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最新快讯

国羽踏上卫冕征程 李永波:男队蝉联如虎口拔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9日04:53

  ■文/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杨敏

  2010年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今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拍,中国男、女队将展开为期8天的卫冕之旅。中国女队在世界羽坛一枝独秀,预计将顺利完成尤伯杯7连冠伟业,综合实力第一的中国男队则要面对东道主马来西亚男队、韩国男队、丹麦男队等主要对手的挑战,如果成功卫冕,将获得2004年以来的4连冠。不过,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男队蝉联汤杯犹如虎口拔牙。

  尤伯杯被视为中国女队囊中物

  蛰伏晋江数十天,中国羽毛球队只为一个目标,就是在吉隆坡捧回汤姆斯杯与尤伯杯。

  北京奥运会结束以来,中国队逐渐完成新老交接,其中以女队尤为明显。随着两届奥运女单冠军张宁执掌女单组,广州籍世界冠军谢杏芳正式退役,杨维、张洁雯、高崚、魏轶力等女双老将纷纷离队,中国女队目前以王仪涵、蒋燕皎等“80后”为主,更出现了王适娴等“90后”的佼佼者。对于中国女队来说,此次出征马来西亚更多是通过比赛去为伦敦奥运确定重点培养对象。丹麦女队在开赛前突然传来头号女单拉斯姆森因伤缺阵的消息,这给中国女队喂了“定心丸”。吉隆坡当地媒体对尤伯杯的报道少之又少,这与本届女团冠军早已被视为中国女队的囊中之物不无关系。

  与两年前的汤姆斯杯阵容相比,中国男队在单、双打上都没有太大变化,3名男单主力依然是林丹、陈金和鲍春来,男双则由被纳入老将行列的蔡赟/傅海峰领衔,唯一算得上新面孔的只有郭振东/徐晨。

  在中国队的出征名单中,徐晨、谌龙、张楠、柴彪、汪鑫、王适娴、王晓理、田卿此前并无世界冠军头衔,如果他们在小组赛中获得上场机会,而最后中国队又能成功卫冕,那么总教练李永波所培养的世界冠军总数将从现在的61人增加到69人,这离他任内要带出100个世界冠军的目标又近了一大步。

  中国男队卫冕汤姆斯杯难度高

  本届汤尤杯的主要看点是中国队、马来西亚队、丹麦队、韩国队等劲旅对汤姆斯杯的争夺。中国男队要在马来西亚男队的主场顺利卫冕,以总教练李永波的话来说,“难度之高犹如虎口拔牙”。

  中国男队与秘鲁男队、韩国男队同处A组,小组前两名跻身8强。本届比赛采用新赛制,小组赛后根据出线名次和每队的综合世界排名重新抽签决定淘汰赛对阵。这意味着如果中国队仅以小组第二出线,那么即使综合世界排名第一也只能在淘汰赛阶段位列5号种子,这大大增加了在1/4决赛便要面临恶战的可能性。因此,对中国男队来说,与韩国男队一战不容有失。

  种子排名原则改变或只是误会

  最让中国队感到疑惑的是,离开赛仅两天,突然有消息称世界羽联改变此前根据世界排名确定每队单、双打种子排名的方法,而由超级赛排名来确定种子排名。中国队男、女双都可能被牵连其中,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男双。

  按照世界排名,蔡赟/傅海峰将出任中国男队的2号双打,郭振东/徐晨则为头号双打,中国队之前也是专门按照这个出场顺序进行备战的。但如果按照超级赛排名,蔡/傅组合重回头号男双位置,这意味着中国队的赛前部署完全被打乱。

  李永波第一时间表示夺冠目标不变,但作为男双组主教练的张军则认为这是世界羽联在“玩针对”,蓄意阻挠中国男队卫冕汤杯。在昨天傍晚举行的领队会议上,中国队就此向世界羽联相关技术官员提出质疑,双方各执一词,交涉不欢而散。不过,世界羽联首席运营官伦德之后澄清说:“我们没有做出任何改变,我不知道从哪里、为什么会出这样一条新闻。”

  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对汤姆斯杯也是虎视眈眈,该队头号男单李宗伟毫不掩饰对汤杯的渴望,他更扬言在本土从来没有输过给林丹。“中国队是夺冠大热门,但就算能够卫冕成功,我也希望他们不能那么轻松就把汤杯带走!我把林丹视为自己的最大对手,但我至今在大马没有输过给林丹,这次我也肯定有信心能取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