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从球员到议员部长总理总统 历数球星进军政坛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丹拿
2010年05月08日09:43

  议员+教练第一人

  布洛欣

   前欧洲足球先生布洛欣带领乌克兰历史性打进2006世界杯,长期以来,布洛欣的职业生涯深深地被国内政治斗争所影响。他是乌克兰国会议员,之前是共产党,后来是民主党。在2006年3月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前,他所属的民主党支持的是前总统库奇马,所以政敌们指控布洛欣违反了国会议员不得兼任公职的规定,要求他放弃国家队主帅的职位,但是在乌克兰球迷呼吁下,法庭判定布洛欣继续执教乌克兰队,但不能接受足协提供的薪水。如果他还想要再次进军政坛,还需要等一段时间,等他所属的政党再次掌权。

  总统候选人

  2011,维阿总统?

  维阿差点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当上国家元首的足球运动员。1995年,利比里亚巨星乔治•维阿作为AC米兰前锋包揽了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非洲足球先生的三大奖项,成为足球史上史无前例的三大先生。2004年,维阿退役,当时他已经38岁了。虽然当球员时,维阿曾说过自己和政治没有任何联系,但退役后仅仅5个月,他决定参加次年的总统大选,他说:“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

  维阿为何做出这一决定?恐怕他没有忘记昔日伤痛,2002 年,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派打手烧毁了维阿的家,强奸了维阿的两个堂妹,维阿宣布从此退出利比里亚国家队,正式移居美国。在美国期间,维阿个人捐给利比里亚的款项接近千万美元。2004年11月,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和维阿进行了一次至关重要的谈话,令维阿意识到,想改变利比里亚,不能只依靠金钱,还必须掌握权力。

  2005年的利比亚大选中,维阿不幸败下阵来。不过维阿并未放弃,最近几年,他在美国获得了高中学历,2007年进入佛罗里达州一所大学深造,分析认为这是他在为2011年再次竞选总统做准备。2009年,他还从美国返回利比里亚参加了蒙特塞拉多县的参议院选举。

布拉泽维奇
布拉泽维奇

  布拉泽维奇

  1998年率克罗地亚队获得世界杯第3名的名帅布拉泽维奇2004年曾竞选过该国总统。1991年,克罗地亚从南斯拉夫民主联盟独立。布拉泽维奇与时任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成为挚友,同时加入后者领导的克罗地亚民主同盟。2004年,布拉泽维奇不光放话表示自己极度讨厌时任总统梅西奇,还公开宣布参加克罗地亚总统竞选,“他们告诉我,我是目前惟一可以击败梅西奇(现任总统)的人。”

  当时成为总统侯选的门槛,是要征集到1万个支持者的签名,这对他而言易如反掌,“我只要在比赛后向全场球迷征集,就能超过这个数字。”结果,次年投票中,布拉泽维奇得到0.8%的选票,低于他预计的1%-2%,首轮出局。最终,梅西奇以压倒性优势连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