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奥运柔道冠军佟文被禁赛 自称是误服禁药瘦肉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09日08:14

  ○在北京奥运会上,佟文“一本”击败了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塚田真希,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按照国际柔道联盟的决定,对佟文的处罚是针对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中国柔道队一名官员解释称:“本次处罚不涉及北京奥运会”。

  ○日本媒体早在今年4月10日,就披露了佟文可能被禁赛两年的消息。他们称“全日本柔联”当时已经收到了国际柔联的相关通知,但具体药物名称并未被披露。

  ○去年世锦赛后的全运会,佟文宣布因重伤退赛。全运会结束后,佟文在天津队的队友时俊杰、韩贵忠、窦淑梅、阎学兰同时宣布退役。

  昨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决定对09年荷兰世锦赛期间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奥运会冠军佟文,处以2年的禁赛处罚。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去年8月份在荷兰世锦赛上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不过,药检呈阳性让她这枚世锦赛金牌被取消。佟文的禁赛期从09年9月开始,至2011年9月止。 综合本报记者向群《新京报》记者张宾 《现代金报》记者郑乔报道

  说法

  吃排骨中了瘦肉精的招

  “冤枉肯定是觉得冤枉。如果服了兴奋剂,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好处,被罚也就认了……”佟文的教练吴卫凤昨日透露称,佟文是因误服瘦肉精(克伦特罗)而被禁赛的。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语调十分低沉。不过,昨日她和佟文尚未收到国际柔联和中国柔道协会的正式通知,“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消息。网上乱七八糟的,(主要是日本媒体报道的),日本人就盯着这事呢。我也还没来得及(与佟文)沟通。

  根据吴卫凤的分析,佟文可能食用排骨导致了药检呈阳性。“佟文比较喜欢吃排骨,可能是回来备战时吃饭的时候误服的。”吴卫凤同时强调,瘦肉精对于柔道运动员并无帮助,“因为对于以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柔道运动来说,特别是相对于她这种大级别选手来说,服用兴奋剂没有实际含义。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国际柔联原本应该是禁赛四年,但后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两年。” ”

  [反应·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误服?国际反兴奋剂不认可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了“服用瘦肉精对于柔道运动员帮助不大”的观点。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不会认可误服这种说法。”

  杜利军表示:瘦肉精本身有扩张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同样也有蛋白同化制剂作用,即帮助增长肌肉。近几年鲜有在柔道这种对抗性项目中发现,“它主要能提高运动员的耐力,游泳运动员使用比较多。”但对于误服一说,杜利军强调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是不认可的。“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一直有规定 ,不考虑误服情况。但国际单项协会在处罚时,可能会考虑给予适当的减轻(处罚)。”

  [反应·重竞技中心]

  某些情况下,国内处理会更重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刚归国,接通记者电话时,马文广说道:“我们会严格按照规定,对兴奋剂实行零容忍。”世界柔联的决定是由日本媒体首先报道出来。马文广自称也是刚刚得知。具体处罚的通知是否已经发到了重竞技中心,马文广也不知情。不过,马文广的态度很坚决,“我们对这个实行‘零容忍’。”他说道,“而且,不是所有国家的处罚条例和国际柔联都一样,像我们国家,具体到某些药物或者情节,处罚条例会更重。无论如何,佟文这两年的禁赛是跑不掉了。不管她是不是网上说的那样‘误服’,我们都会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名词解释]

  柔道奥运会积分 根据新的奥运积分规则,第一赛季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的积分按50%计算;第二赛季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积分按100%计算。每个赛季取5站最高积分,最终男子各级别排名前22名、女子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比赛采用实名制。佟文如能参加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系列赛争取积分,仍有很大可能冲击伦敦奥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