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热门评论

中国体育报:不穿鲨鱼皮 照样世界第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4月28日10:59

  全国游泳冠军赛4月26日在绍兴落幕,中国游泳队既收获了多项年度排名第一,也收获了从低谷中走出的高畅,此外,还收获了叶诗文这样的潜力十足的小将,虽然刘子歌、吴鹏、孙杨等大腕缺席,但是星光并不黯淡。

  世界第一验证冬训效果

  由于从今年起快速泳衣被禁止使用,所以世界范围内的游泳成绩都有了大幅下降,但脱掉快速泳衣的中国游泳队的成绩比预想中要好一些。张琳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李玄旭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和焦刘洋的女子100米蝶泳都可以排在今年世界首位,此外,还有多项成绩进入今年排名的前十位。

  相对而言,张琳的进步令人欣喜。世界排位并不重要,但是刚刚结束冬训的他没有经过专门准备就能在400米中游出3分44秒91的成绩,的确令人高兴。这和去年全运会上身着快速泳衣的他游出的成绩不相上下,何况全国冠军赛赛程的紧密程度还超过了全运会。教练陈映红说,张琳的动作节奏和划水质量都有了进步,对于这次在400米自由泳上的表现,可以打100分。看来,张琳冬训期间的美国之行确实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另外,张琳去年世锦赛之后开始的技术调整现在看来也开始发挥良好的作用。1500米比赛,张琳的成绩也能够排到今年第二。

  而脱掉快速泳衣后,一些在去年不可一世的欧洲选手被“打回原形”,尤其是罗马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得主比德尔曼,他今年的最好成绩只有3分52秒,比他去年的成绩足足慢了10几秒,由此可见,脱掉快速泳衣后,张琳受到的影响要小得多。

  相比“留洋派”张琳,一直在国内训练的焦刘洋本次比赛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脱掉快速泳衣对她的成绩影响似乎也不大。此外,在两个项目都游出好成绩的李玄旭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李玄旭近几年状态不够稳定,完善技术和提高整体素质应该是身材不占优势的李玄旭要面对的两大问题。

  浙江的叶诗文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此前已经在国内比赛多次取得好成绩的她不但圆了冠军梦,而且这个成绩还可以排名世界第二,她也将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选手。

  女子仰泳蛙泳正在复苏

  由于去年年底鼻子做了手术,赵菁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但是上天的确眷顾中国游泳队,状态一度跌入低谷的名将高畅从全运会之后战胜了伤病,从低谷中慢慢走了出来,和赵菁一起捍卫刚刚复苏的中国女子仰泳。本次比赛,高畅在主项100米仰泳中游出了自己的第二好成绩,在50米仰泳中,她和赵菁则分享冠军。高畅的复苏为中国的混合泳接力增加了更多可选择余地,也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厚度加了砝码。

  女子蛙泳的三名小将陈慧佳、孙晔和季丽萍在过去几年都经历了状态的起伏。从本次冠军赛来看,她们的状态都相对稳定,100米蛙泳陈慧佳以1分07秒64的成绩率先触壁,孙晔游出了1分07秒81,季丽萍为1分07秒83,实力可谓不相上下。和当年的罗雪娟、齐晖时代相比,现在女子蛙泳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尖子,但是人才的整体厚度还是令人满意的。罗雪娟也认为,陈慧佳、孙晔、季丽萍三个人现在同时不断地提高成绩,形成很好的竞争氛围。

  赛后,中国游泳队将暂时解散,据了解,有两组运动员已经确定出国,而焦刘洋和教练刘海涛也正在积极争取出国训练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