠军颁奖,这是他作为奥委会主席第一次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颁奖。这也是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的第一次交往。

  邀请邓亚萍到洛桑做客

  1991年9月,邓亚萍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萨马兰奇杯”比赛,小邓捧得桂冠后,被萨马兰奇邀请到洛桑做客。作为一名运动员,被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邀请到国际奥委会总部——洛桑去做客,这在以前从未有过,中国运动员邓亚萍第一个获此殊荣。邓亚萍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她觉得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所有中国运动员的光荣。

  举办晚宴招待邓亚萍

  1991年11月25日,紧张的世界杯团体赛结束后,邓亚萍赴洛桑参加萨马兰奇举行的晚宴。中午用餐时,餐馆的华侨老板热情地教她一句西班牙卡塔兰方言的问候语“BonDias!”邓亚萍反复练习后学会了这句话。邓亚萍一见萨翁,就向他道了一声“BonDias!”萨马兰奇立即把邓亚萍拥进怀里,亲亲她的脸颊,他没有想到这位东方少女竟会用他家乡的方言问候他。

  晚宴上,萨翁详细询问了邓亚萍的各种情况,从比赛到训练,从学习到爱好,都一一问及。当得知小邓5岁就开始练球时,萨翁问:“那时你有多高?打起球来一定很困难吧?”邓亚萍说:“我的头刚超过球台,得把手举起来打。”萨翁的秘书玛尔塔小姐立刻模仿儿童举手在头顶上挥拍打球的动作,把全桌的人都逗乐了。邓亚萍一边点头一边说:“太像了,就是这个样子!”席间,邓亚萍得知萨翁年轻时也是乒乓球运动员时,就把自己的一块备用球拍送给了萨翁,还向萨翁赠送了一对健身球。萨翁回送给邓亚萍一套介绍国际奥委会的纪念品和一盒瑞士产的巧克力。

  第二天,邓亚萍和翻译刘北剑在玛尔塔小姐的陪同下,参观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奥委会总部,邓亚萍看到五环旗和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玛尔塔小姐告诉她,这是专门为中国客人而升的,并不是所有客人都能享受到这个礼遇,这种高规格的礼遇使邓亚萍感到无比自豪。

  第4次为邓亚萍颁奖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邓亚萍先是同乔红合作夺得女双金牌。后又夺得女单冠军。萨翁履约第三次为邓亚萍挂上闪闪发光的金牌,含着笑说:“再次邀请你到洛桑来做客!和你的教练一起来!”

  1995年5月,在第43届世乒赛中,邓亚萍和乔红打出了威风,最后夺得了冠军。萨翁高兴地为邓亚萍和乔红挂上了金牌,这是萨翁第四次为邓亚萍颁奖。

  轻拍邓亚萍脸颊成经典

   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结束后,萨翁再一次为蝉联奥运会冠军的邓亚萍第5次颁奖,他紧紧握住邓亚萍的手,并用右手轻轻地拍了拍邓亚萍的脸颊。这动人的场景也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经典瞬间。一个运动员能得到萨马兰奇一次颁奖机会已属荣幸,而邓亚萍获得这样的殊荣竟达5次,可见邓亚萍在萨翁心中的分量。

  邓亚萍任职奥委会委员

  1997年2月6日是邓亚萍的本命年生日,又是她妈妈的60岁大寿,那天正好是大年三十。邓亚萍为酬谢大家,特在天伦王朝饭店举行一次生日聚会。

  乒乓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振绪宣布了一条好消息:萨马兰奇主席任命邓亚萍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把整个晚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因为乒乓球运动员担任这一职务,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

  邓亚萍成为清华学生

  国际乒联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所说的“有人说,小邓要退役”,也不是完全空穴来风。邓亚萍9岁进专业队打球,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上大学的愿望日渐强烈。邓亚萍的申请得到清华大学的认可,并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正式成了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但邓亚萍仍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现役国手。邓亚萍在1997年4月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上,又获得3枚金牌,直到1997年11月才真正走进清华大学。

  惊讶邓亚萍的流利英语

  1998年3月26日,邓亚萍离开北京飞往英国,在剑桥,先在纽南语言学院就读,后来又转到贝尔语言学院。

  在1998年运动员委员会与奥委会执委会联席会议上,邓亚萍被大会安排发言。为了这次发言,邓亚萍把英语发言稿一遍又一遍地朗诵,从开始的结结巴巴到后来的通畅流利,最后都可以背下来了。

  6月1日上午的联席会议上,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塔尔博格先生特意把邓亚萍的发言安排得靠后些,以便让晚些到达的萨马兰奇亲自听到邓亚萍的发言。邓亚萍一发言,萨马兰奇就笑了,一直笑到发言结束,因为萨马兰奇没有想到仅仅相隔几个月,邓亚萍就能说出这么流利的英语。

  与邓亚萍激战乒乓球

  6月7日,邓亚萍再次离开剑桥,来到瑞士的日内瓦。邓亚萍不用翻译也能跟萨翁直接交谈,再次得到萨翁的赞扬。萨翁希望邓亚萍能参加2000年奥运会,并在自己的任期内再次为她颁奖。邓亚萍说:“双踝有骨刺,腰也有伤;恢复训练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会影响学业。”萨翁听后,理解地说:“对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身体,第二才是奥运比赛。”萨翁又问及邓亚萍在剑桥的学习情况。当他得知邓亚萍是自费留学后,马上表示,留学费用可由奥委会承担,算是奥委会给邓亚萍的奖学金吧!

  当天下午,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大厅内,年近80岁的萨翁脱下西服,换上T恤、长裤、旅游鞋,这位当年西班牙的全国混合双打冠军,要与最近一届的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邓亚萍展开“激战”,参观博物馆的游人纷纷赶来观战,萨翁手执光板球拍,动作非常协调,落点尤佳,把个奥运冠军弄得左右奔跑,煞是好看,引得在场观众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生平

  简介

  萨翁伟大一生从未离开奥林匹克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托列略(国籍:西班牙 1920.7.17-2010.4.21),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热爱体育的萨马兰奇

   萨马兰奇于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他热爱体育运动,喜爱射击、拳击、足球和骑马等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

   萨马兰奇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并从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

   萨马兰奇与玛丽亚·特雷莎·萨利萨其斯在1955年结婚,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夫人在2000年9月逝世。

  萨马兰奇的奥运生涯

   萨马兰奇从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随后从1967-1970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66年,萨马兰奇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

   1997年9月4日,他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998年12月,盐湖城申办贿赂丑闻爆发,萨马兰奇经历了信任危机。他带领国际奥委会迅速反应,开除了受贿的委员,制定奥委会委员不能参观竞选城市等一系列举措,使国际奥委会迅速走出危机。

   1999年3月17日,在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上,萨马兰奇在89名委员中获得了86张信任票,得到了绝对的信任。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1980年7月16日他在莫斯科当选,21年后在同一个地方卸任,给自己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比利时的罗格向他颁发了金质奥林匹克勋章,他还被授予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退休后他担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的主席。

  萨马兰奇的国际影响

   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

   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

   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2000年12月29日,被《中国体育报》评为20世纪体育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1978年,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首次访问中国。

   1997年10月12日访问中国,并参加了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

   萨马兰奇始终坚持中国应该举办奥运会,他退休前的最大希望是奥运圣火能在北京点燃。2001年7月13日,北京如愿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萨马兰奇的心愿得以实现。

   2008年8月8日,88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如愿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2007年,萨马兰奇先后接受了短期的入院诊断治疗。

   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逝世。 据新华社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