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征战亚青赛 > 最新动态

职业化不成功重点培养青少年 韦迪淄博痛批足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4:49

  *中国足球职业化不成功*中超本赛季很“混乱”*不再坚持国字号打联赛*重点培养青少年*山东教练任重道远

  因为要参加U19亚青赛的分组抽签,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昨天晚上就抵达淄博。虽然事情很多,虽然因为提出国字号打联赛的外行提议而遭受媒体的口诛笔伐,但面对记者时,韦掌门依然笑脸相迎。以往,专访中国足球掌门人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但现在采访韦迪却很容易。韦迪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着“善待媒体”的承诺。在专访的时间里,韦迪谈联赛、谈国字号、谈举国体制、谈青少年培养,可谓知无不言……

  关于联赛:中超职业化不成功

  记者:从1994年至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经历了17年的风风雨雨,你又是如何看待中超的水平呢?

  韦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17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职业化并不成功。但是,我所说的举国体制可以保证联赛的成长。我知道媒体对我说的举国体制有很大意见,我在这里要解释一下,我所说的举国体制是中国特有国情的体制优势,是与时俱进和广义的举国体制,以此来整合社会上的各种资源,实现中国足球的发展。

  记者:可是,国字号队伍打联赛的提议确实让你备受争议。

  韦迪:既然大家都反对,我当然也不会固执地坚持。我们也在揣摩如何给国字号队伍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跟职业俱乐部打比赛是一个办法。当然,即便推出俱乐部陪练国字号的举措,我们也不让国字号队伍介入联赛,而是采取一种类似于商业巡演的方式去进行。

  记者:中超这个赛季已经打了7轮,你怎么评价这7轮比赛?

  韦迪:说实话,我以前不太关注中超,目前中超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混乱。我说的混乱不是指秩序,而是指积分榜的形势,这种形势恰恰反映出了竞技体育的特点和成熟市场的必然需要,更充分体现了竞技体育的不可预测性。中超进行到现在,所有球队都有机会,那些所谓的豪门并没有表现出特别之处,倒是一些不起眼的队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想这是大家愿意看到的,谁的状态好,谁的能力强,谁就能笑到最后,让那些所谓的豪门、弱旅能够更理性地面对现实,这才是足球的真正魅力。关于国字号教练组:过程比成绩更重要

  记者:目前,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大多都已经执掌帅印一年多了,你如何评判这些教练?

  韦迪:我从各个渠道也听到了一些关于外界对国字号教练的评价,但我并不赞同关于他们执教好还是不好的判断。我认为,评价一名教练,不能只是看他们取得了哪些成绩,更需要关注过程,这个过程包括这名教练的组织过程和目标。

  记者:如果某位教练执教成绩不佳,那么他不用担心自己的帅位吗?

  韦迪:当然,并不是说成绩不是评判的标准,执教的成绩当然是评判的内容之一,但不是决定性的,我们要从方向性和趋势性来评价一名教练。我们要允许一名教练在执教过程中有失利,要允许教练有成熟的过程。俗话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我们要看到长远的需要。关于山东籍主教练:山东教练该有远大目标

  记者:各级国字号共有7名主教练,其中山东籍教练就有4人,分别是U19国青队主帅宿茂臻、U17国青队主帅李小鹏、国少队主帅张宁、国青女足主帅殷铁生,你怎么评价这些山东教练?

  韦迪:作为中国足协,不应该从地域方面来理解这个问题。中国足球如果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再说山东籍教练也没有任何意义。相反,如果山东籍教练能够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实现前人没有实现的目标,创造出前人不曾创造的辉煌战绩,那么,他就是成功的。比如说孔子吧,他是山东人,他创造了儒家的文化,对于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想山东籍教练,都应该有远大的目标。关于央视转播:央视已经恢复国字号转播

  记者:央视在一段时间内拒绝直播中国足球的任何比赛,这对国字号和联赛均产生了极大影响,现在中国足协与央视进行沟通了吗?

  韦迪:据我现在的了解,央视正在一直和我们沟通,双方就央视如何全面介入中国足球进行了探讨。目前,央视已经在近期全部转播了国字号球队的比赛,中超联赛的直播问题,不是央视的问题,我们和央视的沟通不在于直播与否,而是怎么建立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通过央视这个重要的平台,来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关于青少年足球:培养青少年是重中之重

  记者:亚青赛的抽签已经在今天结束,中国青少年足球又将面临一次机遇,你怎么看待青少年足球的培养?

  韦迪:青少年关系到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谁忽视了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谁将断送中国足球的明天,所以今后中国足球必须把青少年足球发展当成重中之重的任务。按照我们的初步工作的思路和框架,中国足协在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中将普及和提高一起抓,普及将是以校园足球为主,专业人才培养将依靠全运会的杠杆作用和各个职业俱乐部梯队培养。记者董宏磊 (时报淄博5月9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