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上海申花VS辽宁宏运

申花球迷献计球队:老布或许可以向邓华德取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05日12:02

  原来,老布是那么可爱的老头

  自从听闻布拉泽维奇来到申花执教,我就对新赛季充满了期待。尽管波黑没能闯入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但当初看到老布离任的消息,还是感到有些惋惜。幸运的是,老布真的执教了申花。新赛季至今,申花在磨合阶段还是取得了如此上佳的成绩,老布当属第一功臣。

  上期《申花周刊》做了老布的专访,让我们球迷仿佛与这位世界级名帅近距离接触了一番。“55问”的版面非常好看,问答的内容也非常有趣。先前一直以为老布在场内场外都是铁腕、不苟言笑的人,完全没有想到,原来他还可以是这么可爱的一位老头。不过话说回来,要论对于足球战术的安排和运用,称老布为中超史上第一主教练也不为过。相信他的个人魅力也是影响球员战术执行力的一大因素吧。

  确实如姬宇阳所说,老布——就像他最喜欢的女影星伊丽莎白·泰勒一样——已经是一位传说级别的人物。即使今年没有冠军,但只要打出一支中超豪门应有的气势和魄力,我们就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支持他治下的申花队。希望等到这批优秀的年轻球员成长起来之后,申花可以夺回久违的联赛冠军,而到那时,希望老布仍是申花的主帅。

  申花球迷:奥卡姆剃刀

  老布或许可以向邓华德取经

  最近上海滩体育界的大新闻绝对有邓华德的一份,他对上海篮球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把一支联赛倒数的球队带到前四名,功不可没。他大概也是现在上海滩最受欢迎的外籍教练了。

  而说到大鲨鱼的邓华德,就不能不让我们足球迷想到现在的申花教头布拉泽维奇,一个资历远比邓华德老兄显赫的老男人。当初他来上海时远比邓华德抢新闻,可以说是惊动一时。毕竟,朱骏卖了那么多大牌球员,却签下一个大牌教练,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从联赛前几场球来看,申花就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平民之风让人“耳目一新”。但是运气不错,也许是上天被老布的气场所震住了,开赛后一波三连胜让申花顺利进入第一集团。

  当然,仅仅靠这些并不是什么长久之计,三连胜让申花疲态和弱点也慢慢显现了出来,这时作为一位世界名帅,应该是老布表现的时候了。我感觉联赛开打几轮了,申花的进步不是很大,布式烙印还没有刻入申花的风骨中。相反,邓华德老兄改造球队速度很快,开局在阿巴斯没有完全融入的情况下打出一波连胜,一举奠定赛季走向。也许老布到应该向邓华德取取经如何适应中国的联赛。

  但是若现在就否定老布那肯定大错特错了。君不见这赛季初拜仁最差开局时,谁会想到现在却有三冠王的征兆呢?毕竟,70岁的人,执教了那么多的球队,老布的执教能力无可厚非,上周这场球申花打得还是比较漂亮的,临场换人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看来老布开始慢慢发力了。所以说,我们还是要耐心地给老布时间,申花已经把优秀本土球员卖得差不多了,也只能希望老布能够从技战术和团队配合上将申花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展现申花的新面貌。

  申花球迷:陆致晟

  输球后的胜利

  更为难能可贵

  申花在输给重庆之后,又在客场拿下了大连,这在我看来绝对属于“输得正是时候”。戛然而止的三连胜,给了我们更多冷静的时间。

  试想假如我们拿下了那场比赛,申花队员身上的压力会变得多大?每场比赛都要争胜,这样的想法显然没有错,但假如发展成了畸形的求胜输不起那就十分危险了。毕竟,我们还是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看到了希望,但也要看到不足。

