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不要迷恋爷,爷只是个传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8日17:48

  不要迷恋爷,爷只是个传说

  文/姬宇阳 当编辑告诉我,布拉泽维奇最喜欢的电影明星是伊丽莎白·泰勒时,我忽然很想知道,那天在回答这个提问的时侯,老布的眼神中,会泛出怎样的一缕光芒?

  他和她同样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他和她都完整地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和她的童年时光和少年时代都被战争记忆所充斥,他和她是不幸的,但他和她又是幸运的,所有能从欧洲大陆的那场炼狱和浩劫中活下来的人都是幸运的。

  1954年,23岁的伊丽莎白·泰勒已经主演了电影《我最后一次看见巴黎》,那一年,布拉泽维奇的职业球员生涯还没开始呢。1963年,老布刚刚28岁,正迎来自己在塞尔维亚里耶卡队效力的第五个赛季,那一年,伊丽莎白·泰勒31岁,凭借一部《埃及艳后》引发了全世界的疯狂追捧。如果有机会,我很想问问老布,是不是那部《埃及艳后》,令他从此迷上了有着一双紫色眼眸的伊丽莎白·泰勒?

  当年只比布拉泽维奇大三岁的玉女姐姐,已经变成今天的玉婆奶奶,泰勒会对她的粉丝们说一句:别再迷恋奶奶了,奶奶只是一个传奇。而当年的球员“Ciro”,也已经变成今天的名帅老布,老布同样想对他的粉丝说一句:别迷恋爷爷,爷爷只是一个传说。

  中国人给老外起名字是一绝,比如原本没有一丁点血缘关系的大罗、小罗和小小罗,硬是被中国人改造成了哥仨。而对于那些稍微有点年纪的来中国执教的老外,我们则一律称之为“老某”。比如当年的德国人“老纳”、以及后来的“老米”、和再后来的荷兰人“老汉”,拉扎罗尼一度也被称为“老拉”,但因为听上去实在有些不雅,所以这名字才没被叫开。

  不过从年龄上来说,所有上述这些“老字辈”们,在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老布面前,真应该集体改名为“小字辈”才对。和他们相比,老布才是名副其实的“老一辈”。当他入主申花之后,有两项纪录随即被打破了,第一,他成为了中国足球联赛有史以来最高龄的一位外籍主教练;第二,他成为了中国足球联赛有史以来世界杯决赛阶段名次最高的一位主教练。

  空前绝后的“双高”,在老布身上合二为一,所以,老布和申花在2010年的联手,注定会成为一段传奇。

  有人告诉我一个细节,第一次来上海,从浦东机场到市区的车上,车里的陪同忽然说起,执教鲁能的伊万已经到济南了,坐在前排的老布听到了伊万的名字,他轻轻地点了点头,淡定地说出一句:“他跟了我差不多8年吧。”后来又有人告诉我一个细节,当申花在第一场中超联赛中遭遇了失败,中方人士想给老布一点建议时,老布同样淡定地回了一句:“在足球方面,我是教授,你们是小学生。”

  只有极度自信的人才会如此淡定,就像老特拉福德球场那并不耀眼的红砖外墙一样,因为我站在世界的屋顶,所以无所谓日出,也所谓日落。

  我更愿意相信,老布之所以敢在几场中超比赛的临场指挥中,显露出与他的年龄所极度不相称的冒险精神与疯狂劲头,不仅仅是因为性格,更与他30多年的丰富执教经历有关。一个在世界杯上带队打过半决赛的人,当他忽然面对一场中国联赛的时侯,说句高雅的叫做举重若轻,说句通俗的叫做“大炮打蚊子,导弹追苍蝇”。

  但据说老布还是紧张了,紧张得夜不能寐,紧张的要去找速效救心丸,这与合同条款无关,这只能说明老布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无法接受任何一次失败,套用米卢说过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套用另一位高人说的一句大白话,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是看得到的。虽然认真的态度让见多识广的老布也有点紧张了,但认真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迫使他和他的团队拿出了准备世界杯外围赛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来应对申花的每一场联赛。细致的备战,正确的临场指挥,再加上一点运气的帮助,于是,三连胜就像一个巨大的馅饼一样,砸在了毫无准备的申花队头上。

  老布是个传奇,无法复制的一个传奇,但老布依然是人而非神,神是不会犯错的,神是不用付学费的,但人会犯错,人会付学费。没有了第一场的完败,也就没有了随后申花的三连胜,而当申花上周末遭遇赛季第二场失败的时侯,我们也同样有理由相信,这场失败只会是老布自我纠错和自我校对的又一个开始,一个年过七旬的人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不是极度固执,就是极度狡猾和聪明,种种迹象告诉我们,老布的老,是后一种“老”。

  伊丽莎白·泰勒的第六任丈夫理查德·伯顿曾经评价自己的前妻说:她是我所见过的最我行我素、最美丽、最孤傲、最矜持、也是最难以接近的女人。

  我希望在未来数年之后,我们也会像理查德·伯顿那样,用那么多美好的形容词,来评价老布和申花曾经一起走过的这段日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