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西班牙国王出席萨翁葬礼 伴随奥运会主题曲送别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3日04:06

  萨马兰奇的棺木上裹着奥林匹克会旗,伴随着奥运会会歌被运送到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圣霍尔迪大厅。北京时间昨天18点30分,霍尔迪大厅举行了一场小型的悼念仪式。萨马兰奇女儿玛莉亚·特蕾莎将一朵红玫瑰轻轻地放在灵柩上,深深鞠了一躬。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零点,萨马兰奇的葬礼在巴塞罗那大教堂举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一起出席了葬礼。

  伴随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曲

  100多名家属教堂送别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参加了昨天的送别仪式。在对他的前任的悼词中,罗格不吝任何溢美之词,“我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儿,送别一位伟大的老人。他将奥林匹克运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顾拜旦后,萨马兰奇是国际奥委会最有影响力的主席。”

  在萨马兰奇100多名家属的注视下,罗格赞叹萨翁是一个慷慨、富有同情心的人,“这位伟人富有个性,他的话并不多,但这些话振聋发聩,影响全世界。他留下了一笔巨大的遗产。我保证我们将保持和延续他的遗产。”罗格随后以奥林匹克运动的名义,向萨马兰奇的儿子小萨马兰奇和女儿玛莉亚·特蕾莎带来问候,“你们失去了一位亲爱的父亲,西班牙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儿子,奥林匹克运动失去了一位领袖,一位导师和朋友。”

  罗格回忆了萨马兰奇刚刚在莫斯科接手国际奥委会时,这个全世界最庞大的体育组织濒临破产边缘,奥运会饱受冷战各国抵制,此外还面临各式各样的恐怖威胁,以及荆棘丛生的金融问题,当时地球上几乎没有一座城市愿意承办奥运会。然而当萨翁在2001年在莫斯科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时,奥运会已成为市值数十亿美元的庞大产业,“萨马兰奇改变了这一切。”罗格说道,“他的智慧,改变了国际奥委会,让它成为透明的、有代表性的和财政独立的组织。”

  参加送别仪式的体育界人士还有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英国著名男子中跑运动员、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塞巴斯蒂安·科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送别仪式过程中,大厅上空回荡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曲《永远的朋友》,正是萨翁当年的努力,把一届精彩的奥运会带给了自己的祖国,人们用这首歌曲表达对萨翁的敬意。

  “这是父亲生前最喜爱的一首歌。”萨马兰奇女儿玛莉亚·特蕾莎在家属致辞中激动地说道,“体育一直是,并将永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一生都维护了体育的价值观,这让他很高兴,也让我们感到骄傲。”

  西班牙国王出席葬礼

  这场送别仪式结束之后,萨马兰奇的灵柩将被转至巴塞罗那大教堂,北京时间23日凌晨零时,举行公开的追悼仪式,大教堂已向普通民众开放,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在从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大楼到大教堂沿路聚集,他们都要送“西班牙之子”最后一程。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都出席了这次葬礼,他们表示,为失去了一位家庭成员而感到悲伤,并高度评价了萨翁对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此前西班牙王储费利佩王子已经代表王室出席送别仪式,他称萨马兰奇是西班牙体育“化身”,世界体育“领袖人物”。

  加泰罗尼亚地区和国际奥委会都降半旗表达对萨翁的尊敬。此外,西班牙足协、西班牙篮球俱乐部协会、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西班牙手球协会也纷纷表达了对萨马兰奇的悼念。皇马、巴萨、巴伦西亚等知名俱乐部则在各自网站上发表悼念公告。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已向欧足联申请,在今天凌晨与利物浦的欧罗巴联赛半决赛开场前进行一分钟默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