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排骨致世锦赛药检呈阳性? 奥运冠军佟文遭禁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9日05:49

  本报讯 昨日,日本媒体率先披露,国际柔道联合会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决定对去年荷兰世锦赛期间药检结果呈阳性的中国选手、奥运会冠军佟文,处以2年的禁赛处罚。

   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去年8月份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实现了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不过,药检呈阳性让她这枚世锦赛金牌被剥夺,但亚军及以下名次并不会依次递补。另外,佟文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职位也已经被取消。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昨日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中心已经收到了国际柔道联合会发来的相关文件。佟文的禁赛期从2009年9月开始,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的分管教练吴卫凤则透露,弟子是因误服瘦肉精而遭禁赛的。

   北京奥运会,佟文“一本”击败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日本选手塚田真希,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日本媒体昨日称,佟文“或将无缘下届奥运会。”不过,无论是薛炼还是吴卫凤,均未对佟文的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表示担忧。

   日本媒体早在今年4月10日就披露了佟文可能被禁赛两年的消息,他们的消息来源是全日本柔道联盟。

   去年世锦赛后的全运会,佟文宣布因重伤退赛。全运会结束后,佟文在天津队的队友时俊杰、韩贵忠、窦淑梅、阎学兰同时宣布退役。

   说法

   教练吴卫凤为弟子喊冤

   “不可能靠五毛钱200片的瘦肉精提高成绩”

   本报讯 “冤枉,肯定是觉得冤枉。如果服了兴奋剂,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好处,被罚也就认了……”教练吴卫凤透露,佟文是因误服瘦肉精而被禁赛的。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语调低沉。

   吴卫凤同时证实,她们今年4月份也收到了国际柔联的通知。不过,昨日她和佟文尚未收到国际柔联和中国柔道协会的正式通知,“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消息。网上写得乱七八糟的,(主要是日本媒体报的),日本人就盯着这事呢。我还没来得及与佟文沟通。”

   根据吴卫凤的分析,佟文可能食用排骨导致药检呈阳性。“佟文比较喜欢吃排骨,可能是回来备战吃饭时误服的。”吴卫凤同时强调,瘦肉精对于柔道运动员并无帮助,“瘦肉精对柔道运动员没有什么意义,佟文拿了那么多冠军,不可能靠五毛钱200片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

   根据积分规则,如果佟文2011年9月份复出后在积分赛中拿到足够的分数,最终排名进入前14仍能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吴卫凤表示决不放弃,“佟文的实力没有问题,不到最后时刻,我们决不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官方

   中心表态:要严肃处理

   处罚佟文不影响备战伦敦奥运会

   本报讯 去年年底,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宋兆年退休后,中心副主任薛炼主要分管柔道项目。他昨日表示已经知晓此事,表示中心的态度“很坚决”,“既然出现了,中心就会按照反兴奋剂条例的相关要求严肃处理。”

   薛炼表示,举摔柔中心目前仍在调查,“现在我们还在了解情况。国际柔联给我们传过来一个东西,但数据包还没有传过来。我们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还要调查,调查完再进行相应的处罚是没有问题的。”

   吴卫凤表示佟文有可能是误服瘦肉精而药检呈阳性。薛炼并未表示中心会为佟文申诉,“不管是瘦肉精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只要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查出来也就是了。我们接下来会调查怎么吃的,是误服还是怎么样。”

   当被问及佟文的禁赛会否影响到柔道的伦敦奥运会备战时,薛炼给出了否定的答复。“我们柔道备战伦敦奥运会,不是只有一个队员。我们队员很多,不会受到影响。”他同时指出,佟文的禁赛期到明年9月,伦敦奥运会大门并未完全对佟文关闭。

   解读

   柔道项目使用瘦肉精较少

   反兴奋剂中心主任称国际惯例不认可误服

   本报讯 昨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主要对运动员的耐力有帮助,近几年鲜有在柔道这种对抗性项目中发现。

   吴卫凤表示佟文栽在瘦肉精上。北京奥运会之前,游泳名将欧阳鲲鹏也是因瘦肉精遭终身禁赛。杜利军表示,最近几年克伦特罗呈阳性的案例比较多,“它主要能提高运动员的耐力,游泳运动员使用比较多。但在我印象中,柔道这种对抗项目出现的比较少。”

   对于佟文误服一说,杜利军强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是不认可误服这种说法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直有规定,不考虑误服的情况。但国际单项协会在处罚时,可能会考虑瘦肉精主要对运动员的耐力有帮助,会适当地减轻。”

   杜利军同时透露,由于佟文是在世锦赛中药检呈阳性,相应的国际协会并不会知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而是直接向单项运动管理中心下达处罚通知。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张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