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姬宇阳:重提15年前“暗称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3日19:37

  文/姬宇阳

  相隔不到5天,两位上海教练带领的球队,在南昌和长沙遭遇了颇为相似的两场败局。上周六,杭州绿城在南昌输给八一;昨天下午,上海东亚在长沙输给湖南湘涛。两场比赛,表面上看至少有三个共同点。第一,战胜他们的对手,都是刚刚上来的升班马;第二,两队都是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被对手绝杀;第三,绿城和东亚的明星球员,都在比赛中遭遇红牌,绿城是孙吉,东亚是队长王佳玉。

  三个相同之处,只是表面现象,在这表象背后,隐藏的却是导致他们遭遇相同失败的更深层原因,那就是心态。与其说绿城和东亚输给了对手、输给了裁判,倒不如说,他们输给了自己。再直接一点,他们是输给了自己脆弱的心理状态。

  中甲新赛季之前,曾经和范志毅通过一个电话,在电话中,我问小范,是否还记得1995年,申花队10连胜期间,在西郊宾馆开的那个会议?是否还记得那次会议上,提出的那句著名的六字口诀?这六个字,取自当年朱升献给朱元璋的三条著名政策:“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1995年的申花队,把朱元璋的口号改了改,变成了“广积粮,暗称王”。最终,申花队提前两轮,顺利拿到了那个赛季的甲A冠军。

  到现在为止,我都不太理解,为什么这个赛季之前,东亚队会以前所未有的高调,提出了“一定要冲超”的口号?听到“一定”二字,我首先想到的,是当年国奥队的“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在中国足坛,从来都是高调者死,低调者王。申花历史上联赛夺冠的两个赛季,球队的目标都不是“一定要夺冠”,1995年如此,2003年也如此。前四轮战罢,很多人都在总结,为何中甲对手面对东亚队时,几乎都要采取密集防守的策略?

  我想,对手之所以面对东亚总要摆出铁桶阵,这和东亚队赛季前的高调,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呢?

  东亚前四轮,画出的是一条高开低走的路线,同城的申花队,前四轮却是低开高走。坦率地说,如果没有第一场比赛的完败,申花不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胜三场。首先,第一场比赛的完败,麻痹了申花接下来的对手南昌和绿城;其次,首战告负,迫使老布放下架子,直面中国足球的现实,他及时迅速的纠错,才让申花有了接下来的三连胜。

  昨天遇到成耀东,想起几天前接受采访时,成耀东曾经提出的“东亚今年冲超难度超过去年”的观点。难度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对手实力提升,另外,也和自己新阵容、新打法需要磨合有关。除了技战术,心态也是东亚队急需总结的一大症结。广东人有句歇后语,叫做“扮猪吃老虎”,在此,建议东亚队不如趁输球的机会,给球队彻底减压,把冲超的包袱甩给对手。这样一来,或许还能让这些极具创造力和想像力的年轻人,重新找到去年快乐足球的感觉。

  即将到来的周末,对所有中超中甲里和上海有关的球队,都是一次考验。绿城、陕西要是再不赢球,朱广沪和吴金贵的日子会更难过,东亚要是继续背着包袱去比赛,全队上下的心态只会更急。还有申花,低调和务实为申花换来了三连胜,但接下来面对四连胜的诱惑,申花还能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也是申花能不能打好四月收官战役的关键。

  其实,所谓比赛,比来比去,比的就是心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