  在赛季前的网络论坛、贴吧中,申花今年的目标已经被定为保级,“申花已死”这样的言论也充斥其中,作为理智冷静的球迷,其实看到这些言论也就是一笑而过。现在的申花,虽然有很多不足,但也已经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我认为在前几轮的进球中,很多球都看似是对方送礼,但实际上也体现了外援的能力,里亚斯科斯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面对对手送上的大礼,笑纳不在话下。但我认为中场的核心尚不明显,姜坤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脚下技术有保障,赛事经验也很丰富,而且小将们在接受采访时都叫他“坤哥”,可见姜坤的威信也不错。

  申花的成绩,老布的作用非常重要。在输球后,老布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现在的中超,每支球队都有战胜对手的能力。”是啊,现在中超的局势越来越混乱,强弱已不像过去几个赛季那样悬殊。在中超乱局中,申花也只需要通过不断的总结改进,也能重新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回望赛季前,那些高调进军的球队,现在的境地也都并不如意,可见现在的中超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中超,每支球队都有机会。

  对于老布,真的可以说是无可挑剔。我的皮夹里有一张老布的签名,是我寒假里去康桥基地偶遇他时的留念,不愧是国际级的,对待球迷和蔼可亲,俗话说得好: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今年的申花,必将绽放得无比灿烂!

  球迷:GT576WAHAHA

  注:请本文作者提供邮政地址,以便奉上稿酬

  孩子,未必不行

  1995年,中国足球之夜联赛进入第二年。那一年,意气风发的上海人徐根宝带领着一批初出茅庐的“青年近卫军”扛着“抢逼围”征服中国足坛。在那个甲A联赛红火的年代,人们开始逐渐理解申花作为球队的意义,并开始热爱。时至今日,无论是日渐成长的东亚,还是平稳发展的中邦,无一能撼动申花人心中的那一抹蓝。

  申花的球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无论是横刀立马的范大将军、拼命三郎吴承瑛、超级替补申思……无一不从青涩走向成熟,最后在冠军奖杯上留下印记。哦,对了,还有2003年时的“国奥四小天鹅”。

  直到今年,颠覆我们传统意识的新申花首次出现在面前,他们有着最大腕级的主帅和一个最菜鸟级别的主力阵容。好似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背负一片质疑,开始了新赛季。然而他们的走势似乎一夜之间将人们的意识从质疑变回了希望,我们发现,原来那个里亚斯科斯的速度不比老马丁慢,单兵作战能力更胜出一筹;那个“中国C罗”与同胞宋博轩是来自火车头——这个被唤作“中国阿贾克斯”的地方;原来还有微笑刺客陈涛,这个不复当年勇,却总能灵光一现的天才;还有门前“试与小贝比发型”的性格门将王大雷;原来……原来眼前的这支新申花并非那么不堪一击。1995年,稚嫩的“黄金一代”们拿了冠军;2003年,以有线02为框架的申花登上巅峰;现在又一批孩子们上路了。

  孩子,未必就不行。红军名宿汉森那著名的一句“靠孩子,什么都得不到”,早已被红魔主帅弗格森掌掴了无数次。虽然中超不比英超,申花不比曼联,但我却仍然相信,成功并不远。

  球迷:刘闻超

  浦东工商管理学院 英081

  “全世界五大洲都有爱我的女人,在欧洲,每个国家都有爱我的女人,在克罗地亚有很多疯狂地爱着我的女人。”

  ——平日不苟言笑的布帅情洒五大洲

  “他们这么骂我,其实是对我在场上表现的一种肯定,那我就继续努力,让他们继续失望呗。”

  ——家乡球迷的“礼遇”,激起了王大雷的斗志

  “最多会送他一朵花吧,至于其他的,还是算了吧。如果输掉了比赛,就算打破了再多的纪录,肯定还是开心不起来吧?”

