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冠军杯精彩评论

青年报:信蓝黑,得恒心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04日03:16

  本版撰稿/记者陈敏

  “如果上帝不是国米的球迷,那么为什么天空是蓝色,夜幕是黑色的。”Made in Italy的国米球迷球迷自述,多么文艺。

  上帝保佑国米?按照一则笑话的口吻来说,足球这个东西也会让上帝哭泣。当我翻阅资料时,发现国际米兰居然是历经38年后再次打进冠军联赛的决赛,忽然思想有点穿越的意味:在我的有生之年遭遇国米如此的盛况,显然比看到什么日食更具有现实意义。我记得国米步入欧冠决赛的那天,部门内所有同事都向我表示祝贺,这颅内某处滴滴答答分泌的多巴胺给神经系统带来的愉悦,就好似加薪——不,或许是和某个指尖相触带来的那种心跳感。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国米球迷,都知道我鄙视穆里尼奥治下那丑陋的打法,但是他们从不怀疑我对于蓝黑军团的感情——即使我说从“V32+R9”(维埃里+罗纳尔多)这对组合淡出球队后不再投入太多关注,因为讨厌阿德和伊布即使最近的几个联赛冠军也让我觉得毫无兴趣——但凡我透露着对米兰和尤文图斯的鄙夷,只要我能提到曾加、贝尔格米、帕格里乌卡(最早的翻译)哪怕是方托兰、吉奥加托斯这样的名字,圈内人都知道我配得上这个胸章——“Io sono Interista”。同样我相信,我的身边有那么些蓝黑的死忠在最近20年来国米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抛弃、没有放弃过。

  是的,我曾经嫌你不好,但是我还是认定你了,就等你发奋图强,从来没有移情别恋。那首歌这么唱:“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我觉得很幸运,赶上了中国球迷通过电视画面见识“小世界杯”繁荣的头一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当央视开始把意甲剪辑和实况转播带进屏幕的时候,我们这代人最早有了通过画面来选择俱乐部球队作为信仰的机会——就像晚我三四年出生的喜欢曼联阿森纳,九零后可能更爱皇马巴萨。那么,为什么不是当时轮流坐庄的AC米兰和尤文图斯,以及佛洛伦萨、桑普多利亚或者罗马呢?

  是啊,为什么偏偏喜欢Nerazzurrii呢?

  虽然德国在1990年捧得世界杯,但是德国三驾马车怎比得上AC米兰那偶像派的三剑客那么风光?虽然当时的曾加、贝尔格米名震江湖多年,但怎么比得上尤文图斯那新出炉的王子罗伯特·巴乔那么具有吸引力?当“Milan Milan solo con te,Milan Milan sempre per te”那号称“最好听”的队歌响起,那懵懂中的中国球迷凭什么不选择在萨基的率领下连夺意甲和欧冠的AC米兰呢?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也在探究国米中国球迷的心态,我们几乎在同个时间段选择国米,同样忍受着十几年的联赛冠军荒,这是怎么样的一群人呢?

