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北京国安VS青岛中能

青岛中能从京城抢回1分 创职业足球联赛一纪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5月04日11:00

  5月3日晚,中超联赛第六轮结束了最后一场争夺。客场作战的青岛中能客场1:1顽强地逼平了实力强大的北京国安。主队队长徐云龙在下半场第8分钟利用任意球机会,头球率先打破僵局;中能队则在下半时第24分钟,利用反击机会由罗迪奇同样以头球扳回比分。战平“御林军”后,中能成为了中超开战来唯一六场全平的球队,同时,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以来最长平球纪录以及每场必进失球的纪录。

  变>>>首发安排挺大胆

  过去的一周,关于中能队最大的疑问莫过于队长刘健在对阵国安的比赛中是否会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尽管训练中,刘健已经被牢牢地“钉”在后防线上,但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中能教练组赛前放出的“烟幕弹”,加上此前受伤的韩国后卫李颂民“闪电复出”,“刘后卫”似乎成为了镜中花。

  但当记者拿到中能首发名单的时候,不禁吃了一惊。刘健不仅出现在中卫位置上,外援前锋米苏拉也获得了赛季首次首发的机会,他与罗迪奇以及尤克奇组成进攻“三叉戟”,而小将姚江山也重新回到后腰位置。这样大胆的“变化”在比赛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米苏拉在前场有效地牵制了对手的防守兵力,尽管个人技术粗糙,甚至在停球环节都会出现失误,但相比于此前几轮频频回撤接球的单前锋罗迪奇来,米苏拉更像是一名纯正的前锋。

  刘健的回撤很好地解决了后防线的压力,尽管中能所失的一球正是来源于刘健的一次犯规,但大多数时候,刘健在后卫位置上还是十分稳健。“他的表现通过比赛结果就能体现出来,我很满意。”赛后,郭侃峰对于自己大胆变阵奏效很得意。

  慢>>>一板一眼拖急国安

  中能本场的战术打法十分明确,首先稳固后防,然后故意拖慢比赛节奏,让以速度见长的北京国安被迫放缓进攻速度。而中能这样慢节奏打法也确实让北京队的队员有了“有劲没地使”的感觉。

  赛前接受采访时,队长刘健就表示,北京队的打法历来就是“小快灵”,尽管人员一直变化,但这样的打法还是很好地传承了下来,能否控制对手的节奏将是比赛胜负的关键。果然,比赛一开始,中能队的队员便很好地将球控制在脚下,足球更多的时候是停留在中场,这样的打法既减轻了后防的压力,也抑制了国安的攻击速度。而当前场出现机会的时候,中能的中远距离传球也非常坚决,罗迪奇攻入的进球就是来自球队的精彩反击。

  尽管比赛场面有些难看,北京球迷的京骂也是不断响起,但这样实用的打法对付如今鼎盛时期的国安,却恰恰起到了最好的效果。“中能队今天采取的战术是成功的,在对手这样的战术下我们如何破解,这是教练后面需要研究的。可以说,今天中能给我们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赛后,洪元硕直言不讳。

  韧>>>丢球但没丢信心

  赛前,球迷普遍认为本场比赛是本轮最没有悬念的比赛之一。中能不仅实力处于下风,加上客场作战,对手在亚冠联赛中又是刚刚晋级,势头正盛。而比赛下半场中能率先丢球更使得大伙对本场比赛失去了期望,但顽强的中能小伙子还是用坚韧的表现做出了有力的回击。

  “丢球以后,大伙都没乱,还是坚持教练赛前部署的那样踢,只是在人员站位上作出了改变,许景杰上来把我顶到了中场,前锋也换了一下,应该说丢球后没有一个人放弃,大伙信心都很足,能够扳回来也是意料之中的。”赛后,刘健说道。在更衣室里,刘队长对于本队丢球的那次犯规也作出了自我批评。

  中能本赛季至今已经收获了六场平局,尽管结果都是拿一分,但比赛的内容显然有所差别。本场对阵国安拿到的一分与先前客场挑战辽宁取得的一分都属于来之不易的收获,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韧劲与顽强也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平平淡淡不是真

  客场挑战北京国安,中能依然能够“平”安地保住不败金身,这一结果相信出乎不少球迷的预料。说是运气也好,精神也好,还是战术安排也好,反正中能的六连平有些不可思议,不经意间,他们创造了中超多项纪录:六场平局,这一数字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历史上的连平纪录,并且每场比赛都有得失球,这样的结果也不得不让人“佩服”中能的前场攻击力与后场防守能力。

  其实,本赛季以来,整个中超就呈现出一片“平和”的迹象。中能的六连平不必说;天津、江苏的平局都达到了五场;大连、河南也有四场,就连排名榜首的鲁能也有三场平局。如果中能算是“平局大师”的话,那这几支球队制造平局的能力也丝毫不差。而如此多的平局一来说明中超各队的实力已经愈加接近,像大连实德或是鲁能泰山以往那样独步江湖的场景,在如今的中超已经难以再现。强队不强,弱队不弱,本赛季中超明显缺乏真正的王者之师。再者,中超已经进入乱世时代,经历了扫黑打赌风暴后,中国足球处于相对无序的调整阶段,各支球队只能重新适应现有的大环境,大伙无疑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是比赛平局较多的重要原因。

  对比陕西、杭州在赛季之初的大投入,中能六连平的成绩尚且说得过去。但乱世中超也就意味着赛季越往后进行,联赛的形势会愈加凶险。艰难收获平局,连平中的中能的确是需要用胜利来振奋一下士气,毕竟足球世界中平平淡淡并非是真。

  本版文/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北京5月3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