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足协说误判金哨不服气 孙葆洁为何“冲冠一怒”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永超
2010年04月29日10:56

  足协说“误判”,“金哨”不服气——

  前天,当中国足协公布近几轮联赛裁判的错漏判情况时,过去8届联赛7获“金哨”的孙葆洁懵了,他在上周日执法陕西中建对深圳红钻比赛中的一个判罚,被认定为“错判”。随后,他公开对足协裁委会的评议表示不服。

  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欧洲联赛中,从来没有一个裁判员公开对所属协会“不服”。是什么造成了孙葆洁这位国内资历最老裁判的“冲冠一怒”?

  孙葆洁不认可“错判说”

  作为亚洲近年来执法国际A级赛事最多的足球裁判,孙葆洁对足协的“错判说”并不认同,他说:“我不能为自己辩护,但这个球是不是一个错判?我对裁委会的结论保留意见。”

  孙葆洁的“错判”发生在陕西、深圳队比赛的第15分钟,当时陕西队队员长传球至对方罚球区内,深圳队后卫侯赛因碰撞了陕西队前锋曲波,孙葆洁认定侯赛因禁区内犯规,果断判罚了点球。但是,赛后足协裁判委员会评议组认定,攻守双方有身体接触但属正常争抢,判罚点球属错判,足协在前天的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认定。

  孙葆洁对此针锋相对,他对熟悉的朋友说:“当时做出点球判罚是基于我过去30年裁判生涯得出的常识,我没有错判。”

  足协不合“惯例”酿争议

  经历过足坛的反赌扫黑后,中国足协在每轮中超赛事后,都会公布一些错、漏判情况。然而,这并不符合足球惯例,国内裁判界一位元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中国足协公开发布孙葆洁的‘误判’,才造成了后者公开不服。”

  “足协这一出发点是好的,可以更好地监督裁判的执法工作。”一位裁判界元老说,“但从裁判本身的工作性质讲,不应该让这些认定公开化。世界大赛上、欧洲联赛中从不公开说一场比赛裁判的是非,比如说前不久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大家都看到法国队通过亨利的‘手球’进了世界杯,但国际足联从没在公开场合说裁判员错了,这是行业惯例。当然,不公开并不意味着不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这位裁判界元老表示,中国足协这一举措有些矫枉过正,会影响到裁判员的执法权威,增加其执裁压力,还会造成联赛球队对足球裁判更深一步的不信任感。

  判罚本身就有不一致性

  据了解,世界杯、欧洲联赛等都对裁判的争议性判罚不予公开置评,除了维护裁判的权威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足球判罚来自主观行为,本身就有不一致性。“在世界大赛、欧洲联赛中,这样的争议比比皆是,这当中很难判断谁对谁错。”足协裁委会一人士说。

  对此次孙葆洁“不服”引发的争议,记者昨天采访了足协裁委会的一位人士,虽不是评议小组成员,但他也看了孙葆洁判罚点球时的录像,他说:“从录像看,确实没有充分证据判点球,因此评议小组的判断无可厚非。但我想说的是,足球本身是一项复杂运动,裁判员在不同角度会作出不一样的判罚,因此争议是必然的。因为任何一个判罚都是主观行为,孙葆洁的裁判如此,裁委会的认定同样如此,看法不一致很正常。”

  众多国际级裁判变“清闲”

  除了孙葆洁外,国内还有黄俊杰、谭海、陶然成、范奇、赵亮和万大雪等6名国际级足球裁判。抛开已被刑拘的黄俊杰不论,其他6人都已在本赛季联赛中亮相,但执法场次寥寥,“老资格的国际级裁判执法场次变少了,和足协现在着力培养年轻裁判有关。”业内一位人士说。

  中超联赛已过5轮,孙葆洁直到第四轮才开始亮相,结果在这一轮的执法中,他被足协认定有“错判”。另外一名国际级裁判赵亮,此前在执法上海申花对杭州绿城比赛时,也被认定有错漏判行为,随后遭遇内部停赛。

  谭海、范奇等在过往联赛中被重用的裁判们本赛季仅执法1场中超联赛。6名国际裁判中,处境最“悲惨”的当属万大雪。这名曾被很多球迷称为“黑哨”的裁判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前的裁判抽签上,受到很多俱乐部投诉而未能进入抽签名单,随后被“降级”执法中甲联赛。此后,他还因当事俱乐部的激烈反对而被临时取消执法资格。

  到目前为止,运气稍好的是陶然成,他在本赛季中超5轮中超联赛中执法2场比赛,且未受太大争议,本周末他还将参加第六轮的执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