  ——对于于涛即将打破申花出场纪录,布帅显得有些“不解风情”

  “布帅给我的印象首先是很怪,其次便是真的很神奇,有些我们认为他不可能知道的事情,他居然都知道,我觉得他有点像世外高人了。”

  ——王大雷对布帅充满敬意也充满好奇

  “不管怎么说,孙祥以前为申花这支球队做出过贡献,虽然现在离开了,也没有必要搞得跟仇人一样。”

  ——孙祥与申花好聚好散

  90后鼓手 背对球场敲出节奏

  “群星中主要都是年轻朋友,以学生为主,没有了年龄的差距,我们更容易融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交流起来更方便吧。”

  为申花掉泪

  身为90后的球迷,李俊错过了申花鼎盛的95黄金一代,在他的足球记忆里,故事是从2003年的末代甲A开始的。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看了整整5年的申花,2008赛季最后一场输给浙江绿城错失冠军后,他悄悄地在家掉了眼泪。正是这一次落泪让李俊突然意识到申花对他的影响早已超出自己的想象,“说重一点,申花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如此之深的感触下,李俊决定去现场,用更直接、更有冲击力的方式释放自己的激情,为申花加油。2009年,他加入了群星联盟球迷会,“年轻”成为了这个选择最重要的注脚,“群星中主要都是年轻朋友,以学生为主,没有了年龄的差距,我们更容易融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交流起来更方便吧。”

  去年申花主场对阵悉尼FC的比赛是李俊第一次去虹口现场看球,别看他在看台上生龙活虎的,其实可是带着打了钢筋的左手上的“战场”。就在比赛前几日,李俊和朋友逛街的时候遇到了小偷,小偷一把抢过李俊朋友的包撒开腿就跑,李俊见状赶紧去追。包是抢回来了,不过人也倒下了,这一跤摔得着实不轻,巨大的冲击力让李俊付出了骨折的代价,无奈只好去医院动了手术。不过,带着这个额外的“附属品”丝毫不影响李俊在看台上的激情,他不仅看完了这场谢晖的退役赛,甚至还一场不漏地出现在了申花接下来的每一个主场,直到今年不久前才卸下这个包袱。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李俊不仅仅只是一个看客,“我还是群星的鼓手。”

  “一场球下来,前前后后李俊要忙活5个小时左右,他坦言,的确对学习会有影响。”

  带伤上阵

  整个2009赛季,李俊就是用他这只一直带着伤的左手配合着右手敲打了一轮又一轮的90分钟,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此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是相当消耗体力的,而对于李俊来说,更多了“受伤”这道坎。“虽然一开始会有点顾虑,但敲到后来就完全没有感觉了,根本不记得受伤这回事了。”

  作为鼓手,李俊每场比赛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现场,搬运道具,检查鼓具,确保比赛时万无一失。而比赛结束后,又是一个繁琐而必要的收拾过程,李俊和同伴们要把鼓、旗、横幅等一起搬回仓库,往往忙到11点半左右才能到家。一场球下来,前前后后李俊要忙活5个小时左右,对于一个还在上高中的学生来说,他坦言,的确对学习会有影响。有时候一下课他就要直冲虹口,有时候前一晚忙过头了第二天起不来迟到了还会被老师骂,不过为了申花,他也就豁出去了,“谁让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申花了呢?”

  比赛前后忙忙碌碌,比赛时更是一刻不能停歇。作为鼓手,李俊几乎看不到比赛,因为整场比赛他都要面向球迷背对球场,根据场上不同的形势敲出不同的鼓点节奏,引导球迷齐唱球迷歌或者高喊口号。“鼓是为了球迷而敲的,我必须要面对他们,”因此,李俊放弃了自己欣赏比赛的时间,通过球迷们的口型、表情等迅速判断球场上的形势变幻,再加上和领喊之间的默契配合,才能在第一时间敲打出合适的鼓点,始终把球迷的气氛维持在不停歇的状态下,并且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时间长了,我和另外的鼓手以及我们的领喊之间都有心里默契了,有时候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一下子就能找准鼓点节奏。”

  “我本身就比较喜欢敲鼓,觉得很有型。在学校里可能没法展现我这方面的兴趣,但是在球场上却恰恰给了我一个最广阔的表现舞台。那么多人随着我的鼓点声嘶力竭,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吧。”

