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棒球 > 棒球动态

美国职业体育是财富象征 中国的下一个姚明在哪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1:02
王凯有机会成为比尔队的正选选手,但前提是要获得该队的职业合同,因为目前他仅仅是被选中,尚未正式签约

英如镝在NHL少年梯队里小有名气

刘凯(左)和张振旺观看扬基队比赛


  你无法否认,自从王治郅等人登陆NBA之后,篮球运动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传播和发展。特别是在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火箭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习惯了在早上起来打开电视机,观看NBA,姚明和易建联则成为全民偶像,商业宠儿和媒介常客。

  是的,进军美国职业体育圈,几乎就等于登上了成功与财富的最高点。

  但是你也无法否认,对于中国人来说,仅仅进军NBA是不够的,因为美国(北美)有四大体育联盟,其中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和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都超过了职业篮球协会(NBA),另外,还有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

  中国人进军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篮球已经先行一步,其他三个项目也已经有了行动。

  是的,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北美四大体育联盟。虽然在进军四大联盟的路上,中国人走得并不顺畅,但至少,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

  英达之子,扬名少儿世锦赛,进军NHL少年梯队

  2007年,9岁的英如镝带领北京虎仔队获得了同年龄段的冰球少儿世锦赛冠军,并被NHL联赛的波士顿熊队相中。而英如镝正是著名艺人英达的儿子,他从3岁开始学习滑冰,并成长为北京一家业余少儿冰球俱乐部——虎仔队的绝对核心。在北美冰球少儿世锦赛上,虎仔队在100多支球队中一鸣惊人,最终夺得冠军。英如镝在小组赛中连续上演帽子戏法,并在决赛中攻入关键进球,无可非议地当选为本届比赛的MVP。

  英如镝随后加盟了波士顿熊队的少年梯队,但由于少年队并不是常设队,因此英达举家迁往芝加哥,英如镝在一支名为“芝加哥使命”的冰球俱乐部1998年龄组AAA队训练,如今他已经当上队长,也是队中水平最高的球员。与此同时,英如镝当年在北京虎仔队的5名队友也前往北美,其中4人在芝加哥,1人在加拿大奥克威尔,他们的父母在当地租下房子,自费供养孩子打球。

  根据NHL的规定,球员要想进入职业联盟,必须在年满18岁后参加选秀。英达表示,英如镝的水平在目前的北美同龄队员中能排进前十,假如能保持水平稳步发展,跻身NHL将指日可待。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

  中国队员,集体留洋集体撤退,短暂而美丽的旅程

  迄今为止,中国棒球队建队以来最受人瞩目的两大亮点:一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爆冷战胜劲旅中华台北,二是4名队员集体奔赴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

  2007年7月初,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结束后没几天,同为19岁的刘凯和张振旺,以及来自北京猛虎队的王伟和贾昱冰一同前往美国,他们的目的地是有着“棒球殿堂”之称的MLB。到达太平洋彼岸,四人即兵分两路,刘和张前往纽约扬基,王和贾则奔赴西雅图水手。

  由于中国棒球协会与MLB缔结的合作关系,后者来华选秀,在广东猎豹队担任左投手的刘凯被扬基队相中。“寻找中国棒球界的姚明”是扬基队在考察中国市场时早就提出的目标,一举签下两名中国新秀,扬基队总经理布赖恩表示:“我相信,这仅仅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开始,我们将履行义务,帮助发展中国的棒球运动。”

  中国少年叩开了MLB大门,国内媒体大唱赞歌,声势犹如当年王治郅加盟NBA,轰动一时。但三年时间即将过去,事实却并非如宣传口号那般光鲜亮丽。

  “中国棒球队员想真正参加大联盟,实在是太艰难了。”刘凯感叹说。在纽约扬基队的发展联盟进行了两年的训练,去年的这个时候,刘凯和队友张振旺以及王伟、贾昱冰一同撤退,返回中国棒球联赛。

  美国职业棒球有着复杂而完善的体系,最高水准的大联盟由30支球队组成,每支球队有六到七支附属的小联盟球队。小联盟分六个等级,新人一般从最低级的新秀联盟打起,表现好才能层层递进,升上更高级别的联盟。近些年来,从中国台湾前往美国打球的队员有数十人,但真正能在大联盟站稳脚跟的只有王建民和郭泓志,多数人都是在低级别联盟中徘徊。

  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

    “橄榄球姚明”,王凯的重担与机遇

  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成立91年来,还没有一位血统纯正的华裔选手加入过,直到王凯(EdwardWang)的出现。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4月24日,布法罗比尔队在选中王凯后,历史从此被改写。

  文化隔阂、语言交流等国际球员可能遇到的困难,对于从小在美国长大的王凯来说已不是问题,即便他小时候也因为是球场上的“异族”(周围都是白人和黑人队友)而遭到嘲笑,队友还叫他做“哥斯拉(Godzilla)”——日本动画里的怪兽。这个名号逐渐叫响,王凯只好努力去告诉别人,他来自中国,不是日本,“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感到骄傲,同时我希望能鼓励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并参与到橄榄球运动中,希望可以给所有亚裔孩子做榜样”。

  王凯能说流利的汉语,他的父母也从小就给他灌输爱国理念。他的父亲王泽和曾是一名跳高选手,母亲周英曾夺得过100米栏全国冠军,1984年奥运会他们到洛杉矶参加奥运会,而后结婚并移民美国,1987年生下第一个儿子王凯。

  这对来自中国的夫妇,一开始对橄榄球并不感冒。母亲周英在王凯7岁时就开始给他安排了速度训练,“无论哪项运动,速度都非常重要”。

  但在美国的学校里,橄榄球和棒球比篮球更受欢迎。王凯6岁开始接触橄榄球,耳濡目染之下选择了这项全美第一运动。王凯很快就在橄榄球场上闯出名堂,高中时期,他就曾被授予弗吉尼亚州年度最佳运动员,毕业时接到多达几十家高校的邀请函,最终父母为其选择离家不远的弗吉尼亚大学。王泽和说:“我们还可以继续帮助他,无论是训练还是体能恢复。”而在王凯进入弗吉尼亚大学之后,他在球场上的位置也从近端锋改为进攻内锋,这一改变很快就得到良好的反馈,王凯性格开朗,乐于沟通和交流,深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慢慢他在学校中拥有了主力位置,并成为受人关注的明日之星。

  北美四大体育联盟

  联盟           球队数量   总冠军赛

  职橄大联盟(NFL) 32       超级碗

  职棒大联盟(MLB) 30     世界系列赛

  职篮协会  (NBA) 30       总决赛

  职冰大联盟(NHL) 30      斯坦利杯

  四大联盟特点

  1.无升降级

  2.实行季后赛制度,争夺年度总冠军。其中,NFL季后赛由12队参加,MLB是8队,NBA是16队,NHL是16队。

  3.实行选秀制度,平衡各队实力。上一赛季战绩最差的球队首先挑取新秀,依此类推。

  4.实行分区制度。赛区内的球队交手次数较多。

  四大联盟2004年总收入

  NFL 48亿美元

  MLB 41亿美元

  NBA 31亿美元

  NHL 20亿美元

  数据对比

  27.9%的美国人是NFL球迷

  12.9%的美国人是M LB球迷

  9.6%的美国人是NBA球迷

  本组稿件综合《南方都市报》等,资料来源:百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