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中国式摔跤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8日14:20
中国式摔跤
中国式摔跤

    搜狐体育讯 中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 古代称为角力、角抵、相扑、争跤等。早在四千年前的黄帝时代就有了古代摔跤活动。据《礼记·月令》记载,周代把摔跤、射箭和驾车三者列为军事训练项目。到了汉代,摔跤还作为表演项目演出。晋代,多在元宵节举行摔跤比赛。唐代多在春秋两季举行比赛,也作为宫廷娱乐的项目。五代时期,摔跤技术强调轻 便敏 捷 ,名手辈出 ,出现了中国第一部讲摔跤的书——调露子的《角力记》。宋代还出现了女子摔跤。民间有摔跤组织角抵社。这一时期的摔跤比赛分三个回合。比赛中间不许抓住裩儿和拽起袴儿,但可以拽直拳,使脚剪,拳打脚踢都行,这与日本的相扑从场地、仪式到规则都基本上近似 。比赛结束 , 获胜者可得银碗等奖品 。清代设有善扑营,专门训练清朝贵族青年摔跤,他们常为王公贵族表演 ,或与蒙古族、回族摔跤手比赛,这叫官跤,摔跤手和教练员都是终身职业。华北等地民间摔跤叫私跤。摔跤者穿特制的短上衣(叫褡裢),系腰带,穿长裤,衣、带可以抓,全身可以握抱,但不许抓裤子,不许击打,不许使用反关节动作,三点着地(两脚加一手一膝着地)为失败,三跤两胜,没有时间限制。练习或比赛由有技术权威的年长者主持,充当教练和裁判。民国时期在北京、天津等地有不少人以表演摔跤为职业。当时的武术组织中央国术馆和精武体育会也有摔跤科目,曾举行过几次全国性比赛。1936年,还进行过女子摔跤比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 ,中国式摔跤有了很大发展。1953年,中国式摔跤被列入国家体育运动竞赛项目,并举行了全国比赛。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颁布了《中国式摔跤运动员等级制》,1957年颁布了《中国式摔跤规则》。中国式摔跤运动员按体重分为10个级别。每场比赛分3局,每局净摔3分钟,两局之间休息 1 分钟。比赛在平坦柔软结实的8米×8米的垫子上进行。运动员身穿柔软结实的短上衣,系腰带,穿长裤,全身可以握抱,可以抓摔跤衣和腰带,但不许抓裤子。中国式摔跤只许站着摔,摔倒后就停止,然后重新开始比赛。按照把对方摔倒的不同程度,分别判得三分、两分、一分。如使对方腾空后,迅速地背部着地,而自己仍然站着可得三分;仅使对方躯干着地,而未使对方身体腾空,虽然自己还站着,只能得两分;把对方摔倒,四肢(手或肘或膝)着地得一分;把对方摔倒了,自己也跟着倒下得一分;两人同时倒地躯干在上者得一分;如两人同时倒地,分不出上下先后,则判互不得分。比赛时,不许使用伤害对方的动作,不许用拳打,不许用肘、膝或头顶撞对方,不许使用反关节动作,不许压迫对方的咽喉,不许接触对方眉口之间的面部 ;脚可以 踢 、弹对方的脚 或小腿下部,但不能过高,更不能用脚蹬、踹对方。经常使用的方法有背、别、挑、缠、揣、踢、拧、搂、弹、搿、抱腿、跪腿、里勾腿、插闪、勾脚、里刀勾等。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5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地点是安徽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

  男子:-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2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115公斤级

  三、参赛单位:

  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

  四、运动员资格:

  (一)经有资质的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运动员须持有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国体育竞赛运动员注册证》(摔跤)参加比赛。参赛运动员注册于2009年1月1日至11月30日进行,在此之前已经注册的运动员需再次确认代表资格。运动员代表资格以注册的2010年代表单位为准。

  (三)运动员的代表资格将在中国摔跤在线(https://www.cwol.cn)公示。

  五、参加办法:

  (一)每队可报10人,每级别参加人数不限。

  (二)凡有4名(含4名)以下运动员的队,可报教练员1名;5名至10名的队可报领队、医生、教练员各1名。

  六、竞赛办法:

  (一)执行中国摔跤协会新修订的中国式摔跤竞赛规则。

  (二)比赛前一天称量体重,同时抽签。

  (三)运动员上场比赛须着符合竞赛规则的摔跤衣。

  七、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各项目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参加比赛的人数不足6人的项目,只进行表演,不录取名次。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定。

  八、反兴奋剂工作:

  比赛期间将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进行兴奋剂检查,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九、报名与报到:

  (一)将报名表(附件)一式三份(加盖公章)于2010年1月31日前分别寄到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摔跤部(地址:北京市崇文区天坛东里中区甲14号,邮编:100061,联系人:张英丽,电话:010-87183997)和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竞赛部(地址:合肥市阜南路40号富康大厦B区五楼508室,邮编:230001,联系人:葛伟,电话:0551-2650872,邮箱:hfsth@126.com),逾期不予受理。

  (二)报到时出具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签发的注册证、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和人身意外伤残保险证明,否则不准参赛。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裁判和仲裁:

  国家体育总局选派主要裁判员和仲裁委员,承办单位选派其他裁判员。

  十一、其它:

  (一)运动队在赛区的食宿费用按组委会统一标准自理,竞赛组织费等由组委会负责。

  (二)运动队冠名及着装广告等要求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