  改编音乐

  场内锣鼓喧天,场外的李俊为了营造这种气氛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年刚刚成为鼓手的时候,李俊总在家里拿着笔当鼓槌,一遍遍地练习,熟悉不同的鼓点,连上课的时候偶尔都会开开小差琢磨琢磨。球员进场、退场、进球、场面被动,都会有不同的歌声和口号,林林总总有十几种。不过现在这些可难不倒李俊,“敲多了就习惯了吧。”除了这些固定的敲鼓模式,李俊还会经常上外国的球迷网站学习他们的经验,他和朋友们一起配合,原创、改编属于他们自己的音乐。为了让会员能够尽早学会,在虹口的舞台上一展风采,他们又要抓紧时间录制,没有专业的录制设备,他们只能借助于最普通的MP3,为了没有瑕疵的结果,反反复复十几次早已是家常便饭。

  “我本身就比较喜欢敲鼓,觉得很有型。在学校里可能没法展现我这方面的兴趣,但是在球场上却恰恰给了我一个最广阔的表现舞台。那么多人随着我的鼓点声嘶力竭,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吧。”有一场比赛开赛前,一位西装笔挺的白领加入了群星的队伍,他“啪”地一下扯掉了身上的西装衬衫,利索地套上了别人递过来的蓝色队服,和其他群星朋友一起喊一起叫,一下子远离了那种刻板有序的生活状态,俨然是一位资深的申花球迷。“这也是群星吸引我的地方吧,大家年龄相近,有共同语言。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朝气,在球场上永不停歇!”

  李俊不仅是一个激情四溢的鼓手,还是群星中的绘画高手。高一时,李俊开始学习西洋画,虽然说,初衷是为了高考时能够多一层保险,现在却成了他为群星画横幅的一技之长。由于需要作画的空间相当大,每一次都要很多人分工合作,脱了鞋子趴在地上,打底稿、勾勒、上色、上保护层,其他的人帮忙打水、端颜料盒,哪怕只是站在那里压住横幅防止它被风吹跑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横幅可不似一般的画纸,它的长度、宽度、材质、制作方法对于李俊来说都是一种新鲜的尝试,“我觉得画横幅对我来说就是在布上挑战自我。”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李晶

  ============================

  心中之最

  最骄傲的比赛

  2009年4月7日

  上海申花 2比1 水原三星

  这场比赛的胜利不仅是申花的胜利,也是中国的骄傲。赢了比赛固然让李俊欣喜若狂,而更让他兴奋的是本场比赛申花将士们的精神风貌,他们在场上充满斗志,不畏强敌,完全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和风格,场面上丝毫不输给韩国人。此外,三个进球都是由申花人(水原三星由李玮峰攻入一球)完成,也让李俊颇为自豪。

  最郁闷的比赛

  2009年6月28日

  杭州绿城 2比0 上海申花

  这是李俊第一次去客场看比赛,却给他留下了窝囊的一肚子气。李俊直言,这场球让他看不懂,不知道是怎么踢的。场面上的表现和球队的实际实力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出发之前李俊和朋友们信心满满,可是到了场上就看闷掉了,申花的实力明明不差,可是踢出来的球却总不是滋味,让李俊坦言“这球看得郁闷!”

  最难忘的比赛

  2010年4月3日

  南昌八一 1比2 上海申花

  李俊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亲征赛场,他和群星的朋友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的大巴去南昌为申花加油,一路上只能靠方便面充饥,辛苦了一路换来了申花今年第一场客场胜利,让他格外兴奋。尤其是在申花去年客场战绩糟糕,开赛第一轮又客场输给了长沙的情形下,这3分的意义也显得不同寻常。虽然第二天他们又坐了长途大巴,第三天凌晨才到家,可这一路的疲惫丝毫难掩这场比赛对于李俊的重要意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