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世锦赛|2010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 09-10赛季群雄争霸 > 希金斯涉嫌赌球 > 希金斯涉赌各方评论

齐鲁晚报:斯诺克球手 长衫帮里的孔乙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4:11

  鲁迅先生的这段描写,几乎让所有的人过目不忘。世态炎凉,尽在几盘小菜、一壶浊酒之间展露。而希金斯赌球案,仿佛就是咸亨酒店的茴香豆,展现出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实际上,外表光鲜漂亮的斯诺克球手们,相对于其他的职业运动员来说,大多囊中羞涩。他们,就是长衫帮中的孔乙己。

  30万欧元,一笔巨款

  斯诺克的黄金时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年的戴维斯、亨德利等人,是众人追捧的偶像,收入自然不菲。当年周星驰的一部电影中,还邀请了“白旋风”吉米·怀特前来客串。足见斯诺克球手影响力之大。

  但是随着斯诺克赛事日渐式微,曾经风光无限的斯诺克选手们闹起了经济危机。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国际台联被迫将排名赛数量削减到6站,即便在这六大赛事中全部夺冠,奖金也就在57万英镑左右。大多数的英国斯诺克选手一年只能赢得1万至5万英镑的奖金,这相当于一个英国普通蓝领工人的水平。

  排名世界第一的希金斯,2008至2009赛季的总奖金仅为10.6万英镑,而承诺输掉比赛就能挣30万欧元,相当于他两年的收入。这对他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而斯诺克偶像级人物奥沙利文,包括各种商业邀请赛奖金在内,最多的一年赚了64万英镑。这笔钱放在NBA中,不过是个老将合同而已,甚至不如泰格·伍兹的球童。

  中国斯诺克,不容乐观

  在英伦三岛斯诺克尚且是这样的环境,中国斯诺克球手的生存现状可想而知。中国公开赛冠军奖金5.5万英镑,约合8.5万美元,而级别相对较低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仅女单冠军奖金就有77.55万美元,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的斯诺克球手,如果比较有经济头脑,也可以通过开球房赚钱,每个月大约有几千元的收入。当然,经济状况的窘迫也会让其遭遇一些诱惑,有球员靠为老板赌球来赚取佣金,更有甚者还直接参与赌球。“1分10到500元不等吧,这在一些球房很常见,我就经常在比赛中见到国内名将。”那些曾经打过黑球的业余高手,都会这样告诉你。

  因为丁俊晖的关系,斯诺克在中国掀起了一阵热潮。但是从事实上看,中国的职业斯诺克选手要想达到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选手那样理想的生存状态,恐怕要艰难得多。

  信任危机,雪上加霜

  斯诺克运动的逐渐萧条,跟其小众化的特点是密不可分的。在场地大小、对抗程度和观赏价值都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斯诺克很难和橄榄球、足球、篮球等项目相比。加上一成不变的比赛和包装方式,斯诺克在现代职业体育产业竞争中每况愈下。原来斯诺克在英国尚有烟草公司赞助,后来随着英国政府勒令烟草公司退出,斯诺克的境况更加艰难。

  而希金斯的赌球丑闻传出之后,斯诺克运动走向何方更加令人关注。此事引起的巨震,恐怕会对斯诺克运动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假如斯诺克球迷失去了对比赛的信心,赞助商失去了投资的兴趣,那么可以想见,职业斯诺克将会遭遇空前的危机。能否继续下去,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 李康宁

  “但这些顾客,多是短衣帮,大抵没有这样阔绰。只有穿长衫的,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