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选帅重拾“洋务运动” 邓华德成大热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29日05:58

  上海男篮洋帅鲍勃·邓华德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传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今天表示,中心与邓华德、广东东莞队主帅李春江以及澳大利亚男篮前主帅布莱恩·戈尔均有过接触,“五一”后才会正式确定主帅人选。中国男篮此番选帅侧重外教的态度,表明中国男篮在选帅方面又重拾“洋务运动”。

  就在前不久,中国篮协还就郭士强辞职传闻公开辟谣。不过,郭士强并没有出现在CBA季后赛赛场考察队员,主管国家队事务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态度也有所转变:“这事现在不好说,还没定。”种种迹象表明,在历经了本土少帅郭士强执教失败后,中国篮协起用洋帅执教的可能性远大过继续任用本土教练。目前3名候选人中,将上赛季联赛“副班长”上海男篮带进本赛季4强的邓华德也是最大的热门。

  不过,邓华德如果执教中国男篮,能否像哈里斯、尤纳斯两位洋帅那样取得成功,是目前各方最大的疑问。“说实话,我并不看好邓华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篮坛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教上任后,会依照篮球规律去管理、训练球队,但外教对中国篮坛各方的复杂关系却很难了解。有些外教在完全了解各种关系之后,不可避免地会被‘同化’,即便是哈里斯、尤纳斯时代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执教俱乐部球队与执教国家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就拿邓华德来说,他在上海男篮有着绝对权威,上海队老板姚明也不会对邓华德指手画脚,而中国篮协如果作为邓华德的新老板,能否像姚明一样完全放权则很难说。

  能否理顺与队员的关系,也是洋帅执教中国男篮所要面对的问题。“哈里斯、尤纳斯刚来时,我们都有着一种新鲜感,是抱着期待、甚至崇敬的态度看待外教的。”某男篮国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对洋帅的新鲜感早就淡化了。联赛中几乎每个球队都有外教,不是主教练也是助教、体能教练。现在的感觉是,外教在一些训练细节和手段上,可能比较新颖,但基本上大同小异。”

  中国男篮重拾“洋务运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希望新主帅能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在即将举行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该国手对此表示,“没有姚明的国家队,在亚洲可能还有得打,但已经难以与世界强队抗衡了。”其实,无论洋帅土帅,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接掌中国男篮,都将在比赛成绩上面临极大的挑战。

  郭士强执教中国男篮时,资历不够是他最大的弱点。而外教大多资历丰富或战绩斐然,与年轻的本土教练相比,或许更能服众。比如邓华德执教上海男篮期间,以暴脾气著称,无论是本土球员还是外援,只要训练达不到他的要求,邓华德都会恶语相加。

  “外教和本土教练最大区别就是,外教敢用人。”该男篮国手表示,“中国本土教练在换人时大都比较谨慎,一般不会进行大范围轮换。但外教则不同,哈里斯或尤纳斯都会按赛前制定的方案进行轮换,无论什么级别的比赛都一样。”

  据记者了解,邓华德并非中国篮协考虑的唯一人选。中国篮协曾在CBA季后赛期间与李春江进行过接触,询问他对执教国家队的想法。李春江也毫不掩饰对执教国家队的兴趣和信心,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篮协选帅的天平更加倾向于外教。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