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室内五人制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8日14:26
室内五人制足球
室内五人制足球

    搜狐体育讯 五人制足球是足球的一个变种。在五人制足球中,每支球队只有5名队员上场比赛而不是通常的11名。五人制足球与普通足球的其他不同包括在较小的场地比赛,使用较小的球门,以及缩短了的比赛时间。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

  五人足球运动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其比赛的方法具有很高的锻炼价值,同时其趣味性、灵活性的特点也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五人制足球主要反映运动员所掌握,运用技术复杂,多姿多彩,战术多样,变幻莫测,攻守变换快,比赛起伏跌宕,精彩纷呈,胜负难以预料,经常出现戏剧性变化,这正是五人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现在,无论是在欧洲、美洲、还是在亚洲,几乎全球的爱好者都热衷于这项运动,在欧洲联赛冬歇期、欧洲各豪门球队还要参加欧洲五人室内足球锦标赛。

  自诞生之日起, 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就在整个南美洲, 尤其是巴西受到普遍的欢迎, 专业的地区性社团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由于这种小编制的足球比赛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足球的发展日新月异, 国际足联 (FIFA)对此项运动的发展也赋予特别的关切。1989年国际足联开始正式把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纳入管理范围之内,成为其主管团体。为了使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更利于发挥运动员的能力,并且提高其比赛的观赏性, 国际足联制定了一整套针对五人制足球运动的新规则。在国际足联与其成员的共同的努力下,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的相关知识和资源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了传播。 凭借本身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的声誉也同时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高, 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的社团组织开始接纳并喜爱上这项运动。

  目前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把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当作一项非正式、非官方的小型足球看待了。它已成为了世界上普及最快的体育项目之一。世界范围内也已有100多个国家的高达3000多万人从事着这项运动。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5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地点是合肥市体育馆、合肥学院新校区球类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

  男子室内五人制足球

  三、参赛单位: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

  (二)若代表团未组队,地市会员协会、俱乐部等可以组一支队参赛。

  四、运动员资格:

  (一)经有资质的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当年度在所属会员协会注册,在中国足球协会备案,并持有有效参赛证。

  (三)职业球员可报名参赛。

  (四)报名参赛运动员将于2009年5月12日至31日在中国足球协会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如出现运动员资格争议,将不接受该运动员报名。

  

  五、参加办法:

  (一)设预选赛(竞赛规程另发)。参赛单位抽签分成3个赛区于2009年7至8月进行比赛,各赛区的前三名和3个赛区第四名中两支成绩最好的球队进入决赛阶段比赛。东道主安徽队直接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二)各参赛单位可报领队1人、教练2人、医生1人、运动员12人,所报运动员名单一经确认不得更换,未报足名额不得补报。

  (三)只有报名参加预选赛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六、竞赛办法:

  (一)执行国际足联最新审定的《室内五人制足球竞赛规则》和最新修订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处罚办法》。

  (二)比赛分两阶段进行:

  1. 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 12支球队抽签分成3个小组:预赛各赛区第一名的3支球队与东道主安徽队,依次抽取抽签顺序号,然后按照抽签顺序号依次抽取排列位置号,列入1-4号位置;预赛各赛区第二名的3支球队、第三名的3支球队及第四名中成绩最好的2支球队,分别依照上述办法抽签,先后列入5-7号、8-10号和11-12号位置(见下图)。各组以逆时针轮转的方式编排比赛日程进行比赛;比赛必须决出胜负,如40分钟比赛为平局,以罚球点球的办法决出胜负;每队胜一场得3分,负一场得0分;以全部比赛的积分决定名次,如两队(含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按下列办法决定名次:(1)相互间比赛的胜负(净胜球、进球数),(2)抽签;各小组第三名球队之间按下列办法决定名次:(1)在各自小组的比赛积分,(2)抽签。

 档次

分组

第一档 第二档 第三档 第四档
A组 1 6 7 12
B组 2 5 8 11
C组 3 4 9 10

  2. 第二阶段淘汰赛:获第一阶段前8名的球队参加1-8名的比赛;编排方式另行通知。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如40分钟比赛为平局,增加10分钟加时赛(上、下半时各5分钟);如加时赛仍为平局则以罚球点球的办法决定名次。在决定5-8名的比赛中,如40分钟比赛为平局,则以罚球点球办法决出胜负或名次。

  (三)使用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用球,并由中国足球协会提供;运动员必须穿室内五人制足球专用比赛鞋;各参赛队必须准备颜色明显不同的两套比赛服装和护袜,运动员的姓名、号码必须与报名名单相符,否则不得上场比赛;守门员的比赛服装颜色要与其他队员和裁判员服装颜色有明显区别;运动员紧身裤的颜色与短裤的颜色必须一致;场上队长必须自备6厘米宽且与上衣颜色有明显区别的袖标;运动员比赛服装上衣后面的号码高25厘米,胸前小号码高10厘米,短裤左腿前面的号码高10厘米;号码必须为1-30号,凡不符合规定或零号、无号、重号均不得上场比赛。

  (四)每场比赛开始前70分钟,各队教练员须提交上场的5名队员和7名替补队员名单,未提交名单的替补队员不得上场比赛。

  (五)运动员被出示一张红牌或累计两张黄牌停止下一场比赛(如有追加处罚按处罚场次停赛)。运动员在预赛中被出示的红黄牌不带入决赛阶段比赛(不包括停赛或有追加处罚)

  (六)因不可抗拒原因造成比赛中断,当时的比赛成绩有效,并于24小时内补足40分钟比赛(包括加时赛和罚点球)。

  (七)如运动队弃权,判罚该队所有比赛(包括已赛和未赛的场次)以0 : 5负于对方,并将按有关纪律规定进行处理(如下一阶段的比赛已进行,其他参赛队的参赛资格不受此影响)。

  七、比赛监督及裁判员:

  (一)中国足球协会选派比赛监督,对有关比赛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和协调,主要职责为:主持召开由赛区有关部门、主教练和裁判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审查运动员资格、竞赛场地设施;协助赛区做好现场管理工作;监督裁判员的执法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中国足球协会报告。

  (二)国家体育总局选派裁判员。

  八、赛区纪律委员会:

  (一)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委托赛区设立纪律委员会,赛区纪律委员会由3-5人组成,裁判长不参加纪律委员会。

  (二)赛区纪律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负责处理并向赛区组委会、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报告比赛中发生的重大违规违纪事件。

  九、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如参加比赛的队数不足6队,只进行表演,不录取名次。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定。

  十、报名与报到:

  (一)各参赛单位须逐项填写中国足球协会统一制式的报名单(附件)一式3份,并加盖公章及医务章于2010年1月31日前(以寄出的邮戳日期为准)寄至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国足球协会综合部(北京市崇文区夕照寺街东玖大厦A座715室付玉培收,电话:010-59291015,邮编:100061)和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地址:合肥市阜南路40号富康大厦B区五楼508室,邮编:230001,联系人:葛伟,电话:0551-2650872,邮箱:hfsth@126.com),逾期不予受理。

  (二)如报名后退赛,将按有关规定罚款2000-5000元。

  (三)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一、反兴奋剂工作:

  比赛期间将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进行兴奋剂检查,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十二、其它:

  (一)运动队在赛区的食宿费用按组委会统一标准自理,竞赛组织费等由组委会负责。

  (二)运动队冠名及着装广告等要求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十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