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拨河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8日14:18
拨河
拨河

    搜狐体育讯 拨河是人数相等的双方对拉一根粗绳以比较力量的对抗性体育娱乐活动。有人认为中国古代的“牵钩”就是早期的拔河运动,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最初拔河主要用以训练兵卒在作战时钩拉或强拒的能力,后来被水乡渔民仿效,成为一项民间体育娱乐活动。唐宋以后,拔河渐在民间盛行。712~756年,唐玄宗时曾作过千人参加的拔河比赛活动。拔河活动不仅在民间流传,而且在皇宫中也有举行。近代学堂出现之后,拔河被列入教学与课外活动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拔河活动更为普遍,特别是在节假日里,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农村都把拔河活动列入主要的比赛内容。拔河的场地要求很简单,只要有宽5米以上,长 20米左右的一块平坦土地,就可进行拔河活动。现代一般的拔河方法是: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的直线为河界,由人数相等的两队在河界两侧各执绳索的一端,闻令后,用力拉绳,以将对方拉出河界为胜。在西方,拔河原为英格兰乡村的一种游戏,1900~1920年的奥运会上曾被列为比赛项目。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5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地点是合肥市体育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

  (一)女子520公斤级

  (二)男子600公斤级

  (三)男子640公斤级

  三、参赛单位: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

  (二)若代表团未组队,地市协会或俱乐部等可以组一支队参赛。

  四、运动员资格:

  (一)经有资质的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18周岁以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参赛队须于预选赛前完成注册,中国拔河协会将在中国拔河协会官方网站上(www.tugofwar.org.cn)进行公示。

  五、参加办法:

  (一)设预选赛暨2009年全国拔河锦标赛,各级别前6名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如有获得资格的队在2009年12月31日前弃权,由获选拔赛6名以后的队依次递补。

  (二)每个参赛单位各级别限报1队,每队可报领队1人、教练员1人、训练员1人,运动员9人(含替补1人)。

  (三)参赛单位须自行办理伤病意外事故等相关保险。在比赛期间发生的伤病治疗费用自理。

  六、竞赛办法:

  (一)执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审定的《拔河竞赛规则和裁判法》。

  (二)各参赛单位须着统一服装参加开、闭幕式和比赛。

  (三)比赛使用国际拔河联合会认证的荷兰产邓禄普牌拔河道。

  七、裁判和仲裁:

  国家体育总局选派裁判员和仲裁委员。

  八、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各项目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参加比赛的队数不足6队的项目,只进行表演,不录取名次。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定。

  九、报名与报到:

  (一)参赛单位填写报名表(附件)一式三份(加盖参赛单位公章)于2010年1月31日前分别寄至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国拔河协会(地址: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9号、邮编:100763,电话:010-87182169、67183764;传真:010-67133577,联系人:张娜)和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竞赛部(地址:合肥市阜南路40号富康大厦B区五楼508室,邮编:230001,联系人:葛伟,电话:0551-2650872,邮箱: hfsth@126.com)。

  (二)报到时交验运动员注册证、身份证、当年地、市级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和保险证明。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反兴奋剂工作:

  (一)比赛期间将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进行兴奋剂检查,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二)各队报到时须交盖有参赛单位公章的《参赛保证书》,保证未使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禁用药物。

  十一、其它:

  (一)运动队在赛区的食宿费用按组委会统一标准自理,竞赛组织费等由组委会负责。

  (二)运动队冠名及着装广告等要求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