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双杠王谈教育经 黄力平:让孩子感受体操的快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3日10:27

  黄力平 从双杠王到孩子王

  黄力平,当年的体操双杠王,如今的国际体联副主席,在这一个个闪耀的光环背后,这位沉稳著称的世界冠军已经在位于佛山的李宁学校默默工作了十几年,对于中国体操的后备人才培养,他更有发言权。

  黄力平刚到李宁体操学校的时候,这里还只有二三十个孩子,而现在,在学校训练的孩子已经有将近400个,来自广东、四川、湖南等多个省市。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也多次在全省、全国的比赛中获得金牌,并一度走进省队、国家队。但黄力平认为,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在体操中快乐健康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是参加专业训练的孩子,第一位仍然是文化学习,绝对不会让他们落下功课。毕竟冠军只有一个,能够靠近金字塔顶端的孩子不多。如果中途停止了训练,又荒废了学业,以后的路就难走了。所以我们希望他们有后路可退。”

  讲起办学校的“教育经”来,“孩子王”黄力平也头头是道。尽管他最怀念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光,但如今作为体操学习的总教练,黄力平自然而然地把推广体操、让孩子们在体操中快乐成长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不会刻意去筛选练体操的孩子,愿意到这里来玩的都可以来。甚至有的家长,把家里的小胖子送来只是为了减肥,有的小孩过分内向、过分多动,来到这里以后,慢慢也好起来了。”

   在李宁体操学校,只要是举办体操比赛,所有参加的孩子都有奖牌。“小孩子开心就好,有奖牌拿可以培养他们的信心,而且让他们懂得有付出就有收获的道理,不能过分地强调竞争和第一名。”四五岁启蒙阶段的孩子可能并不知道奥运意味着什么,但热闹的比赛却给他们带来了快乐,也等于奥运给他们带来了快乐。

  “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逐渐就会有梦想,知道奥运、世界冠军。当然,我也希望我们带出来的孩子能拿奥运冠军,将来做教练了,也是冠军教练,做裁判,也是最好的裁判。”

  “现在不少家长都觉得练体操很苦,又危险。其实那是因为大家提到体操,想到的都是国际大赛争金牌的竞技体操。其实在国外,体操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有趣游戏。小朋友在体操学校或俱乐部,可以锻炼身体的灵活性与协调性,提高审美情趣,培养意志品质。”

   黄力平说,在李宁体操学校,他灌输给教练们的观念,都是李宁办这所学校时最初的想法,最重要的还是推广、普及,让普通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体操的快乐,除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培养坚韧、协作、沟通等种种个性和能力,“这对孩子的一生成长、性格形成都有好处。就跟练琴、学画画一样,孩子们多了一种选择,多少可以避免沉迷在网络、电子游戏中。”

  黄力平说:“李宁体操学校的大门对社会上每一个喜欢体操的孩子都是敞开的,这也是学校有别于业余体校的地方。”黄力平说,学校的选材来自佛山市的各个幼儿园,有时候幼儿园整个班的孩子都会拉到学校来。这些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再从中进行筛选,确定重点培养对象。黄力平一直提倡在普通的学校里开办体操特长班,“和专业体校相比,学校的选材面要大得多,这对我国的体操事业发展都是有好处的。”黄力平说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