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连沪恩怨已物是人非 甲A争冠对手中超时代褪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紫轩
2010年05月01日10:25

    搜狐体育讯 时光荏苒,连沪早已威风不再。处于重建期的连沪双雄,已经无力染指联赛冠军,都沦落成了神经刀。尽管连沪已经物是人非,但作为中国职业化以来最古老、最具传统的恩怨情仇,仍然值得我们去怀念、去回首。让我们去回顾16年的连沪恩怨史,重新走过双方的那段峥嵘岁月。

  甲A时代(1994-2003) 连沪争霸是主旋律

  甲A十年是中国职业化的黄金岁月,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这十年里,连沪双雄是无可争议的统治力量,他们拿到了九次联赛冠军(大连7次,上海2次),于是有了连沪争霸的说法。不过与京沪、京津这种世仇气氛所不同,连沪之间更多是种惺惺相惜之情。场上是争冠对手,但场下却能够相互尊重,不会攻讦拆台,而这才是豪门应有的气度。

  95年申花竖起徐根宝的抢逼围大旗,令人耳目一新的技战术革命,迎来了十连胜的硕果。申花王朝的建立,正是将前冠军大连作为踏脚石。95年甲A联赛第十轮,申花以3-0横扫大连,这场胜利正是申花十连胜的起点,并一举夺得该年度的联赛冠军。这场失利却同样是万达王朝的开始,之后该队创造了更加骇人的55场不败纪录!并无可争议的夺得了随后三年的联赛冠军。

  97年末轮连沪直面对决,提前夺冠的万达以2-4不敌申花,这场看似无关紧要的比赛却含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那即是大连的55场不败纪录被正式终结。始与申花,又终结于申花,大连的不败经历惊人的蕴含着唯物辩证法的原理。

  同期大连的郝海东和上海的范志毅,同样是中国足球界并肩的大佬,他们的地位至今无人可替代。当时的国字号也是以连沪双雄为脊梁组建的,98年国足更是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强的一届国家队!

  中超时代(2004-2009)争霸不在恩怨褪色

  随着中超时代的来临,连沪双雄皆陷入落寞之中,地位被鲁京取代不再活跃在争冠第一线。六年时间里,只有大连在05年时昙花一现般夺得联赛冠军,此后却连年下滑甚至与保级队伍为伍。失去了大连的刺激,申花也索然寡味起来难有作为。

  05赛季申花双杀大连,这也是球队史上首次实现对大连的双杀纪录。赛季结束后亚军申花对夺冠的大连不服,表示对手夺冠缘于实德系的保驾护航,自己才应是真正的联赛冠军,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次的争冠连沪争霸。

  自07年实德主场2-1战胜申花以后,大连再也不具备战胜上海的实力,连沪对决也随之失衡。不过在08年中超倒数第二轮时,大连在被对手三中门框的被动形势下,顽强的主场0-0逼平了申花,宣告保级成功的同时,也令对手的争冠希望受到严重挫折,最终申花仅以微弱劣势落后于鲁能屈居亚军。不过申花在一年之后即成功复仇,客场1-0力克大连终结了对手的主场不败金身,也算出了个恶气。(紫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