  当大部分人都说“圣西罗球场”的时候,你坚持说“梅阿查”;当AC米兰球迷可以用城市名字说“我们米兰”的时候,你则牛气哼哼地称“我们国际/英特”……这支从AC米兰建队10年时候分出来的俱乐部,在百年以来和红黑军团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双子星——就像我们这代人熟悉的《圣斗士》故事中那“双子座”的加隆、或者是北斗七星开阳星的伴星“影子战士”巴隆。这带着神秘色彩的蓝色、这总是隐藏在他人光芒下的略显阴沉的性格,通过俱乐部的队歌明白无误地传达着:“蓝黑战士,别让我们受折磨,但没关系,让我们一起胜利吧!”听到了吧,这是耐得住折磨的人才有资格喜爱的球队。这短短的歌词,比那些俊美的球员、令人心跳的“Milan Milan”更具有深刻到骨子里的寒气……是的,这不是那种能够热到沸腾人血的米兰的红色,而是那种令人由内而外恐惧的寒气。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国际米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就是一个悲剧。或许喜欢国米的人从骨子里带有一种悲剧情结,好似对于文森特·梵·高这样悲剧天才的欣赏,这不是琼瑶剧哭哭啼啼的矫情,而是隐约中让人在悲痛后有着继续坚持的力量。意大利人恐怕不知道韩信这个名字,但是同样演绎着“忍辱负重”的故事。巴蒂巴乔,萨莫拉诺萨拉斯,克鲁斯克雷斯波,J萨内蒂C萨内蒂……这么多不同国籍的明星在这个舞台先后出场上演这出悲剧,演绎着“Internazionale”这个词,“英特纳雄耐尔”从这字面上早早地就得到了实现。这个那么长久时间内的多年老二,让球迷从虹口足球场的主队身上找到了一些共鸣——生活并不总是圆满的,缺憾也是一种推进力。就像国米曾经放走那位前腰皮尔洛,在2006年成为了引领蓝军在世界杯上的登顶的华丽中场,这是Nerazzurri难以言及的痛。也正因为那么多的缺憾,让莫拉蒂成为了模子,他对于球队十几年如一日的一掷千金、对于心脏病人卡努的关怀、对于罗纳尔多和雷科巴的父爱,成为了意甲传递到全球的佳话,让每个角落的国米人都基于这支悲情球队以同情和更长久的支持。

  在一个球迷论坛中,有国米球迷在2005年的夏天发贴——此时国际米兰已经遭遇了16年的联赛冠军荒,当时谁也不知道何时是尽头:“其实国米的日子真的像我们的日子一样,总是在期望与破灭中生存、颠覆与成长。一场球可以输,不灭的是永远争胜的梦想!喜爱国米就如喜欢平常的人,人要有梦想,要有激情,虽然不停的摔交磕碰。成功就是这样,生活亦是如此!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有些玩笑话,放到国米球迷身上忽然成为了再贴切不过的形容词。爱上国米,属于“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执著者。“守得云开见月明”,关键在于这个“守”字,国米守了那么多年终见成效。我想,我们都可以。  

  半世纪缺憾,愿一夕了之

  国际米兰打进欧洲冠军联赛,让号称“在中国拥有最大拥簇”的国米球迷颇感兴奋。从上海到广州再到长春,国米军团中颇具人气的“蓝黑之家”已经开始召集团结起来看球。一位叫做“Inter-inside”的球迷表示:“委屈了那么多年,终于有了翻身的机会,让米兰看着我们把大耳朵奖杯带回梅阿查吧!”

  Inter-inside关注国米正好满十年,他曾经在大学的宿舍里“借电”看着国际米兰在2003年的欧冠半决赛中两场平局被AC米兰所淘汰,对此愤懑不已。“本来没有那么讨厌A米,但是那之后基本上就不共戴天了。”他说,对于如此遥远的球队,完全是一种心理信仰。“可以拿着那么多年的联赛冠军和欧冠冠军,AC米兰却是有他们的一套。其实国米并不差,球星黑洞确实成为笑柄,但其实也就是差一口气。要是没有豪门气质,当初也不会是G14的创始成员。”

  现在,这个国米球迷论坛已经开始号召一起看球。在上海,他们约在22日的人民广场聚会,然后找酒吧或者KTV一同看球。“中国有很多国米球迷,上海也有很多,只是那么长久以来大家都是默默无闻而已,这次他们打进决赛,终于让我们这些球迷也扬眉吐气了。”Inter-inside感叹,他们终于可以像曼联球迷一样疯狂一次,他半开玩笑地说,“知道么?我们以为我们这辈子都等不到了!”

  如今的国际米兰有望三线夺冠,Inter-inside以一个半资深球迷的身份表示,“我们绝对不能做勒沃库森”。2002年的5月,勒沃库森在三线作战的最后关头连续不胜,最终丢掉了到手的三个冠军,取而代之的却是三个亚军——欧洲冠军联赛亚军、德国足球甲级联赛亚军、德国杯亚军。“现在我们也是这三线,现在联赛拿下拉齐奥之后应该问题不大了。我相信大家的第一选择都是欧洲冠军杯,45年的缺憾啊,半个世纪了,Internazionale,一定要实现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