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10月出征2014世界杯 仍是三档亚洲20强成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4日16:37
  4月30日,亚足联正式收到国际足联的信函,同意此前亚足联提出的增加国家队比赛日的请求。这意味着,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赛区的比赛很可能将于2010年10月8日开战。昨日记者拨通了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的电话,对于这一消息,他说:“这并不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原来做的计划里就有这个预案。”

  赛程出炉 四阶段比赛横跨三年

  亚足联去年11月草拟了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赛制与赛程,并提交执委会通过。根据该方案,整个预选赛将分为四个阶段,时间跨度近3年。不过这个方案迟迟未公布,因为在亚足联的安排中,有4个比赛日(2012年6月9日、6月13日和2013年6月4日、6月18日)不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这将影响亚洲各队征召球员。随着国际足联回函同意亚足联增加国际比赛日的申请,这个问题已解决,因此亚足联此前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赛制与赛程就已确定。

  据悉该方案分为四个阶段:一、除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朝鲜和巴林外,其他报名参赛队根据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成绩分档,参加主客场制淘汰赛,时间为2010年10月8日和10月12日,中国队肯定将参加该阶段的比赛;二、如果第一阶段产生的球队超过15支,那么排名靠后的球队将进行主客场制的淘汰赛,时间为2011年3月25日和3月29日;三、经过前两个阶段产生的15队,加上5支种子队,经过抽签分为5个小组,进行主客场制比赛,小组前两名出线,比赛时间为2011年6月7日至2012年2月29日;四、经过20强淘汰赛产生的10支队,分成2个小组,进行主客场制比赛,小组前两名直接进军巴西世界杯,比赛时间为2012年的6月9日至2013年6月18日。

  1

  分档确定 国足仍然是第三档次

  以国足现在的实力,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比赛应该能顺利过关,对他们而言,关键的是竞争激烈的20强赛。

  由于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完全根据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成绩进行分档,国足在将参加比赛的43支球队中,仅排名第15位。除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朝鲜和巴林5支种子队外,国足位列沙特、伊朗、阿联酋、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等队之后,因此只能以第三档次球队的身份参加20强赛的抽签,想要从所在小组顺利出线进军10强赛,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主帅镇定 高洪波一点也不担心

  在外界看来,亚足联这一方案无疑打乱了高洪波的部署(在原计划中,国足将在2011年亚洲杯之后才开始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洪波,他表示这种担心有些多余。

  高洪波说:“这个方案亚足联还没确定下来,最终确定应该要等到南非世界杯结束后,最早也要今年8月下旬才能确定。我们教练组原来做的计划里,也有今年10月8日就开始冲击巴西世界杯这个预案,因此这个消息出来后,并没有打乱我们的部署。现在,国足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记者问:“如果今年10月8日就开始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话,国家队还有哪些不足?”这时,电话那头的高洪波不停地说:“我听不清楚,喂喂……”最终电话断线,记者再次拨打后,高洪波也没有接听。

  看来,虽然高洪波和足协都曾为今年10月8日就开始冲击巴西世界杯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具体该如何应对,也许从韦迪到高洪波都没有详细的计划,毕竟新上任的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到足协的时间并不长,具体工作还没有完全展开。

  备战动态

  国足找西亚对手热身

  无论是2011年的亚洲杯,还是即将启动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西亚球队都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之一,足协和国字号教练组认为,今后必须加强对西亚球队的针对性训练和比赛,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总在他们身上翻船。

  为此,以高洪波为首的国家队教练组近日提交了一份赴西亚拉练计划,并圈定了一些热身对手。在国家队教练组提交的计划中,卡塔尔和科威特因为亚洲杯与国足同组已经被回避了,而阿联酋、叙利亚、巴林、约旦等为数不少的西亚球队则有可能与国足过招。按照国家队教练组的计划,在2011年1月亚洲杯开打之前,国家队可能要和西亚球队打5场左右的热身赛。

  2

  新西兰足协也想入亚

  看到澳大利亚足协刚进亚足联,就轻松地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后,澳大利亚队的近邻新西兰队有些眼热。时隔28年之后新西兰队要求加入亚足联的声音日益强烈。新西兰队队长尼尔森就公开呼吁:新西兰足协应该紧随澳大利亚足协的步伐,加入亚足联。

  尼尔森说:“从长远来说,我认为加入亚足联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益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在奥克兰与韩国队、日本队进行比赛,会是什么样子?就像澳大利亚队在惠灵顿和我们新西兰队进行比赛一样。”

  新西兰队主教练赫尔伯特也表示:“我找不出我们不应加入亚足联的理由。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澳大利亚国内足球有了长足的发展,新西兰也可以而且完全应该像澳大利亚那样(加入亚足联)。”

  不过新西兰队的想法,遭到了亚足联各会员协会的拒绝。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副主席小仓纯二说:“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是因为无论澳大利亚还是亚洲足球都会因此受益。但新西兰则完全不同,现在大洋洲正在为发展自己的足球而努力,如果新西兰离开大洋洲,那么大洋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该怎么办?”

  大洋洲足联主席特马里伊同样表达了反对意见,“当初我们同意澳大利亚离开,是因为我们相信新西兰可以取代澳大利亚在大洋洲成为领导者。现在,一旦新西兰也离去,整个大洋洲足球该怎么办?”

  3

  记者述评

  为高洪波捏一把汗

  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有可能将于今年10月8日开打!昨天记者拨通了高洪波的电话,后者表示不用担心,一切都在计划之中,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但记者仍不得不为高洪波的“2014年巴西计划”捏一把汗,因为在为时并不长的电话采访中,当记者问及国足对巴西世界杯预选赛还需要做什么特别的准备时,通话质量似乎突然不稳定了。抑或是没有弄明白记者的问题,抑或是真的信号不好听不清楚,高洪波用一连串的“喂喂”结束了这次采访。国足为冲击巴西世界杯做了哪些准备,因为高洪波的手机信号出了问题,记者无法弄清楚,这也让记者对国足是否对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做好了准备感到担忧——从最近5个月的情况来看,从足协到国足,都没有把重心放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上,而是将更多的力气放在了一年后的亚洲杯上。如果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真的从今年10月8日开打的话,那么高洪波的整体计划必然被破坏。

  与此同时,种种迹象表明,国足的备战在整体配合上还处于无序阶段——总管国字号球队的门外汉、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才刚刚到任,而足协所说的对国足的科学分析、后勤等保障还没有开始落实;更让高洪波有些抓狂的是,俱乐部在他征调人员上并不配合,让他以赛代练提升球队实力的计划遭遇了空前的难题——比如国足原计划4月28日与南非队在德国进行一场热身赛,但该计划却因为各俱乐部不同意放人而泡汤;而5月19日在江阴与德甲勒沃库森队的热身赛,也因为将影响俱乐部联赛成绩,而很有可能导致起不到锻炼效果……这些都影响了国足备战巴西世界杯的计划。从上述的情况来看,高洪波带队一年多之后,虽然国足有了明显的进步并在年初夺得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但要让高洪波和国足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做好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准备,似乎有些强人所难。(记者 胡锐凯)

  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