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东方早报:不是哪里都有姚明这样的好老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8日03:54

  回美国前,邓华德飞到北京与篮协会晤,那次不到10小时的北京之行十分保密,当时俱乐部的一位高层说:“这个时候,所有人都不希望被外界打扰,选择自己的主教练,篮协需要空间,而邓华德也需要空间作出自己的决定。”

  当澳大利亚人高吉安和广东宏远主帅李春江先后对篮协说出“不”之后,作为唯一的候选人,邓华德接过了篮协递来的橄榄枝。一位篮球圈内人士说:“邓华德是真想接过这支滚烫的教鞭,他正需要一份担任大国国家队主帅的简历。”也许他说得并没错,但是在这个时候,邓华德作出这样的决定,你必须为他的勇气鼓掌。

  篮协欣赏邓华德,因为他可以将球员团结到一起,激发大家的凝聚力。的确,这是邓华德最大的优势,所以他把一支外援个人能力属于联盟中下等、国内球员水平十二三名的球队带到了四强。

  然而,邓华德的成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这支队伍的所有人都愿意为邓华德打球,他们有共同的目标,而且他们坚信邓华德能带领他们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可以找到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吗?事实上,这支球队早已没有了北京奥运会时的斗志、士气和凝聚力。他们仅存的希望,是让伤愈的姚明能在2011年亚锦赛上率队夺冠,保住球队连续参加奥运会的纪录。还有那些制造过偷笑门的CBA大腕,真愿意听从邓华德的指挥吗?

  来到上海的第一个赛季,邓华德就取得了成功,他是这个赛季硕果仅存的CBA外教,除了他自身的能力以外,还因为他拥有一个不急功近利的老板和管理团队。姚明的目标是将上海男篮打造成百年老店,他给了自己的主教练三年合同,他从不过问主教练的具体事务,即使开局连败,他也不发表意见,他说对自己的主帅有足够耐心和信心。

  而在球队,俱乐部为邓华德树立了绝对的威信,包括卢卡斯在内,谁不服从邓华德的安排,走人的一定是他。来到国家队这个新的环境,中国篮协是不是可以像姚明那样给邓华德足够的耐心和信任,是不是可以为邓华德树立绝对的威信?当年,尤纳斯带领中国男篮赴欧拉练18场不胜,是当时的篮协主任李元伟给予尤纳斯坚定的支持。

  但是,一位前篮协官员说,再没有一个人会像李元伟那样,坚定地站在外教身后,和他共存亡,坚持到底,直到赢得成功。(张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